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治腰,難怪永遠好不了!日本針灸師公開:想治腰痛,其實關鍵在「大腿這塊肌」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片平悦子2023-01-11

身體宛如「水球」

如前所述,體液占成人身體的60%以上。這就像是「水在身體裡搖來晃去的模樣」。這麼多水不裝進袋子裡,恐怕會灑出來。體液畢竟是「液體」,需要有一層「膜」包覆,而那層膜就是皮膚。人體宛如是用皮膚做成的「水球」。在大水球各處還有名為「○○腔」的小水球。例如顱腔內有被硬膜包覆的腦脊髓液和大腦;胸腔裡有肺;腹腔裡有內臟。身體是被皮膚包覆的大水球,裡頭還裝著數個小水球。為了確實發揮功能、維持生命活動,骨骼和肌肉都被包覆在那些小水球之中。那麼,人體究竟是什麼呢?可以說是,「在被皮膚包覆著的水中,人類生存所需的要素有秩序地飄浮於其中的狀態」。因此,當感到身體某處僵硬痠痛、疼痛、難受,不能只關注疼痛部位。改善水球的整體平衡才是重點。

總結:不能只關注不舒服的部位,保持身體這個水球的整體平衡更重要。

在身體裡循環的東西是什麼?

讀到這裡,各位應該都知道答案了吧。沒錯,就是「水」。水可以維持生命活動,而那些水就統稱為「體液」。具代表性的體液是血液、淋巴液、腦脊髓液。因這三種體液協調運作,才使生命活動能順利進行。以往總說為了促進體液循環必須運動。但近年來,就算不運動,只要讓「腦脊髓液」的生產、循環保持良好狀態,整個體液循環就會出現驚人的好轉。

腰痛的原因是體液「淤積」

腰痛或閃到腰時,不可以只關注疼痛這件事。那表示身體的「體液循環淤積」。究竟哪裡的體液淤積容易造成腰痛呢?那就是大腿根部。腰痛或閃到腰導致腰部沉重、無力時,一定有某個肌群變得僵硬,而且硬到不行。腰痛時總想趕快處理「腰」的疼痛。但重點其實在別處,那就是腿部的內收肌群。

廢物質在體內各處淤積,讓體液流動不順。這種狀態會讓身體感到「沉重、無力」。若長期忽視這個問題,淤泥會越積越多,產生鈍痛。這通常是腰痛最初的原因。只要改善體液循環,採取不會讓體液淤積的姿勢,就能改善腰痛。不過,體液循環為何會變差呢?以前的人多半從事農業或漁業等「第一級產業」,因為經常勞動身體,即使沒有特別留意,體液循環依然順暢。那麼,現代人又是如何呢?隨著環境變化,現代人變得很少勞動身體。所以腰痛的主因不是運動傷害,而是體液循環障礙。許多人沒注意到這件事,因而導致慢性腰痛。大腿根部腹股溝淋巴結的淋巴液循環變差才是造成腰痛主因,就是前文提到的大腿內側的內收肌群。

診斷重點➡股骨內收肌群。這個肌肉是大腿內側的肌群。當這個肌肉變僵硬,基本上會出現腰部沉重或生理痛。閃到腰的時候,也會硬得像是有硬塊。

內收肌群是很少用到的肌肉,尤其姿勢不良、駝背,或總是雙腿大開的人幾乎沒在使用。另外,年紀越大也越不會使用。自己到底有沒有使用這個肌肉,試著「單腳站立」確認能否保持平衡便可知道。如果站不穩失去平衡,這就表示你沒有正常使用這個肌肉。不過,多數人通常會去注意有橘皮組織(皮下脂肪)的外側肌肉,其實內收肌群才是讓你保持正確姿勢、雙腿年輕的重要肌肉。通過膝窩至下腹部的血管和淋巴管、神經等都是由這個內收肌群保護。

好好放鬆這個內收肌群,骨盆周圍的血液和淋巴液循環就會變好,使腰痛驟然減輕。前文提到的體液循環障礙造成的腰痛也能藉此改善。腰部沉重、怎麼睡還是好累、久坐吃力的人請務必試一試。

骨盆歪斜會阻礙循環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