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魔纏身4年,寫了遺囑、托孤愛犬...陳文茜看透「死亡」:我不會流淚,也不必流淚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文茜2023-03-31
編按: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多年來飽受疾病之苦,不只肺腺癌,至今身體狀況一直未曾真正好轉,甚至免疫系統疾病也同時纏著他,導致體內器官不斷出血、發炎成膿,甚至兩隻小腿都微血管破裂,腳趾還呈黑色、腦下垂體功能喪失、全身充滿組織液等狀況,表示「接近死亡數次」。陳文茜說,生命的包袱從來沒有這麼輕,回憶過往,倒帶人生,你嘆口氣,知道無力彌補——過了,就過了。有一天,我們都會消失,別怕,只要輕輕説一聲:「晚安,我的生命。」

我不會流淚,也不必流淚

生命的尾班車也可以像玩,如果有些奇遇,重新開始,如春天推你,輕輕推,直到最後通牒為止:你過去了。

它只是一朵中止開花的玫瑰。

  /

我像殭屍一樣復活了。

病了整整四年,尤其過去這一年半,我寫了遺囑,托孤小狗,為自己安裝氧氣溫室,準備把「傳統的安寧病房」打造成「史上最美麗的溫室氧氣病房」。

結果在所有愛我的朋友、我的醫生協助支持下,我雖然還在服藥,但居然「復活了」。
儘管疾病還在,但血壓已經不是動輒160,頂多天氣大變時,升至138。台北氣溫一下降,我就溜來台中。

剛剛量血壓70至113,喜極「想」泣:但免疫系統攻擊了我的淚腺,我已經不會流淚,當然也不必流淚。

一個人不能避免他的命運,這點我是清楚的。

在每次一呼一吸中,我明白這不會太久。我沒有給予自己期望的年限,但為了一些我還在乎的事情,例如《文茜的世界周報》,尤其為了我還年幼的毛小孩,我努力讓自己接受不同的治療。

在他們的笑容裡,尤其西西里島只要看到我虛弱的時候,一臉可愛的憂愁,她如此深刻印象去年我休克於浴室旁,這一年只要我在浴室,她永遠守候,若是助理把她帶走去散步或是吃飯,她會哭泣。

她可能是世界上最愛我的動物,在我危險的時候,她參與急救,她希望安心地愛著我。

圖說:把他們抱在懷裡,「媽媽會為你們努力活下去。」

一生守候。

為了他們,為了所有在乎我的人,我每天用不同的方式,讓自己進步,哪怕只有一點點。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