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聲可以吃喉糖、喝澎大海嗎?燒聲時可做7件事,燒聲QA一次解答!

燒聲

燒聲有許多的原因,不過幸好大部份都不嚴重且在短期內會消失。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吳孟瑤整理2023-06-06

燒聲的原因?
燒聲怎麼辦?
燒聲和新冠確診會有關嗎?
燒聲時可以吃什麼、喝什麼?
寶寶燒聲要看醫生嗎?

{DS}

不少人應該都曾有「燒聲」、聲音沙啞的經驗,燒聲代表聲道出問題,此時要讓聲道休息、保持喉嚨濕潤等,尤其要切記不要用氣音講話,因為人用氣音說話使用到的肌肉群與平常說話的肌肉群不同,會導致肌肉更加疲勞、加重聲帶的發炎問題。

聲帶,是我們發聲的主要器官之一,猶如兩條絃,靠著外側兩組肌肉的拉動來改變位置及張力,如果使用過度或不當使用,包括說話時間過長或用力過度,都可造成聲帶運動過度,引發聲帶充血和水腫,也就是常見的「燒聲」、聲音沙啞。

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口亁舌燥,然後聲音變得粗糙、沙啞,若聲帶未能得到適當休息與改善,聲音將越來越啞、越來越低沉、越來越無力,甚至可能無聲。燒聲在所難免,那麼燒聲時該怎麼辦?燒聲通常多久才會好?燒聲時可以吃什麼、喝什麼來改善?關於燒聲的問題一次解答!

燒聲的原因?

燒聲有許多的原因,不過幸好大部份都不嚴重且在短期內會消失。常見原因是因為聲帶腫造成的急性喉炎、上呼吸道病毒感染或刺激等原因,如:過度使用聲音,在球賽中或搖滾音樂會中尖叫等。

大聲講話或唱歌可能讓聲帶因產生不正常的振動而受傷,嚴重者甚至會導致聲帶內的血管破裂出血。這些狀況有個專有名詞,稱為「音聲創傷」(Phonotrauma)

唱歌

大聲講話或唱歌可能讓聲帶因產生不正常的振動而受傷,嚴重者甚至會導致聲帶內的血管破裂出血。


上呼吸道病毒感染也是燒聲的常見原因,包括鼻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等各式各樣的病毒,都可能造成聲帶發炎。

長期沙啞一般都是使用聲音過度,太大聲或長期不正確發聲,這些習慣會導致聲帶結節或聲帶形成息肉。聲帶結節一般來說在小孩或成人是由於他們在工作或遊戲中大聲說話,但結節與息肉較不可能變成癌症。

至於年長患者,燒聲的原因也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胃酸食道逆流刺激聲帶,許多因胃食道逆而流改變聲音的患者並沒有心灼感,但會伴有多痰、喉嚨乾燥及像有東西哽住等症狀,不太會感到胃痛,但可能會有脹氣的情況出現。

抽煙也是造成燒聲的原因之一,同時是造成喉癌的最大因素,若是抽煙的人聲音沙啞,就建議盡快去耳鼻喉科檢查。

另外還有許多原因也可能造成燒聲,像是過敏、甲狀腺問題、喉神經疾病,喉部受損傷及生理期等等,任何人在一生之中都可能有幾次燒聲的經驗。

燒聲怎麼辦?

燒聲和咽喉炎可分為急性或慢性,若是急性,多半不太嚴重;若是慢性、燒聲已持續一段時間(超過兩週到一個月),則可能是潛在疾病的警訊。燒聲時怎麼辦?

1.多喝溫開水及不含咖啡因飲料
可以試著含喉片、用鹽水漱口或嚼口香糖。

2.使用加濕器滋潤空氣

3.吸蒸氣
將一碗熱開水置於面前,低頭深吸蒸氣。但千萬不要在煮開水時,直接吸沸騰的蒸氣;洗熱水澡時深呼吸也有效。

4.戒菸、酒和二手菸
酒精和香菸會使喉嚨乾燥,刺激聲帶。

5.不要使用解鼻充血劑
這類藥物會使喉嚨變乾。

6.避免清喉嚨
此動作會刺激聲帶。

7.讓聲帶多休息、不要用氣音說話
盡可能少說話,要注意用氣音說話對聲帶造成的壓力比一般音量說話還大,可能會導致肌肉更加疲勞、加重聲帶的發炎問題。

如果燒聲持續兩週以上時,則建議就醫。

燒聲和新冠確診會有關嗎?

