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尊還分真、假!為何「假自尊」的人,更容易受青睞?韓國精神科醫師靠「2例子」揪出你的假自尊

如果一直堅信「只要有信心,一切都做得到」,而無法客觀看待自己,也可能會對自己明明不擅長的事過度執著。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全美暻2023-01-07

只要有信心,一切都做得到──優越感 v.s. 自我價值

直到最近這幾年,自尊感相關議題才開始在韓國社會裡備受重視,但早在1980年代,美國就已經掀起了一股熱潮。加州政府甚至為此特別成立專案小組,為了提升社會大眾的自尊感,在長達三年的時間裡,投入龐大的預算,斥資73萬5千美元。除了加州政府外,美國各地學校也致力於推廣自尊教育,各種相關團體課程與心理治療也受到廣泛關注。

美國社會風氣崇尚個人主義與自由主義,在這種氛圍的鼓吹下,「自尊感」受到高度重視。有趣的是,熱衷於追求自尊感這件事,卻遭到保守派基督教的嚴厲批評。這是因為自尊感強調人類的獨特性和自由意志,與「神是唯一存在」的宗教信仰背道而馳。

像美國這樣動用政府及學校資源,採取各種制度和策略,是否真的能夠提升人們的自尊感呢?一起看看以下這段文字,這是摘自1990年2月5日刊登於《時代雜誌》(Time)的新聞報導:

去年針對來自六個不同的國家,平均年齡介於13歲的學生為對象,進行數學標準化測驗。測驗結果顯示,韓國學生的成績名列第一,美國則是落後西班牙、愛爾蘭、加拿大等國,成績排名居末位。但壞消息不僅於此,在三角形和方程式試卷題目旁邊,另外有一道問題是:「你認為自己擅長數學嗎?」回答「是」的人以美國學生最多,比例高達百分之68。由此可見,美國學生並不是很了解自己的數學實力,但他們似乎深受近期流行的自尊感教育課程影響,認為無論如何要對自己的表現感到滿意。

另一方面,韓國學生雖然數學很厲害,卻因為入學考試競爭激烈,就認為自己是「數學白癡」,這也是另一項問題所在。因此,基於教育成效考量,可能也必須開始思考,讓孩子對自己有自信,是否對其學習更有幫助?許多教育理論不斷強調激發孩子自信心的重要性,因為對經驗值不足的孩子,自信會讓他們產生勇氣,願意嘗試挑戰新的事物。

但忽略客觀事實、過度誇張的讚美,也必須付出代價。在美國提倡自尊感優先的教育方針下,採取的策略也是忽略客觀性、過度稱讚的方式。白雪公主的繼母每天聽到魔鏡對她說:「妳是世界上最美麗的人。」一旦她發現世界上還有比她更美的白雪公主時,嫉妒之心油然而生。這種方式就像是給每個人一面魔鏡,不斷地予以讚美,希望藉此提升自尊感。然而。這麼做只會讓人產生過度的自信或驕傲自負,而非真正的自尊感。

中國幾年前非常流行「獎勵式教育」,這種教育方式與美國加州實施的教育策略如出一轍。父母和老師會一再地對孩子說:「你是最棒的!」希望藉此培養出自信滿滿的孩子。

如果一直堅信「只要有信心,一切都做得到」,而無法客觀看待自己,也可能會對自己明明不擅長的事過度執著。舉例來說,假設某個人並不擅長創意發想的企劃類工作,而是擅於資料彙整蒐集的行政類工作,但過度自信會讓他陷入盲點,只想專注在自己不擅長的事情上。

自信也可能會造成自恃甚高、過於固執己見的反效果。有些人可能會因為自信,再加上這種自信創造了過去的豐功偉業,因而變得驕傲自滿。白手起家、事業有成的企業主,由於過度自負而導致公司陷入危機,正是最經典的例子。

修復受傷的自尊心,是現今社會中多數人關注的重點。無論在家裡、學校或社會都充斥著各種比較,每個人好像都在對你說:「你還不夠好」,造成整體自尊感越來越低落,大家因此開始注重提升自尊感。結果發現在那些「過度自信」的人身上,並不會發生讓他們自尊心受創的事,但為了維護這種過度的自信心,最後反而讓自己遍體鱗傷。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