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活得像三等公民,我捨得我父母這樣過生活嗎?」60多歲、一眼近瞎的她,如何改變一群老人的人生?

撰文者: 畢嘉士基金會2022-08-18

她把兩張A4紙遞到我面前,是一份計畫書。12級字標楷體,在提案名稱的欄位裡,端端正正的打著「保庇老寶貝,做就對了」一行字。

計畫是為社區老人寫的,但寫的人不是社工。眼前的這位花甲媽媽,名叫高惠珠。或許可以這麼說,她是一位曾經跟在社工旁邊做事的志工,跟久了,也想自己做點事,於是仿效社工,寫了一份助人計畫書。

高惠珠正在為自己開辦的「南興五王宮長青班」長輩們演說繪本。圖: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高惠珠正在為自己開辦的「南興五王宮長青班」長輩們演說繪本。圖: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對長輩有一種普羅的愛

採訪那天,惠珠的妹妹開車來接,途中我們順道去五金行買塑膠椅。那種塑膠椅在鄉下很常見──放在家門口,用來乘涼坐的便宜椅子──有扶手、靠背又好收納。惠珠的妹妹說:「姊姊的長青班,人越來越多,椅子快要不夠坐。」

惠珠自辦長青班,始於2020年3月,活動一週一次,在惠珠娘家舊址改建的宮廟舉行。廟裡供奉五府千歲,每個星期四早上,她都會準備鮮花,帶著長輩以花代替香,一同祈福。

車子拐入巷內,兩位長青班長輩正好走在前方。兩人一身整齊,手裡拎著勞作作品,步伐雖慢,背影卻有股輕鬆感。有個老婆婆和我們的車子同時抵達宮廟。老婆婆推著助行器,緩慢地移步。走到台階處,惠珠快步向前迎接。老婆婆一看到惠珠,喜遂顏開。寒暄聲從廟裡陣陣傳出,十坪不到的空間,擠了將近20人。想起惠珠在計畫書裡默默許下的心願──重建鄰里情誼。訪問未開始,竟先感動起來。

「南興五王宮長青班」長輩們拿著粉彩畫作品開心合影。圖: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惠珠退休後,經同學介紹在畢嘉士基金會「永大多元照顧中心」擔任志工。有許多陪伴老人的機會,讓她有一個很深的感觸──長輩只要願意走出家門、與人往來,身心都會變得健康。因此,她的摩托車車廂永遠放著幾張永大中心的傳單。她時常幫忙發,最想邀請娘家附近的長輩到永大走走,但始終徒勞。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