劉越萍:將善終化被動為主動!6步驟教你怎麼預立醫療決定書簽署?

植愛植愛 撰文者: 植愛2022-08-05

為了建置公平的器官分配系統、營造友善器捐風氣及關懷捐贈者家屬等目的,2002年,衛福部捐助成立了「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迄今已邁入第二十年。雖然,國內器捐人數有逐年攀升的趨勢,國人對器官捐贈也有一定程度的認知,但實際捐贈率仍然偏低。「民眾對器捐大多抱持正面態度,卻無法反映在實際的捐贈人數上,如何縮小這中間的差距,是我們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及病人自主推廣中心現任執行長劉越萍指出台灣器捐現況的難題。

高齡化、少子化衝擊!將善終化被動為主動


隨著高齡少子的人口變遷,器捐即將面臨最大的挑戰。將善終從過去被動模式,轉變成為主動模式時,器捐其實就是善終。如何改變民眾對於善終和器捐的刻板印象,第一步應該就是登錄中心轉型;登錄中心經過擴編及組織改造,將安寧療護及病人自主權利等,一併納入業務範圍中。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及病人自主推廣中心現任執行長劉越萍


劉越萍表示,登錄中心原先宣導的目標,是提供正確器捐觀念,以喚起民眾的認同及響應,目前業務又與病人自主權結合,因此也開始嘗試新的宣導方式。例如,辦理徵文比賽,讓民眾在參與活動過程中,主動蒐集與器官和病主相關的知識;透過腦力激盪出新的火花,能提供同仁日後規劃活動的參考。此外,登錄中心今年也邀請全國各醫院參與器捐宣導響應週,運用中心提供的素材來設計活動內容,讓病人自主的理念在全台遍地開花。

搭建醫病橋樑!登錄中心未來願景

「我們期盼登錄中心能作為民眾和醫護人員之間溝通的橋,有效縮短兩者之間的認知差距。」劉越萍提到,器捐登錄中心已經轉型為器捐及病人自主中心,希望能籍此提供更全面的生命善終思考和安排,除了促進民眾認同器官捐贈並簽署器捐同意書,也能達到提升國民健康平均餘命等目標。

登錄中心在成立滿20週年前夕,有鑑於臺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安寧療護需求持續增加,「如何善終」是所有人都會面臨的重要課題,讓末期病人有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因此,中心於2021年10月25日正式改組並更名為「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及病人自主推廣中心」,將更積極與家屬建立良好溝通,並加强病人自身健康意識、擴展病人自主、預立醫療照護意願,以落實安寧療護及器官捐贈,不讓生命盡頭留下遺憾。

要怎麼預立醫療決定書簽署?

預立醫療決定書簽署步驟


  1. 預約:到各院諮詢窗口預約
  2. 邀請:意願人邀請二親等,醫療委任代理人。
  3. 諮商:與諮商團隊進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
  4. 填寫:病人按照心願.填寫預立醫療決定書。
  5. 註記:預立醫療決定書上傳,註記在健保卡。
  6. 預立醫療決定書(Advance Decision, AD)生效。
植愛

器官捐贈登錄中心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登錄中心由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於2002年成立以來,長期致力於提升國人器官捐贈率,包括建置器官移植配對資料庫,推動在健保卡上加註個人器官捐贈意願,並結合器官勸募機構和第一線醫護人員的支持力量,透過關懷、刊物、活動等方式,更多元的加強器官捐贈勸募工作的深度及廣度。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