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系列】妊娠糖尿病心得分享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系列】妊娠糖尿病心得分享

與朋友分享:
LINE

文章出處:愛胰協會網站
撰  文:米飛馬麻

 我從小到大算是個瘦子,也沒想過會有糖尿病,34歲懷孕後因為妊娠糖尿檢測發現血糖有點偏高(但也僅僅只是高一點點,醫生還叫我不用擔心,生完就會恢復正常),於是我聽從營養師的建議作控制飲食,並且餐餐前後測血糖,很怕害了小孩。

 懷孕後期因為血糖控制的也很平穩,就沒有餐餐前後測。生完了在月子中心做月子,問月子中心的巡診醫生,在做月子期間的飲食是否需要注意?

 醫生說不用,只要產後半年內要回去醫院做追蹤即可。所以月子期間我完全沒控制飲食及測血糖(好媽媽不要學,還是要測血糖控制飲食)。而且因為希望可以給小孩喝母奶,所以完全照著月子中心給的飲食吃;一天6餐,而且還餐餐還幾乎吃光光。

 產後1個月回診作葡萄糖耐糖測試,產後2個月看報告,結果晴天霹靂!(用晴天霹靂好像太誇張~XD!)不但沒有恢復正常,還比懷孕期間要高出很多!至此應該就是確診糖尿病了(2型)!

 那時我也很難相信跟接受,我的身體一向健康,而且免疫力也很好,也不胖,懷孕生產是我第一次住院,領健保卡以來平均一年用不到一次,怎麼會這樣?後來婦產科回診追蹤半年左右我就去代謝科報到了。

 一開始雖然有點難接受,覺得是因為懷孕造成我的胰臟有問題,現在會覺得我算幸運,不是懷孕造成胰臟有問題,而是懷孕讓我發現胰臟有問題。

 而我從現在就開始控制飲食,而不是已經到了發生病變才發現我有糖尿病。醫生說我現在用藥非常非常輕,糖化血色素有維持在5.6~5.7%。所以我慶幸我已經開始控制飲食,其實只是把飲食跟生活習慣轉化為健康的生活跟飲食習慣,不管有無糖尿病大家本來就要健康的過生活,不是嗎?

 一開始確診糖尿病的時候我飲食控制的很嚴格,減少很多澱粉類的攝取,也幻想是不是飲食控制好就可以停藥,其實這是錯誤的想法及控制方式。我變的很瘦,瘦到我自己都覺得很可怕,常常怕血糖太高,以懷孕時的血糖標準要求自己。

 直到我轉到代謝科之後,醫生要我不要這麼嚴格,然後加入糖尿病病友組成的社團了解糖尿病,我放寬澱粉類的攝取量,我後來發現澱粉不是少攝取就好了,該有的營養還是要吃,而且糖化血色素也是差不多的,雖然平常測血糖的數據有稍微高一點,但是餐前也在100mg/dL內,餐後多在140mg/dL以內,不要逼自己那麼緊,這樣生活品質也比較好,該有的營養也比較不缺少。

 我不知道我這樣的生活可以維持多久,但我相信健康的生活與飲食習慣一定可以延遲我的病程。不要抗拒吃藥跟測血糖,不吃藥比吃藥還傷害自己的身體,該吃就要吃;我想未來若要打胰島素,我應該也會坦然接受吧!

 以上是我這一年多以來的心路歷程,給有妊娠糖尿的媽媽們參考。

 還有,生完一定要定期追蹤,不要想說生完就可以放縱大吃大喝,維持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才是王道!

大家加油!

 另外今年我犯太歲,婆婆說可以去洗牙,流點血去血光。我後來想想,我常常測血糖都不知道流多少血了,應該已經擋掉不少災厄了吧!所以測血糖可以擋血光喔~(大誤XD!)大家要常測血糖喔~~

營養師補充

 妊娠型糖尿病是指在懷孕期間發生的血糖異常情況。ㄧ部分的人血糖會在生產後恢復正常,也有部份會持續血糖異常。

 懷孕期間的血糖控制目標與未懷孕者不同,因為荷爾蒙的影響,可以有較低的血糖控制。

 無論是第1型或是第2型的糖尿病友,只要控制好血糖,做好懷孕的準備計劃,由醫師調整為懷孕期間可以使用的藥物,一樣可以正常懷孕。

 

查看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原始文章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

愛胰協會是一個非營利組織團體,長期提供糖尿病相關資訊及關懷糖尿病友健康,使民眾與病友對糖尿病與治療有正確的認知,及落實「病友關懷病友、病友支持病友」的精神,鼓勵糖尿病友控制好血糖。

SATW.TJO.18.12.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