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人洗臉洗錯!小心粉刺、皺紋都上門...皮膚科醫師解析:早上用清水洗、一天不洗臉可以嗎?4大誤區一次破解

如果臉上頻繁出油、長痘痘時,只需保持正確的洗臉步驟、方式同時合併較溫和成分的洗臉產品(洗臉巾、洗臉慕斯),才可以真正有效果的去除油脂和汙垢、代謝角質。

撰文者: 謝銘峻醫師2022-10-27

早上可以只用水洗臉嗎?用洗臉巾、洗臉機、洗臉慕斯,這些臉部洗臉方式,在使用「清水」才是完全無負擔的清潔嗎?為什麼越洗越發現T字部位更容易出油、甚至粉刺痘痘不減反增?

洗臉這件看似簡單的事情,其實暗藏很多「小心機」,一不小心呢,就有可能陷入洗臉誤區,很容易讓皮膚出現老化、出油、粉刺、敏感等多種令人心煩的問題。

本篇文章,告訴你其實「清潔、洗臉」不僅僅是去除臉上油脂和代謝角質、汙垢、皮脂出油,洗臉步驟是上妝品前的重要操作,也是皮膚保養第一步驟。

如果臉上頻繁出油、長痘痘時,只需保持正確的洗臉步驟、方式同時合併較溫和成分的洗臉產品(洗臉巾、洗臉慕斯),才可以真正有效果的去除油脂和汙垢、代謝角質,讓後續肌膚保濕、修護等護理操作提供最基本的肌膚狀態,才可以達到上妝服貼的膚況。

洗臉好處是什麼?

1.臉部洗臉好處-定期清潔:對於維持皮膚健康與恢復光澤格外重要。
2.臉部洗臉好處-臉部清潔:可以幫助皮膚對抗衰老產品和維持治療代謝。
3.臉部洗臉好處-暢通毛孔細緻:有助於保持正常毛孔大小。
4.臉部洗臉好處-皮膚保水度:可以促進皮膚水合作用,並抑制多餘的油脂。

只用清水洗臉可以嗎?為什麼洗面乳代替清水洗臉可以讓皮膚更好?

美國健康雜誌(Prevention)提出,「不洗臉皮膚因此看來更好原因」相關資訊,醫學博士指出,市面上洗臉產品可以清除污垢、油脂和其他附著於臉上的環境刺激物質。但如果挑選不適合本身肌膚的產品與洗臉成分,反而因此讓皮膚屏障(皮脂膜)遭受損害。

假如皮膚狀態,較容易出油、流汗、化妝習慣,則必須透過洗臉產品,含的溫和成分來清潔皮膚。另外,過度清潔臉上皮膚也會讓皮脂膜受損,導致皮膚保水機制下滑、造成乾荒乾燥、暗沉,且容易引發敏弱、過敏反應。

洗臉步驟怎麼做?肌膚洗臉的四大誤區

洗臉方法誤區1:使用會損傷表皮皮脂膜的洗臉產品
不是所有的洗臉產品都是有助於皮膚的,會損傷表皮皮脂膜的洗臉產品包括皂基類產品、含SLS(月桂基硫酸鈉Sodium lauryl sulfate)或SLES(十二烷基聚氧乙醚硫酸鈉Sodium laureth sulfate)界面活性劑成分的產品、含硫成分的產品(長期使用會使皮膚乾燥脫屑)。當臉部的皮脂膜變得薄弱或者被損傷,臉部肌膚就很容易被細菌、蟎蟲進軍紮營。另外,這種皮脂膜損傷的肌膚還會吸附空氣中的一些感染物、塵粒,並且造成毛孔的阻塞,接著還會伴隨著一系列的皮膚問題出現,如皮膚暗黃、毛孔粗大、痘痘粉刺增多等。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