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覺沒壓力,為何還是「自律神經失調」?聊廢話、分散注意力...日本醫師「5大方法」遠離身心失調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伊藤克人2022-09-13

●每個人處理壓力的方式不一樣

即使面臨相同的壓力,有的人會自律神經失調,但也有人不會。自律神經失調會不會發病,跟當事者因應壓力的方式、與生俱來的體質或個性、思考模式都有密切的關係。

此外,儘管自覺沒有受到壓力,但無意識中陷入無理地「過度適應」的人也不少。這時若不儘早有自覺的找出紓解壓力的方法,生理與心理也很容易出現問題。

壓力、個性和先天體質,是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三大主因。學習真心接受挫折、失敗與不完美,當作是人生必然的事,並且調整生活作息、適當飲食,積極改善自己的體質,就能大幅遠離身心失調的症狀。

●不規律的生活造成自律神經失調

人類應該是白天起來活動,晚上好好休息,配合日升日落的規律性來維持正常的生理節奏。而自律神經也順應此節奏,讓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保持平衡狀態,以調整全身各種機能的和諧。

以血壓為例,晚上睡覺時最低,早上起床時最高。而體溫的話,上午較低,之後慢慢升高,到傍晚6點左右最高,晚上體溫開始下降。

人體的心跳數、體溫、荷爾蒙的分泌或免疫力等,也都配合這樣的節奏來運作,這些生理節奏可說是維持生命的本能性機能呢!一旦發生失調,整個人的身心就顯得錯亂失序,甚至會危及性命。

可是,在現代社會很多人都漠視這樣的生理節奏,過著作息不規律的生活。長期持續夜生活、不定時的飲食、缺乏足夠休息、加班或徹夜不眠的工作等,都會弄亂生理節奏,使交感神經長期處於優勢地位,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嚴重後果。

★對壓力產生自覺:關鍵在意識到「壓力」的存在
●了解自己的心理狀態,找出因應的對策

儘管飽受壓力所苦,很多人依然沒有意識到壓力的存在。壓力的來源有很多方面,對自己來說什麼會造成心理負擔?有時確實無法找出所有的原因,特別是在已經習慣的生活環境下,我們很難意識到生活中潛藏許多壓力來源的事實。

所以,如果做過檢查但原因不明、持續出現某些生理症狀、情緒焦慮不安、缺乏專注力、一直都有憂鬱感等精神狀態時,請合理懷疑自己是不是壓力太大了。把重點放在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環境、生活節奏與人際關係三方面,儘早讓自己意識到壓力的存在,才能做出解除壓力來源或疏洩壓力的方法。

從現在開始,就請每個人好好了解自己處於何種狀態,找出違反健康原則之處,並且幫自己找到最好的因應對策。

●「認真努力類型」者最不易察覺到壓力

做事一絲不苟、責任感很強、凡事要求完美的人,對於現狀會有「過度適應」的問題。所謂的「過度適應」,就是漠視自己的情感或需求,過度順應周遭的環境。像這樣為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或符合別人的期待,有時雖然感覺很吃力,卻仍然過度努力且勉強自己,結果反而會形成壓力。

個性上有這類傾向者,千萬不要忽視身心上的徵兆,當身、心開始出現某些症狀時,就應自覺自己已經陷入壓力狀態了。

壓力自覺小叮嚀: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