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退癌細胞! 超過34新藥健保開放給付

健保是台灣之光,也是台灣之寶,健保的信念是,有「價值」的藥品與醫療行為要有合理給付,在財務可承擔下為病患爭取權益,並讓每個藥品給付均能達到最佳的效益。

新增多種給付藥品 超過10萬名病友受惠

108年健保總共收載超過34種新藥,並擴增了18類疾病藥品的給付範圍。當中以癌藥最多占40%,範圍涵蓋乳癌、肺癌、肝癌、大腸直腸癌、胰腺癌等12種癌別;109年初健保並增加給付第二代肝癌標靶新藥以及非小細胞肺癌口服化療藥品,另外也放寬B型肝炎用藥條件,估算超過10萬名病友可享受新藥給付帶來的治療效益。

5年新增百項新藥給付 在台治療不輸歐美國家

以107年共1,957億元藥費為例,花費最多的藥品即為抗腫瘤與免疫調節劑,約有389億元,占整體藥費22%,成長率排名第一。其次為心臟血管用藥、全身性抗感染劑、胃腸道及代謝用藥,分別占整體藥費約16%、15%及14%。其中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的癌症,近5年就增加給付了100項新藥,占所有在台上市癌藥的7成,顯示我國癌友接受新藥治療的機會並不輸給歐美先進國家。

16種癌 開放給付藥品重點摘述

乳癌:放寬雙標靶藥物使用條件,新增CDK4/6口服標靶藥物。

肺癌:擴增給付ALK與ROS-1基因突變標靶藥物,新增口服化療藥品。

肝細胞癌:給付第二代肝癌標靶新藥,並放寬藥物使用條件。

大腸直腸癌:新增口服化療藥品。

腎細胞癌:收載對VEGFR-TKI或mTOR無效之多標靶新藥。

攝護腺癌:給付放射性鐳治療,並擴增荷爾蒙藥物治療範圍。

胰腺癌:收載新劑型紫杉醇化療藥物。

白血病:新增抗CD22或費城染色體變異之數項標靶藥物,並放寬用藥規定,增加臨床適用範圍。

癌症免疫新藥:開放給付於黑色素瘤、肺癌、何杰金氏淋巴瘤、頭頸癌、泌尿道癌、胃癌、肝癌與腎癌等8種癌別,其中胃癌與肝癌的給付比其他國家為早。

C型肝炎:擴大給付範圍,不設限給付條件。

B型肝炎:放寬給付條件,增加臨床適用範圍。

疱疹:全身性抗疱疹病毒劑不再限制病患族群及發生部位。

風濕免疫疾病:放寬給付年齡限制並新增免疫調節新藥。

罕見疾病:新增高雪氏症、肺動脈高壓等多項罕病新藥。

另外,還有糖尿病、高血脂、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思覺失調症、抗生素等多項新藥與給付規定放寬。

【延伸閱讀】

心房顫動男突然腦部大出血 及時翻轉危機的關鍵是…

年後應急變美術 醫師這兩招讓你容光煥發,減去多餘脂肪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