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診」怎麼做?什麼情況要內診?婦產科醫師解析:內診4步驟+5注意事項

內診,是一種理學檢查方式,也是婦產科問診的正常檢查程序,「婦科完整的檢查,除了問診外,還包括檢查女性私密處的內診;在國外,第一次產檢即包括內診」。

媽媽寶寶媽媽寶寶 撰文者: 李藹芬2022-08-09

「要內診ㄟ,好害羞喔,能不能不要啊?」「想到要內診,算了,不看了」。不少女性朋友對於看婦科疾病要內診感到害羞,而拒絕檢查,可是不讓醫師進行內診,又很難找出病因,這該怎麼辦才好?好好了解內診的意義與必要性,在以健康為重的前提下,放心接受內診檢查吧!

不少婦產科醫師經常碰到患者不願意內診的狀況,嘉義基督教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王培中表示,曾有一位女孩從國三開始即不斷因陰道出血而去婦產科就診,卻始終拒絕內診,因為無法對症下藥,出血問題一直存在。

就這樣,一家診所看個一兩次,狀況未改善就換另一家醫院,讓醫師來不及力勸女孩接受內診,後來的一、兩年幾乎是「全台走透透」,超音波和抽血檢查都做過,藥也吃了不少,仍無法解決出血問題。

後來,女學生找上王培中醫師,他好不容易勸服沒有性經驗的女學生接受內診,並允諾過程中如有傷到處女膜,會幫忙修補,原來子宮頸內長了一個直徑1公分大小的瘜肉。其實子宮頸瘜肉的問題不難處理,女學生卻只因為不願內診而拖了2年。

有異常出血一定要內診

幸運的是,女學生的瘜肉問題還算單純,若是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等,根本就是延誤病情。王培中醫師強調,「陰道如有異常出血的狀況,一定要做內診,否則找不到正確診斷,可能因此延誤病情,有時甚至會影響生命安全」。

不少女性因不願內診,也就未能按時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癌前病變到真正成為癌症需要時間,提醒凡是已經有性經驗的女性,無論年齡大小都需做定期的子宮頸抹片檢查,才能在癌前病變發生之初給予早期治療」。

婦科的完整檢查程序

內診,是一種理學檢查方式,也是婦產科問診的正常檢查程序,「婦科完整的檢查,除了問診外,還包括檢查女性私密處的內診;在國外,第一次產檢即包括內診」。雖然婦科也可用超音波檢查,但僅限於肚皮下的範圍,子宮頸的部分仍需要以內診方式檢查,更能清楚掌握狀況。

一般在詢問病史後,根據病情決定是否進行內診。王培中醫師表示,「就婦科而言,是疑似有婦科疾病,如:陰道發炎、骨盆腔發炎、子宮內膜異位等,針對病情,直接檢查外陰部、陰道至骨盆腔內,找出問題的發生原因。因這些疾病有類似或重疊症狀,無法只根據患者口述進行判斷,因此,必須進行內診」,若是有分泌物,也可依分泌物的味道與性狀,判斷是什麼樣的感染,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

依病情決定是否內診

有女性朋友會以「還沒有性經驗而拒絕內診」,對此,王培中醫師表示,「是否需要內診,是依病情而定,而不是有沒有性經驗,當然,未有性經驗的女性朋友,可事前向婦產科醫師表明,讓醫師評估是否有其他替代的檢查方式,或是以更多的說明讓患者放心接受檢查」。

1
2
單頁閱讀
媽媽寶寶

媽媽寶寶

查看全部

媽媽寶寶編輯部

《媽媽寶寶》提供全方位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0-6歲寶寶教養,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更積極在數位發展上深入經營,在官方網站、YouTube影音頻道、Facebook粉絲專頁以及Line@生活圈等等社群網站上發揮擴散效益,讓e世代爸媽時時接受最新資訊。《媽媽寶寶》除了擁有廣大的讀者群外,官網目前累積近24萬名網站會員及FB粉絲團約43萬名粉絲。

媽媽寶寶網站:https://www.mombaby.com.tw/
運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ombabyfans/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