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話說太多、感冒「喉嚨沙啞」怎麼辦?穴道按摩也能幫上忙!搭配建議食物清單加速康復

聲音沙啞有許多的原因,幸好,大部份都不嚴重而且在短期內都會消失。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3-12-21

喉嚨沙啞原因有哪些?
喉嚨沙啞怎麼辦?如何快速恢復?
喉嚨沙啞穴道按摩
喉嚨沙啞要看醫生嗎?看哪一科?
喉嚨沙啞多久會好?

{DS}

聲音沙啞有許多的原因,幸好,大部份都不嚴重而且在短期內都會消失。


看演唱會、聚會狂歡讓你喉嚨燒聲了嗎?除了聲音使用過度,一般感冒、新冠肺炎等都會造成喉嚨沙啞,但別擔心,大部分都是短期現象,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進行一些保養。除了一些舒緩喉嚨沙啞的食物、飲品,還可以嘗試透過穴道按摩來拯救聲音喔!以下為您完整說明,喉嚨沙啞如何快速恢復。


喉嚨沙啞原因有哪些?

林新醫院衛教資訊說明,聲音沙啞有許多的原因,幸好,大部份都不嚴重而且在短期內都會消失,以下點列5大類原因說明:

  1. 大部份的原因是因為聲帶腫造成急性喉炎、上呼吸道病毒感染(感冒)或刺激的原因,如:過度使用聲音,像在球賽中或搖滾音樂會中尖叫。長期沙啞一般都是使用聲音過度,太大聲或長期不正確發聲,這些習慣會導致聲帶結節或導致聲帶形成息肉。

  2. 對於小孩或是成人,通常是因為在工作或遊戲中大聲說話,結節或息肉是比較不可能變成癌症的。

  3. 對於老的患者,聲帶沙啞原因可能是因為胃食道返流,胃酸食道返流刺激聲帶,許多胃食道返流改變聲音的患者並沒有心灼感。通常在早晨時的聲音槽,然後在一天內改善,大數的人可以感覺到在喉嚨有一腫塊,有痰在喉嚨或常常清喉嚨。

  4. 抽煙是另一個造成沙啞的原因,抽煙會造成喉癌的最大因素,若是抽煙的人聲音沙啞,他們就必需去看耳鼻喉科醫生。

  5. 其他因素:過敏、甲狀腺的問題、喉神經的疾病,喉部受損傷及生理期,任何人在一生之中都有幾次聲音沙啞的經驗。



喉嚨沙啞怎麼辦?如何快速恢復?

喉嚨沙啞怎麼辦?想要快速恢復嗓音,就得從日常護嗓開始做起。以下奇美醫院提供一些日常便能做到保養聲音的方法供大家參考:
  1. 盡量不要大聲說話,避免聲帶過度振動而引起充血水腫。
  2. 避免長時間使用聲音,可以5~10分鐘休息1分鐘,或喝口水減輕喉部肌肉的壓力。
  3. 說話時應注意音調是否太高或太低,速度是否太快。
  4. 避免在吵雜的環境中說話,寧可保持沉默;否則會不自覺地增大音量,損及聲帶生理。
  5. 不要一直想把喉嚨「咳乾淨」:很多人個性緊張或比較執著,會有無意識地有「乾咳」的習慣,其實他們的不適感是過度清理時,空氣高速衝過聲帶,產生太多機械性刺激所致。
  6. 早晨起床一、二小時內不要馬上大聲說話,因喉肌肉尚未完全恢復應有張力,不宜立刻長時間演唱。天冷時,用圍巾保護頸部溫暖。
  7. 戒菸!香煙對整個呼吸道相當刺激,會使聲帶失去光澤而呈黯淡增厚、慢性發炎之狀態。
  8. 維持身體基本的健康,注意營養均衡、睡眠充足,適當運動。



喉嚨沙啞可以吃的食物

  1. 多喝開水(多次少量),乾燥的咽喉常引起刺辣、腫脹感。
  2. 楊桃汁:最好喝不加糖而且是溫的楊桃汁,不但對喉嚨有潤喉開嗓的好處,也有保養氣管的效果。
  3. 杏仁茶:杏仁粉一大匙,貝母粉、冰糖各一小匙,以300c.c.熱開水沖泡。
  4. 澎大海或羅漢果:這兩種都是純天然的植物,也是純中藥。就中醫角度來說,長時間的發聲傷害是一種「傷陰」效果,而澎大海最能夠有補陰的效用。



喉嚨沙啞不能吃的食物

  1. 刺激性食物盡量少吃,例如辣椒、生蒜之類。
  2. 少喝烈酒,因為烈酒會使聲帶充血,使人音域改變,音量也發生變化。



喉嚨沙啞穴道按摩

許多民眾都曾有演唱會或狂歡後,聲音沙啞、燒聲的困擾,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卓雨青曾受訪說明,這主要是聲帶使用過度或不當吼叫所致;也有人是因壓力大、感冒而燒聲鎖喉。

透過按摩穴道來拯救聲音也是種方式。卓雨青建議民眾可按「少商穴」與「行間穴」,說明如下:


少商穴

行間穴

位置

位於雙手大拇指指甲側。

行間穴則在大腳趾與第二趾中間的凹處位置。

按壓方法

用指甲掐按約30秒後放鬆下,可反覆操作。

以大拇指輕按揉推3分鐘左右,有酸脹麻感即可。

圖解

圖片來源:ac-illust



圖片翻攝自:百度百科

功效

對咽痛喉腫、疏肝理氣有幫助。



喉嚨沙啞要看醫生嗎?看哪一科?

林新醫院說明,若有出現下列3種情況之一,建議前往耳鼻喉科就診:

  1. 若聲音沙啞超過2~3周
  2. 聲音沙啞伴隨:不是因為感冒引起的疼痛、咳血、吞嚥困難、頸部有腫塊
  3. 持續幾天聲音完全喪失或嚴重改變時



喉嚨沙啞多久會好?

三軍總醫院指出,聲音嘶啞若休息個幾天、數週可以恢復正常則屬於功能性嘶啞,只是負責拉動聲帶之肌肉過於勞累所致,若是已形成聲帶結節不是幾天能好的,就算在正確的發音及適當的調養下,也須半年到一年的光景,當然也有所謂慢性聲帶炎者,雖然沒有長東西在聲帶上,但聲帶本身的本質已經因使用過量,或不正確發音變得不那麼柔軟,就好像工人的手始終不如文人的手那麼細,因此其聲音也是啞的,而且不是一年、二年的問題,可以是一輩子的問題。


延伸閱讀

喉嚨又乾又痛,什麼都吃不下...喝碗自製「豬膚湯」消腫痛!中醫師公開食材、4步驟,幫你滋陰潤燥、強筋壯骨

「喉嚨癢」、一直咳嗽怎麼辦?可以吃什麼?喉嚨癢10原因、7招改善喉嚨癢

喉嚨痛、脖子腫是感冒嗎?原來是「甲狀腺炎」惹禍,女生比男生風險高5~10倍!甲狀腺炎QA一次看


參考資料:林新醫院奇美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卓雨青三軍總醫院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