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系列】胰島素存放注意事項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系列】胰島素存放注意事項

每次施打前還是要留意胰島素等藥物是否出現結晶或不明沈澱物,確保給藥品質以及血糖的控制品質。

與朋友分享:
LINE

文章出處:杏輝醫藥期刊 第 103期 2014年8月號

 農曆五月端午一過,預告炎炎夏日即將來臨,除了可以開始將冬天厚重的棉被收到儲藏室之外,暑假將到了,辦公室裡吹冷氣、吃冰的頻率也隨著變高,季節的炎熱在此免不了要提醒有關胰島素等藥物存放的一些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可能會使用的胰島素等針劑,通常藥師在交付藥品時會提醒,也會在藥袋上註明這些藥品需要冷藏,過去常將提醒重點放在「冷藏、不是冷凍」,還有在搭機時記得將胰島素放在隨身行李,以免隨著大型行李放在貨艙區時,可能會因為高空溫度較低,而造成胰島素有結凍、無法使用的狀況。

 然而有愈來愈多病人的疑問是近幾年台灣的夏天溫度動輒30多度、逼近40度,在返家途中是否要幫藥品做一些保冷的措施?如果没有的話,是否會影響藥品的存放期限?

 從藥品說明書中可以發現,廠商建議的儲存溫度為2~ 8度C,如在室溫下安定期可達四週至一個月不等,因此即使取出後放在室溫應該是没有問題的,由於說明書也註明室溫(不要超過25度C),因此在冬季時胰島素的存放較没有疑問。

 而當室溫超過25度C時,對胰島素的影響是什麼?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資料顯示,胰島素的有效單位會受到上升的溫度以及曝露在高溫的時間長短影響,部份的資料顯示當胰島素的存放溫度在40度C下1週至5週不等就會耗損2%左右的胰島素有效單位;而長效型胰島素甚至只要3週左右即會耗損5%左右的胰島素有效單位,因而影響對血糖的控制。

 建議糖尿病友們在夏季領取胰島素等藥物時,可以攜帶保冷袋或保冰袋來存放這些藥物。請留意!並非將冰塊或保冷劑直接與胰島素接觸,而是將冰塊或保冷劑放在保冷袋中,讓存放溫度儘量維持25度C以下,維持胰島素的有效單位。

 市售有許多保冷袋或冷藏盒提供長程旅途時存放胰島素,外觀精美、佔據空間不大,存放時間甚至可以維持3~5天,如有必要是可以納入考慮;但是只是領藥後的返家途中就不一定需要使用到保冷箱,可以考慮使用一般的保冷袋,其保冷效果約3~5小時。除此之外,胰島素也要避免陽光直射、避免放在車子或機車的置物箱中。

 最後,還是提醒糖尿病友們,每次施打前還是要留意胰島素等藥物是否出現結晶或不明沈澱物,確保給藥品質以及血糖的控制品質。對於存放溫度過高的胰島素,一般建議方式直接丟棄以免影響血糖控制,然而遇到緊急情況還是可以使用這些放在高溫環境的胰島素。

 

查看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原始文章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

愛胰協會是一個非營利組織團體,長期提供糖尿病相關資訊及關懷糖尿病友健康,使民眾與病友對糖尿病與治療有正確的認知,及落實「病友關懷病友、病友支持病友」的精神,鼓勵糖尿病友控制好血糖。

SATW.TJO.18.12.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