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擱青 發現六個台灣小築地

讚!  新鮮魚市

撰文者: 盧怡安2007-01-15

漁船陸續鳴笛進港,一簍簍幾小時前剛捕的漁獲在眼前卸下至岸上。剛下漁船的水針魚、澎湖來的海水養殖海鱺、屏東的白皮旗魚、彭佳嶼的紅魽、坐飛機從北海道來的帝王蟹……一字排開。

整尾的鮪魚,現場去皮除骨,腹肉油花密布,從赤身、中腹到大腹肉,完完整整任君挑選。

這不是《料理東西軍》裡才有的情節,也不是《將太的壽司》裡對日本東京知名的「築地魚市場」的描述。這裡是台灣魚市場,不需要買機票,有的就隱身在台北市區內的傳統市場,有的離台北、高雄市區開車不超過一個小時車程。

偷偷告訴你,全台有很多魚市場,是一般人也能用批發價格,買得小批量的天堂。別以為,這種魚鮮價廉的批發魚市場,只有領有執照的大盤批發商,或是開業廚師,才能踏足的專業領域。事實上,你可以和五星級飯店的採購、名店主廚一樣,直接到現場取得同樣新鮮、高級的食材。

平時魚市場從來買不到的特殊清甜風味,在漁港邊,可以從漁夫的手裡,抱得滿滿一簍的純正海味。平時花一百塊,只能買到七片的鮪魚生魚片;現在花一百元,就能抱回整整一台斤。 新鮮、便宜,難得一見,心裡只有一個感覺,就是「賺到了」!

你可以在現場以生魚片的形式,立即享用;也可以帶回家交給電鍋清蒸,不花一會功夫,就能品嘗到一等一的鮮滋味。

現在,睜開你的眼睛,跟著天天上魚市場找新鮮海味的餐飲達人們,買鮮、嘗鮮去吧!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