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搖飲「15種配料熱量」大公開!最肥不是珍珠變成「它」,營養師揭一份熱量等於整碗白飯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程涵宇營養師2023-03-20

手搖飲加料好喝又好吃,近期某手搖飲店推出「逮丸奶茶」,以古早味「草仔粿」當配料,吸引不少民眾嘗鮮,更一度賣到缺貨!天天一杯「手搖飲」是不少民眾的習慣,但你都加什麼料呢?營養師程涵宇公開15種配料熱量,熱門新品「草仔粿」竟擠下「珍珠」,成為熱量冠軍,一份竟等於吃下整碗白飯。

手搖飲15種配料熱量,營養師大公開

1. 草仔粿 / 1份280大卡
人氣王兼熱量冠軍!草仔粿成分為糯米粉、蓬萊米粉、糖,帶有小湯圓的Q彈口感,又比波霸小一點,喝起來相當順口,讓人吃一次就想繼續回購,一份155顆=126g,280大卡。草仔粿的成分多是扎實的碳水化合物,一份吸起來份量普通但熱量相當於一碗飯,營養師提醒務必適量攝取!

2.珍珠 / 1份261大卡
珍珠可以說是加料必點的基本款,熱量是個眾說紛紜摸不透,其主成份為地瓜粉、樹薯粉、玉米粉、糖等,實測一份珍珠=160顆 (大顆)=178g,熱量來到261大卡,一份熱量逼近一碗飯!

要注意珍珠是由澱粉製成,在過程中會用糖蜜漬,瞬間熱量增加,一樣要注意適量攝取!

營養師提醒常喝珍珠或是要給小孩喝珍珠的民眾,最好選擇透明的也就是市面上俗稱白玉珍珠,避免選擇黑得發亮的那種。營養師解釋並不是因為熱量有差異,而是黑珍珠通常有添加物(如:焦糖色素及香料)

3.芋圓 /1份255大卡

4.冰淇淋 /1份234大卡

5.奶蓋 /1份230大卡
綿密的奶油香鹹鹹甜甜,搭配飲料雙層口感的享受,也是近期很夯的手搖配料之一,其成分有奶油、糖、鹽等,熱量也不容小覷!

6.杏仁凍 178大卡

7.粉粿 161大卡

8.多多 144大卡

9.椰果 141大卡

10.布丁 110大卡

11.蜂蜜 99大卡

12.仙草 77大卡

13.寒天 56大卡

14.綠茶凍 54大卡

15.桂花凍 50大卡

手搖飲15種加料熱量排行大公開(圖片來源:程涵宇營養師)

聰明選配料,熱量立刻減80%

營養師提醒,應優先選擇較透明的配料,其熱量相對較低,像是寒天、茶凍、桂花凍,同樣是一份,選這些熱量直接比帶有嚼勁口感的草仔粿、珍珠等熱量直接少80%!

健康喝手搖飲,掌握4撇步

●建議以無糖飲料為主
●純茶最無負擔
適量喝茶對於不愛喝水的人來說可以補充水分,而且還含有兒茶素,幫助增強保護力
●以鮮奶取代奶精
加入鮮奶的拿鐵系列也能符合每天都要攝取到乳品的建議,還能補充到蛋白質
●懂換算、不發胖

偶爾加配料也沒問題,不發胖小撇步在這裡
當選擇熱量較高的配料如珍珠、草仔粿、芋圓時,當餐要減少其他碳水化合物的攝取血糖更穩定。

(熱量為飲料店販售之一份的份量,數值來源為實測及各大飲料店公告熱量)

本文由《程涵宇營養師》授權,原文《大家喝手搖飲都加什麼料?》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責任編輯:林勻熙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