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食物中毒?想打造防毒體質,腎臟科醫師公開「抗毒5招」:吃海菜、含硫食物...助排毒

我們身體的兩大排毒器官肝臟與腎臟,若於平日可以好好保養這兩個器官的排毒解毒功能,萬一有一天急性食物中毒時你的症狀會較輕微。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洪永祥 醫師2024-04-18

米酵菌酸、蘇丹紅、小林傷腎紅麴,最近大家每天打開電視新聞應該被接二連三的食安風暴嚇到人心惶惶,急性中毒來得又兇又猛,所有媒體鏡頭都會盯著報導,科技越進步的世界,就越多的毒物充斥在我們的生活四周,除了急性食物中毒,大家不要忽略我們生活中幾乎每天都充斥著生活五大毒物,吸入毒、霉菌毒、清潔化學毒、加熱容器毒、經皮毒。我在先前影片有錄製生活五毒大家記得去要看。

但你有沒有發現同樣的中毒,但每個人的傷害都不同,除了暴露毒物的時間與劑量外,每個人的抗毒體質與解毒能力都不同,隨便出去吃個東西都會中毒的年代,今天就教大家抗毒五大招,於平日打造超強的抗毒解毒的能力與體質,萬一真的遇到毒物時可以把傷害降到最低。今天的節目非常實用記得從頭看到完並傳給你在乎的親朋好友,並幫我留言按讚訂閱開啟小鈴鐺。

抗毒第一招:減少外食與吃垃圾食物,學會自己買菜與煮菜

先想一想你這一週吃進去的食物裡面,有多少比例是自己採買後自己烹煮的?10%?20%可以在底下留言跟我們分享,很多人的答案可能是零,比例越低你身陷食安風暴的機率越高。

食安問題第一招一定是自己把關,不要把你自己食安的問題丟給外面的廚師與加工廠,建議忙碌的現代人,大家拿起手機學會網路訂購三餐與超商外食,當然現代人工作超忙,並不一定要成為大廚師而是要學會自己簡單料理三餐,不單只有家庭主婦大家都要學會採買新鮮當令當季當地的健康食材,並學會健康的烹調方式,減少外食比例,學會自己採買與烹調絕對是減少食安中毒第一要件。

外食除了中毒的風險即使沒有中毒,事實上都吃進去很多空有熱量高油鹽糖沒有營養會讓你上癮的垃圾食物,讓你上癮才有商機與利潤。

美國學者曾做過一項老鼠吃垃圾食物的實驗,發表在《自然神經科學雜誌》(Nature Neuroscience)。研究者以三組老鼠進行實驗,第一組只吃一般食物;第二組除了一般食物外,每天有一小時吃垃圾食物;第三組每天垃圾食物吃到飽。14天之後,第三組老鼠體重是其他組的兩倍,而且出現類似強迫性行為鎮日吃不停。隨後對三組進行電擊,第一、二組老鼠被電擊後便不敢吃東西,但第三組老鼠居然不怕電擊,仍繼續吃,更特別的是,當垃圾食物換成一般食物時,寧可挨餓兩週也不開口吃。

解剖發現,吃垃圾食物的老鼠腦部多巴胺受體(D2Rs)大量減少。研究者的推測是,吃垃圾食物會刺激腦部快樂中樞的神經細胞,分泌多巴胺,這些老鼠為了達到快感,無限制狂吃垃圾食物,導致多巴胺過度分泌,時間久了,導致多巴胺受體逐步減少。這種情形與吸食海洛因及古柯鹼毒品的人雷同,長期吸毒成癮者同樣因為多巴胺受體減少,為了追求極度快樂與滿足感只得不停的增加毒品分量。

1
2
3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