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變薄、出現紅斑,竟是「類固醇」惹禍!皮膚科醫師解析:類固醇藥效強弱分7級,常見副作用一次看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林昀萱醫師2023-03-29

我「回去身體癢的地方局部擦藥就可以了。」
男「如果擦藥後上廁所手摸到那裡會不會怎樣?」
我「會怎樣?」
男「人家不是說會萎縮?」
我「是皮膚萎縮,不是大小萎縮⋯而且要長期擦才會啦!你如果擔心可以先洗手再去上廁所。」

原來是擔心「莖非昔比」!外用類固醇不會讓你兒女情長,但是英雄器短啦

外用類固醇藥膏藥效強弱分7級

外用類固醇藥膏的強弱依照引起血管收縮程度不同來分,分為7級,第1級最強效,第7級最弱效。但是相同濃度的類固醇藥膏如果劑型不同(如軟膏、凝膠等),強度也會不同。醫師會依照病人病灶厚薄程度,病灶部位,病灶乾的還是濕的,以及病患年紀給予最適合患者的藥膏。

舉例來說,臉跟會陰部藥膏的吸收比率是手臂的13倍跟24倍;腋下跟鼠蹊部這種潮濕的地方也會增加藥膏的吸收,大約增加4~5倍;如果擦完藥又密封起來,吸收可以增加10倍。所以這些地方要選用弱效的藥膏,既可以達到療效,又可以減少副作用。

小孩皮膚薄,皮膚屏障還沒發育完全,藥物吸收率高,要選用弱效的外用類固醇。老人家的皮膚也薄,適合用弱效藥膏,而且也要避免長期使用,防止皮膚變更薄,出現老人性紫瘢。

類固醇常見副作用


1.皮膚變薄萎縮

最常見副作用,跟同一個部位一直擦藥有關。不只皮膚表皮變薄,真皮層的結締組織也會流失,導致皮膚出現紅斑、血管擴張和紫斑。第一名發生的地方是在皮膚皺摺處,因為那邊皮膚比較薄而且皺摺處皮膚跟皮膚有接觸到,形成密封的效果,更增加藥物的吸收,容易有副作用。但是這個狀況是可逆的,只要停用類固醇藥膏,幾個月後皮膚就可以恢復正常了。

2.皮膚擴張紋

真皮層發炎跟水腫,導致膠原蛋白沈積在皮膚有受力的地方。在顯微鏡底下,皮膚擴張紋就是疤痕組織的一種,是永久的,停藥也沒辦法自己恢復正常。有的人擦藥可能幾週後就出現皮膚擴張紋,有的人可能要幾個月,時間不一定。

3.痘痘樣皮疹

外用類固醇藥膏會造成毛囊表皮的降解、增加皮膚表面的游離脂肪酸,使得痤瘡桿菌更容易繁殖生長,因此產生痘痘。如果你不小心拿強效的類固醇擦臉,擦1~2個禮拜臉就可能出現紅斑、血管擴張跟痘痘樣皮疹。

4.其他

類固醇酒糟、口週皮膚炎等等。

5.較少見的局部副作用

皮膚顏色變化、多毛、感染、傷口癒合不良。

6.全身性副作用

雖然外用類固醇只擦局部,但如果強效類固醇長期塗抹臉部或是發炎病灶,還有可能出現全身性副作用,像是白內障、青光眼、庫欣氏症候群(月亮臉、水牛肩、身體肥胖四肢細、高血壓、高血糖等)。

遵循醫師指示用藥 降低類固醇副作用機率

只要遵照醫師的指示跟用藥時間,不要自己隨便買藥擦藥,其實可以降低發生副作用的機率。如果發生副作用,要趕快停藥,但有一些患者在使用一段時間外用類固醇突然停藥,會出現戒斷皮膚炎,尤其時剛停藥的第一個禮拜,原本的皮膚狀況會惡化,變得更紅、有脫屑,甚至出現丘疹跟小膿包,而且患者也會明顯覺得自己的皮膚很癢、刺痛、灼熱感或是有腫脹感,有些人受不了停藥不舒服又再回去擦類固醇的話,只會陷入惡性循環,讓副作用更加嚴重。這個時候就要配合醫生的治療,使用口服藥並且搭配保濕乳液或是凡士林,而且一天可以每3~4小時就補擦,這樣才可以幫助修復皮膚屏障,盡快恢復健康的皮膚。

Ref :
StatPearls Publishing; 2022 Jan-.
Indian J Dermatol Venereol Leprol 2016;82:371-378
AFP VOL.45, NO.6, JUNE 2016
MedicineToday 2015; 16(12): 40-50
Indian Dermatol Online J. 2014 Oct-Dec; 5(4): 416–425.
Dermatol Sinica 17 : 300-315, 1999
Derm Sinica 1986: 4:7-18

本文由《調皮女醫皮膚專科林昀萱醫師》授權,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