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昏沉?11個原則讓腦袋快醒來!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9-10-19

紐西蘭籍的魏慈教授是時間生物學的前鋒科學家。她表示:科學邁入了一個新階段,醫師們終於發現「與時間相關的」醫學新面向,而光線成為最佳治療工具。

光線不僅可以預防疾病,更對病患有益,對健康的人也有幫助。

魏慈教授表示:「現代人與自然晝夜節律同步化的狀況並不好。」現在正是改善的契機。時間生物學發現,最佳改善工具就是:多吸收一些白天裡的光線!

以下介紹一些應用光線來強化內在生理時鐘的重要原則:

1、白天多出門,尤其是在上午。

具體來說就是:走路或騎腳踏車上班上學。在家工作者應該找理由多多早上出門(例如去採買、散步、做運動)。休息時間裡,應當多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

2、 原則上,白天不戴太陽眼鏡。偶爾也抬頭看看太陽(容後再述例外情況)。

3、休閒時間裡,盡可能選擇至戶外停留。

如果一件事既可在室內進行,亦可在戶外完成,就帶到戶外去做吧。例如在公園裡慢跑,勝過在地下室踩跑步機。

4、出門次數少的人應該多做日光浴,或接受光照治療。建議不容易準時起床或常有起床氣的人,額外使用「自然喚醒燈」。

5、企業主應該加強辦公室、會議室與員工餐廳的照明設備。

使用藍白光燈具,盡量增加面向東方或東南方的大型窗戶,或採用玻璃採光井。少數員工若有需求,可先與醫師討論,然後額外替這些員工添購光照治療檯燈。

6、除了午休時間之外,建議企業主在可能範圍內准許員工每天至少有三次各十五分鐘的「放風時間」。

兩次在早上,一次在下午。天氣不佳時,員工休息室的燈光必須大放光明。

7、企業主必須投資一筆錢來達成上述要求。

如果企業主猶豫該項經費的來源,我可以如此回答:這個做法一定會減少員工的病假天數、工作錯誤及工作意外次數,並能提升生產力。這不是相當划算嗎?

8、學校、醫院及安養院應當裝設新式的可調光科技光源,並且加設大型窗戶。

學童應當盡可能利用下課時間至戶外活動。失能者及患者應當多多停留戶外,或由照顧者陪同至戶外。

9、盡可能拉開窗簾及百葉窗,讓白日光線能夠進入室內(容後再談例外情況)。

10、特別對於老人而言,日光浴及活動的時間點很重要。

老人的中央時鐘功能不像年輕時候那麼強,因此更需仰賴戶外的光線線索來營造時間感。

11、必須更進一步研究光照療法的療效。

若能證實其正向療效,建議健保將光照療法納入給付範圍。

(本文摘自/醒來!/商周出版 )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