染疫後出現「長新冠」症狀,燒聲的確可能是其中一種後遺症,振興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張智惠表示,染疫後病毒造成聲帶水腫是確診後燒聲的主因,通常約1~2個月會慢慢恢復。

但若合併有發炎、潰瘍或是長出瘜肉等狀況就很難自己好,得就醫檢查,使用藥物或手術治療,才能找回好聲音。

至於為何染疫後會「燒聲」?張智惠表示,這得回溯在染疫時的主要症狀,當COVID-19病毒感染到聲帶黏膜後,會導致聲帶出現水腫或血液循環比較差的情況,進而造成聲音沙啞,因此有一部分人的聲音沙啞是由病毒感染黏膜所造成。

另有一部分患者,在染疫後會有咳嗽症狀,咳嗽時,兩邊聲帶會用力的碰撞,容易造成聲帶表面受傷;嚴重者聲帶還會出現潰瘍,或是聲帶表皮有一些發炎的病變。

這樣的情況下,聲音的音質就會變得比較粗糙。如果又同時有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胃酸刺激等情況,會讓已生病的聲帶變得更嚴重,導致後遺症。

燒聲時可以吃什麼、喝什麼?

雙和醫院耳鼻喉科專任主治醫師賴盈達表示,多喝水是聲帶最重要的保養方式,由於聲帶約有70%是由水分所組成,水分補充足夠,自然有利運作、修復。

飲水量建議每日至少2000c.c.,並於一天當中分開飲用,別集中於某一時段,以利身體時時都保持水分充足的狀態。

飲食方面,建議可多攝取維生素C,有助促進傷口復原,像是櫻桃、奇異果、芭樂、草莓等都是不錯的選擇。而維生素A有助黏膜修復,可視為修復體內的皮膚,相關食物像是地瓜葉、綠花椰菜、菠菜等深綠色蔬菜。另外最新研究證實,蝦紅素對於聲帶受損及老化也有幫助。

維生素C水果

可多攝取維生素C食物,有助促進燒聲的傷口復原.


至於燒聲時不可以吃的東西,醫生建議,咖啡、茶、飲料,雖然都有水分,但也有不少其他成分在,像是咖啡、茶當中的咖啡因具利尿效果,整體水分代謝量恐怕比補充量更多。

糖則普遍被視為發炎物質,聲帶發炎時當然也得盡量避免,水分補充還是以水為佳。重口味、辣物、炸物等更是碰不得。

至於不少人燒聲、喉嚨痛時會吃喉糖、澎大海等,以各種「聽說可改善」的方式保養,對此醫師認為這大多還是在「舒緩症狀」,是否確實有效還需更進一步證實,自己也遇過患者使用偏方卻變得更嚴重的情況,因此不得不小心。

寶寶燒聲要看醫生嗎?

一般來說,寶寶哭鬧不停、哭到燒聲,多半是不用擔心,大約1、2週就會自己好,以後聲音也不會因此而改變,也不用做任何治療。父母應找出哭鬧原因,而不用擔心哭到「聲音沙啞」這件事本身。

但在孩童,有個特殊的疾病稱為哮吼(croup),常見於6個月至3歲大的小孩,且以男生居多,這是上呼吸道因病毒感染導致腫脹,造成除了聲音沙啞外,還可能出現如狗吠的咳嗽聲,以及呼吸時聽到明顯的雜音。

哮吼大約85%的病人是屬於輕症,只有不到5%會需要住院治療。研究也發現,這種狀況下只要給予類固醇藥物,有助於改善早期的症狀。

如果孩童出現嘈雜聲、吸氣聲變尖細、異常流口水、吞嚥困難和發燒超過39.4℃,則有可能是「會厭炎」,應盡速就醫診治。

會厭是聲帶上方的一片小軟骨,會厭炎好發於2~6歲的兒童。此種感染較少見且較特別,是由B型嗜血性流行性感冒菌引起的,會造成會厭和杓狀軟骨會厭溝的快速水腫。

醫生治療是盡量使病人安靜,依醫囑給予抗生素與類固醇、補充水分、蒸氣吸入、給予潮濕的氧氣、密切觀察病情變化,24小時內視需要作氣管切開或床邊備氣切包。

延伸閱讀

「燒聲」怎麼辦?這1招小偏方超級好用〜

老是覺得有異物?沒事清喉嚨,反而更傷喉嚨易燒聲

參考資料

啓新診所衛教文章-聲音也會生病!請加入"護嗓"行列

林新醫院耳鼻喉科衛教文章-聲音沙啞的預防與治療方針

負責編輯:吳孟瑤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