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沾鍋」好清洗,但「2大NG行為」竟可能把毒吃下肚...不沾鍋的「4大使用方法」一次看懂

塗層不沾鍋不只用在炒菜鍋,也廣泛用在烤箱烤盤、氣炸鍋等,但以炒菜鍋來說最容易刮傷、油溫易過高,小心把有毒的「鐵氟龍(Teflon)」吃下肚。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02-13

你有在煮飯嗎?有的話,那你都是使用哪種鍋具呢?炒鍋、不銹鋼鍋、鑄鐵鍋,還是不沾鍋?不沾鍋具備了省油、不沾黏、好清洗的特性,因此備受許多人喜愛。但是它真的就是神鍋嗎?

營養師表示,塗層不沾鍋不只用在炒菜鍋,也廣泛用在烤箱烤盤、氣炸鍋等,但以炒菜鍋來說最容易刮傷、油溫易過高,小心把有毒的「鐵氟龍(Teflon)」吃下肚、造成致癌風險。因此食品藥物管理署也提醒,想正確使用不沾鍋,應避免鍋具損傷、勿長時間高溫烹煮與空燒,才能用得安心。

不沾鍋的材質

使用結構細密,孔洞較小的材料,塗佈在鍋子表面,讓食物、醬汁不易沾黏,就是所謂的「不沾鍋」。如鐵氟龍、鑽石塗層、太空科技鈦合金、奈米陶瓷等等都屬於不沾鍋。

但較常見的不沾塗層以聚四氟乙烯(PTFE,俗稱鐵氟龍)材質為主。它是一種耐冷、耐熱又耐腐蝕的聚合物,能抗水、抗脂,避免形成沾黏。許多人對於鐵氟龍有疑慮,如其所致之煙霧若被吸入恐對人體有致癌風險,但研究顯示,PTFE材質約在360℃才會降解,此溫度遠高於正常烹調溫度,以及高溫烘焙(約250℃)之條件,因此正常使用含不沾塗層產品,並不會有安全性疑慮。

這幾種烹煮方式不建議用不沾鍋

台大化工博士謝玠揚也曾撰文表示,如果烹調的食物油脂含量比較高(肉類)、或是使用較多的食用油(煎、炸、大火炒),很容易就會超過260°C,就不建議使用了。而且,聚四氟乙烯硬度不高,如果使用金屬製的鍋鏟,很容易因碰撞造成塗層掉落、刮花。因此他指出,鐵氟龍不沾鍋比較適合簡單的料理,大火爆炒、熱油煎炸,都不適合。

不沾鍋的使用,務必遵守以下四點,才可以用的安全:

1.避免高溫空燒
高溫空燒會使溫度急速升高,可能導致塗層結構破壞,進而釋放有害物質
2.避免物理性破壞
避免使用金屬器具或銳利之物品加以翻炒敲打,以免破壞塗層表面的完整性
3.詳加閱讀使用說明及注意事項
4.定期汰換更新

如不沾塗層表面已有剝落、明顯刮痕、變色、不正常凹凸等異常情況,應更換新品

炒菜除了不沾鍋,還能用4種鍋

並非不沾鍋就不可使用,營養師賀菡懿指出,選鍋具時要按照自己的使用習慣來選擇。若不想使用不沾鍋,以下4款都是沒有塗層又可達到不沾效果的鍋具:

1.琺瑯鍋
適合烹調方式不太會大火快炒,時常選擇低溫、加醬翻炒料理者。

2.生鐵鍋
不僅不會生鏽,也適用於IH爐,重量輕、導熱快,適合喜歡鍋氣快炒類型者。缺點是非常吃油。

3.鑄鐵鍋
雖鍋子很重,但不沾鍋效果不錯。沒有塗層的鍋子的優點是,無論失敗幾次也可以把鍋子救回來練習。

4.不鏽鋼鍋
營養師賀菡懿認為,使用不鏽鋼鍋需要高超的料理技術,由於自己使用IH爐,也擔心高溫和油煙,所以她沒有嘗試。

責任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