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又乾又痛,什麼都吃不下...喝碗自製「豬膚湯」消腫痛!中醫師公開食材、4步驟,幫你滋陰潤燥、強筋壯骨

感冒、流感、扁桃腺炎、咽喉炎是完全不一樣的病症。感冒有時候不用吃藥也會好,症狀通常較輕微,病人多休息就有可能自行痊癒。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莊靜芬2023-11-07

慢性咽喉炎

症狀
• 病人的喉嚨非常乾燥、疼痛腫大、出現聲音嘶啞。
• 其他的症狀有心煩、失眠、不容易入睡等。
• 頭髮出現焦枯,臉部有皺紋,皮膚很粗糙。
• 產生胃痛,經期不順的現象。

莊醫師的話
一早起床,發現吞下口水時有刺痛感,導致喝水、吃東西,甚至講話都受到影響,這種情況許多人都曾經歷不少次,大部分的人第一反應是覺得自己「是不是要感冒了?」有些人覺得,放著「一定會自然好」。不過,有些喉嚨痛的情形,其實沒這麼簡單,有可能是扁桃腺發炎,或者是咽喉炎,放著不管的話,嚴重起來還是有可能會危及生命的。

急性扁桃腺炎和感冒最明顯的差異是「喉嚨劇痛」,甚至「吞嚥困難」,與此同時還會有頭痛、耳朵痛與頸淋巴結腫痛,但卻不會有鼻水、鼻涕,症狀在急性期較輕微,往往只有吞嚥疼痛或者喉嚨異物感而已,但嚴重時,會出現頸淋巴結腫痛、頸部觸痛的症狀,病人可能扁桃腺化膿,連講話都會變得含糊不清;也有人是慢性扁桃腺炎,使得扁桃腺長期反覆發炎。


感冒、流感、扁桃腺炎、咽喉炎是完全不一樣的病症。感冒有時候不用吃藥也會好,症狀通常較輕微,病人多休息就有可能自行痊癒。但如果是扁桃腺炎則要吃抗生素,有時候還要吃類固醇。部分的病人初期可能先感冒,細菌再乘虛而入,引發成扁桃腺炎,也有可能是兩者同時發生,醫生會依照病症進行治療。

只是別以為單純「喉嚨痛」是小事而忽略,有時候扁桃腺腫得太大,阻礙鼻子的呼吸暢通,嚴重時可能腫大到阻塞上呼吸道,使病人呼吸困難、甚至窒息。目前多數臨床就診的病人大部分還是感冒,當然,其中都會伴隨喉嚨痛的症狀,也有可能再引發扁桃腺發炎的問題,所以要會先辨別是細菌性、還是病毒性感染。

一般來說,鏈球菌引起的細菌性扁桃腺炎多發生在兒童身上,很少出現咳嗽、流鼻水、打噴嚏等感冒症狀。倘若確定是細菌性扁桃腺炎,則需要投予抗生素治療10 天左右;倘若是病毒性咽炎扁桃腺炎,只需要症狀治療、而不需要使用抗生素。

但如果你只有喉嚨痛的症狀,初步要如何區分呢?醫生自然會做一番檢查:扁桃腺如果非常紅腫又化膿,就是細菌感染扁桃腺。因此,醫生會詳細檢查發炎的部位,一旦發生部位在咽喉,那肯定是咽喉炎。

如果發生喉嚨痛,飲食方面請多留意!因為喉嚨痛會帶來劇烈的疼痛感,難以吞下食物,所以吃的東西要更加小心!可以選擇較軟的、流質的,以及食用營養價值高的食物,避免吃下擾亂消化道和免疫系統的食物,例如常見的過敏原有乳製品、麩質、大豆、貝類或茄科植物、含防腐劑和人工成分的加工食物、高含糖的精製食品;太刺激性食物,例如炸物、麻辣鍋,抽菸也不適合。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