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膜」分2種,為何這種不建議天天敷?該敷多久?一週敷幾次?藥師解析「面膜4大迷思」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 藥師2022-08-23

愛美是人的天性,但想要有晶瑩剔透的肌膚,保濕工作絕對馬虎不得。肌膚保養的步驟中,最重要就是「敷面膜」,正確的面膜敷用方式,才能達到最佳效果,到底面膜該怎麼用,才能發揮最大效益呢?本週我們來談談面膜的使用。

上網查詢面膜NG使用方法,會找到各種面膜的正確及錯誤示範,但仔細一下,不難發現各家論調不同,尤其是面膜到底能不能天天使用。你覺得呢?微笑以下就整理較重要的面膜使用原則及觀念解析,讓我們開始吧。

面膜觀念大詳解
敷面膜的時間,別太久

不少民眾會貼著面膜睡覺,這錯誤的使用方法不僅無法發揮面膜的保濕功用,更可能讓皮膚過於乾燥。一般面膜都是建議敷15分鐘到20分鐘,最長不要超過20分鐘。為什麼呢?主要是因為面膜敷的時間過久,面膜中的含水度降低到一定程度之後仍未被取下的話,會反過來吸收肌膚的水分,所以要正確的使用面膜,絕對不能超過所規定的時間。

敷完面膜,記得鎖水

片狀面膜多用精華液劑型幫助保濕,但通常脂質含量少、滋潤度不會太高,倘若敷完面膜後,沒有進一步加強鎖水,皮膚中的水份會逐漸蒸散,導致面膜的保濕效果不持久。因此敷完面膜後,建議還是要擦上平常使用的乳液、乳霜類或油相保濕產品,讓其中的油脂均勻分布在皮膚水層上方,幫助鎖住肌膚的水分,才能完整發揮面膜的保濕作用。

敷面膜時,不能說話?

敷臉時聊天、做表情會導致皺紋產生?事實上是不會的!臉上皺紋與平日保濕、防曬、均衡飲食、身體健康及心理健康息息相關,與敷面膜時講話沒什麼直接關係。不過呢?敷面膜時倘若大笑或臉部表情過多,會讓原本服貼的面膜有些地方會變得不服貼,因為降低面膜的保濕效果。

面膜不能天天敷?不盡然

許多文章教導民眾面膜最好不要天天敷,每天敷面膜會導致肌膚營養過剩,使肌膚不能完整吸收面膜中的營養成分,這樣會浪費面膜的功效,甚至造成皮膚紅腫及過敏,所以建議每週敷3次面膜是最好的。

事實上,撇除針對毛孔、從保養功能的角度來說,面膜就是乘載精華液的一種保養產品,像是乳霜、精華液這類保養品可以天天用,所以「保濕/滋養功能」的面膜當然也可以天天用。但若是功能偏向清潔型面膜,微笑會建議依照個人膚況,一周使用1-2次即可。去油型這類深層清潔面膜,如果從保濕、滋養功能的片狀面膜來說,基本上是可以天天敷的。

再來,我們從面膜所含的成分來看,市售不少開架式面膜所添加的防腐劑、精油、面膜材質(不織布)或其它賦型劑對於皮膚的刺激性較大,倘若天天使用,當然會增加皮膚過敏發炎的可能。反觀來說,如果面膜所採用的成分都是國際認定較低刺激性的成分或布膜,縱使天天敷用,也比較不擔心造成皮膚的負擔。

最後,以個人膚質來說,如果皮膚屬於較敏感的肌膚,微笑建議視皮膚狀況決定每周面膜使用的次數,另外挑選面膜上也需額外注意面膜添加成分的刺激性。

本文獲「微笑藥師網」授權轉載,原文:破解面膜都市傳說:四大觀念詳解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作者簡介_廖偉呈

台北醫學院藥學系畢,中華民國註冊藥師,糖尿病衛教師,居家藥師照護合格藥師。

部落格:微笑藥師網
粉絲專頁:微笑藥師藥局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