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蚊症分2種,嚴重恐致視網膜剝離!醫師教你6招預防飛蚊症

良醫問診良醫問診 撰文者: 呂宇真2022-12-07

飛蚊症是一個從年輕人到老年人都需要注意的症狀,年輕人使用3C時間增加,加上較少到戶外運動,導致很多年輕人患有高度近視而引發飛蚊症;以老年人而言,五、六十歲為發生的高峰期,此歲數以上的族群因其玻璃體退化,導致大約一半以上都有飛蚊症症狀。

飛蚊症嚴重可能會造成眼睛出血及視網膜剝離,我們邀請到中華民國視網膜醫學會理事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底病變尖端治療中心主任陳珊霓為我們解析,以下為口述專訪紀要:

分為退化性和病理性
症狀差在哪?

飛蚊症是一種玻璃體退化的過程,又分為退化性和病理性兩種。玻璃體在一開始的時候呈現很漂亮的形狀,裡面包含了膠原蛋白和玻尿酸,膠原蛋白類似於鷹架,玻尿酸和水則是填充於其中的物質。

退化性飛蚊症發生在人年紀漸長後,上述所提到的物質會慢慢變質、濃縮並液化,導致玻璃體內出現一個個空腔,進而引起飛蚊症症狀的出現。嚴重的話玻璃體甚至會整個塌陷,並且與眼球壁、視網膜分離,形成玻璃體後脫、出血。

退化性飛蚊症多發生在五、六十歲以上的族群,有些人症狀明顯,有些人卻不一定,眼前可能會出現類似閃電,或是滿天星星的症狀,其他常見症狀包括眼前出現少數黑點、一個圓圈、一條線或是一片黑影等。因玻璃體後脫後,會慢慢往下沉,所以有些人可能會發覺症狀好像慢慢減緩,甚至消失,不過也還是有部分患者偶爾會有症狀出現。

病理性飛蚊症則多是高度近視導致,患者可能從十幾歲就出現症狀。和退化性飛蚊症的致病機轉差異在於,因為患者年齡較低,玻璃體和視網膜黏得很緊,因此即使玻璃體提早發生液化,也不會發生玻璃體後脫的狀況,這也導致病理性飛蚊症患者的症狀,不像退化性飛蚊症患者會在短時間內減緩或消失,基本上都會一直存在。兩者症狀表現亦不相同。

除了高度近視以外,其他病理性飛蚊症的致病原因還包括眼睛曾受外傷、做過眼內手術、患有夜盲症或其他遺傳性疾病,都可能導致玻璃體提早出現退化的現象。此外若患有葡萄膜炎,恐導致玻璃體的空間內聚集大量發炎細胞;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及眼靜脈中風則可能導致玻璃體出血,進而產生飛蚊症症狀,只是這種飛蚊症與一般飛蚊症症狀不同,通常飛蚊數量眾多。

視覺出現突發性閃電
小心出血、視網膜剝離

飛蚊症帶給大多數患者的困擾,大多時候或許只是影響視線,不過它造成的後果可能不僅於此。部分退化性飛蚊症患者的玻璃體和視網膜黏得很緊,在玻璃體後脫的過程中,可能產生拉扯,把血管拉破,進而造成大量出血,形成非常嚴重的飛蚊症症狀出現,更甚者有可能將視網膜拉破,這時,玻璃體中液化的水分會進入到洞裡面,導致視網膜與眼球壁剝離,也就是所謂的視網膜剝離。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問診

良醫問診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由良醫編輯群採訪各科別權威醫師,透過專訪為民眾解答常見的疾病問題,解析最新醫療趨勢。本專欄為隔週一期,並同步刊登於《商業周刊》。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