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解封後 流感大年來襲!及早施打疫苗提高保護力,三族群施打前須特別留意

良醫問診良醫問診 撰文者: 謝懿安2023-03-22

二○二二年九月,台灣提前出現第一例流感病例,比往年都來得早。流感來勢洶洶,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黃立民分析,隨著COVID-19疫情解封,恐將成為流感大年,及早施打流感疫苗,是形成防護的重要關鍵。

尤其是優先施打公費疫苗的族群,相對抵抗力較差,更要盡快接種疫苗。施打流感疫苗會有副作用嗎?有哪些狀況不宜打疫苗?何時打保護效果最好?以下為黃立民醫師專訪口述紀要:

會出現「流感大年」主要有三大因素。

兩年嚴格管控弱化免疫反應

第一,二○一九年因爆發新冠肺炎疫情,政府採取嚴格的管控措施,勤洗手、戴口罩、多消毒之下,讓流感的流行率跟著降低。連續兩年沒有暴露在流感下,導致群體免疫反應弱化,一旦流感病毒侵襲更容易被感染,重症機率增加,稱作「免疫負債」。

第二,流感病毒株主要分為四種,以H3N2病毒株突變最快、感染後症狀最為嚴重,也是這次的流行病毒株。根據過往臨床與疾管署數據,H3N2的流行年感染後的重症機率高出一.五倍。

第三是解封後民眾開始恢復到正常生活,卻也讓疾病傳播回到原本狀態。近期急診、耳鼻喉科、兒科門診等病人數大幅增加就是明顯現象。一般會透過流感病毒出現時間,推測當年的流行狀況,正常大約十月後才會出現,二○二二年則是九月就已有第一起病例,不得不慎。

好消息是,這次疫苗病毒株預測正確,只要願意打疫苗,就能有七成保護效果,無論是否符合公費資格,只要身體條件允許,都建議儘速施打,提高保護力。

施打前先諮詢醫師

門診中,最常被病人問到「打流感疫苗會不會有副作用?」流感疫苗的研發與大規模施打,已有將近七十年的經驗,安全性高,每年全球有幾十億人口接種流感疫苗。流感疫苗的接種原則是保護最需要的人,尤其是年長者、幼兒、孕婦、重症病人等免疫力較差,更要接種疫苗提高保護力,降低重症與死亡風險。

接種後少數會出現急性過敏性休克的副作用,打完三十分鐘內會出現,因此建議接種完三十分鐘內可先待在醫療院所附近觀察,若察覺不適可立即就醫,施打腎上腺素就能緩解。少數人則是施打一、兩天後,會有紅腫、起疹子的狀況,通常都屬輕微,無太大危害,可尋求醫師協助。

不過仍有三種狀況不建議施打疫苗,包含對疫苗成分過敏、有嚴重不良反應、身體狀況判斷不宜。目前大部分的疫苗為雞胚胎蛋疫苗,若是對蛋過敏,則不建議施打這類疫苗,可改選擇細胞培養疫苗,避免過敏反應。過往若是對疫苗有嚴重不良反應,也要避免施打。

若本身有慢性病,但在施打疫苗時控制不佳,如血壓、血糖正飆高,則建議先將身體狀況控制穩定再行施打,降低接種後身體不適的疑慮。整體而言,施打前建議先諮詢醫師,評估身體狀況後再接種。

目前有雞胚胎蛋疫苗與細胞培養疫苗兩類,以前者占大多數。研究顯示,兩者保護力相當,但針對突變較強的H3N2病毒株,細胞培養疫苗效果較好,主要是細胞培養製成的疫苗,更能接近真實病毒狀況,針對免疫力較弱的族群,保護效果可差到兩成,但金額較昂貴。

基本上,健康成人無須特別挑選疫苗。若是抵抗力弱的年長者、重症病人,當年碰到突變強的病毒株,經醫師評估下且經濟許可,可施打細胞培養疫苗。不過雞胚胎蛋疫苗也還是有保護效果,有打最重要。

目前公費疫苗皆為雞胚胎蛋疫苗,細胞培養疫苗需要自費,國際大廠生產的疫苗品質可靠、差異不大,自費施打可以個人考量選擇。

這時間打保護效果最好

每年流感約從十月開始流行,一般有兩波高峰,分別是冬季十二月中到隔年二月,以及隔年春季二到五月。建議十月初就接種疫苗,盡量於十一月底以前施打完畢,才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疫苗接種後兩週會產生保護力,但若超過上述建議時間,接種疫苗仍有效,記得有打一定比沒打好。

對於疫苗副作用不用過度擔心,打疫苗是對健康的投資。臨床上曾看過許多個案,因未施打疫苗,感染流感病毒後引發重症,後悔就來不及了。自己的健康要自己負責,就跟每年要健康檢查一樣,流感疫苗也要每年接種,才能有足夠保護力。

值班醫師 黃立民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院博士、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
經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
現職: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台灣大學醫學院小兒科特聘教授、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特聘教授

流感疫苗能防COVID-19?
流感疫苗並非直接預防COVID-19病毒,而是避免混合型感染。許多人感染病毒時,同時得到流感與COVID-19,透過接種流感疫苗,可降低混合感染機率,而減輕症狀。兩者的病毒株並不相同,因此仍建議都要接種流感疫苗與COVID-19疫苗,才能有效提升免疫力。兩種疫苗可同時施打,不會造成身體危害。
良醫問診

良醫問診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由良醫編輯群採訪各科別權威醫師,透過專訪為民眾解答常見的疾病問題,解析最新醫療趨勢。本專欄為隔週一期,並同步刊登於《商業周刊》。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