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床近3個月、休克數次...陳文茜的「人生態度」:我不再希求幸福,我自己便是幸福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文茜2023-04-14

你不能抗拒死亡,但你可以看穿它。
人到了一個年齡,一定要訓練出一種慈悲;
慈悲地看待這個世界跟自己的關係。
這一生串下來,每個人都是傷痕累累的戰士。
我選擇的工作,傷痕一定比一般人多。
如果沒有足夠的慈悲,
我怎麼跟老去的我、傷痕累累的我、
什麼都愈來愈少的我相處?

就這樣細細地聽,
如河口凝神傾聽自己的源頭。
就這樣深深地聞一朵小花,
直到知覺化為烏有。
就這樣,在蔚藍的空氣中
溶進無底的渴望。
就這樣,在蔚藍天空
遙望孩童時的記憶遠方。
就這樣,蓮花般的青春
就這樣默默體驗血的晚年。
……就像這樣,與生活相戀。
就這樣,慢慢走入晚年。

陳文茜

我自己便是幸福

從此我不再希求幸福,我自己便是幸福。
我仍然無憂無慮地輕輕搖晃我的每一天。但近期我有個小疑問,我該「活下去」嗎?
這個「困擾」是一個溫暖的意外。媒體時而好意關心我的身體,但標題總有「死亡」「痛楚」「最後篇章」的字眼。

幾個標題字要標記人生晚年,當然比寫墓誌銘難。
於是朋友們看到標題以為我明天就要死了,或是明年就可能死了,或是……很快就該死了。
但萬一我的運氣太好了,又活個五年、十年……這樣的關懷,使我有點兒尷尬……

各位到底,五年、六年後,如果你們還見到我活著,這算不算「詐欺」?
還是我乾脆宣布你們到時候看到的我是「殭屍」,不是活著的我?
其實,我並不知道自己可以活多久?

因為我的腦部罕見重病已經延遲治療了至少四年以上,一個狀況它可能停在這裡,只是腎上腺、腦下垂體、下視丘萎縮(等於它們已死了):我活得雖辛苦,暫時死不了。另一個狀況,免疫突然大攻擊,尤其腦幹旁的下視丘,甚至直攻腦幹,那一分鐘,我的心臟停了。走了。所以這個病的狀況有點Cool,它像我和死神的對賭遊戲。

當然還有一個可能:我的免疫系統花心了,它膩厭了腦袋這個情人,決定換個對象,改攻擊我其他器官,正如我過去的六十年人生,那我就賭贏了。

我,活下來了!

如果回看我過去四年的日子,其實我一路都靠著運氣打敗死神。四年前已經心肺功能不足,血壓莫名上升,意外查到「肺腺癌」,手術折騰一番,至少切除一個惡作劇的腫瘤。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