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怎麼辦?腸道發炎如何改善?運動營養學權威告訴你:「1運動」+4關鍵改善腸胃問題

便祕、腸胃健康、腸道菌、免疫力

全身垂直律動對於腸胃健康的潛在益處,也受到學術界的關注與研究。透過基礎與臨床的試驗結果,證實它對於「緩解便秘、改善腸道菌群、增強免疫功能」具有積極的效果。

1.什麼是全身垂直律動?
2.研究證實:全身垂直律動能緩解便秘
3.全身垂直律動其他對腸胃的好處
4.改善便祕、腸胃問題的4關鍵

{DS}

腸胃被視為「人體的第二個大腦」,因腸道內有數百萬神經元,並能獨立運作,不受中樞神經系統的控制,而且腸道的功能不只是消化吃進去的食物,腸道中的微生物種群更對身心健康會產生重要影響,因此「腸胃保健」對於在預防疾病和健康促進上至關重要。

但現在人因飲食西化、運動習慣差,便祕(constipation)成為我們心中的痛。要吃益生菌嗎?還是我們能做什麼運動改善?其實靠「全身垂直律動(Whole-Body Vibration, WBV)」就能緩解便秘、改善腸道菌群!

什麼是全身垂直律動?

近年來,全身垂直律動受到大眾關注,由於可搭配垂直律動機和多項動作進行運動健身計畫,甚至是許多個人居家運動或身體放鬆的健身選項。

全身垂直律動的原理是通過震動平台傳遞機械的震動,而有科學數據支持的穩定震動平台,被認為可以調節骨骼、肌肉、內分泌、神經、血管和肌肉系統。

垂直律動小常識垂直律動最早是1960年代運用在太空人的訓練,後來被運用於運動選手的加強訓練與病人的復健治療,目前已逐漸發展成為居家運動器材。

研究證實:全身垂直律動能緩解便秘

雖然這種生物力學震動與腸胃功能的研究較少,但曾有一項2012年在台灣進行的研究發現顯示,慢性功能性便秘(*註)患者經過2週「低強度的全身垂直律動」介入後,症狀得到明顯的改善。

因這種非侵入性的全身垂直律動方式幫助促進腸道運動、增加排便次數,緩解便秘帶來的不適感,可作為緩解便秘的有效輔助療法選項。

*註:當便秘症狀超過3個月以上,便可稱為慢性便秘,根據ROME III對於功能性便秘的定義有三:一,至少在25%排便需要用力解便、至少在25%排便時糞便體積過大或過硬、至少在25%的排便感覺解便不完全、至少在25%的排便感覺肛門直腸有阻塞、至少在25%的排便須以手指幫助排便、每周排便次數小於3次,出現兩項以上符合;二,除非使用緩瀉劑,否則很少有軟便;三,不符合腸躁症診斷。

全身垂直律動其他對腸胃的好處

全身垂直律動對於腸胃健康的潛在益處,也受到學術界的關注與研究。透過基礎與臨床的試驗結果,證實它對於「緩解便秘、改善腸道菌群、增強免疫功能」具有積極的效果。

  1. 緩解便祕
  2. 改善腸道菌群
  3. 增強免疫功能

「腸道菌群」是腸胃健康與否的關鍵之一,且與身體的「消化、免疫調節」密切相關。2019年有一研究結果顯示,全身垂直律動可以調節腸道菌群的結構和功能,增加其多樣性和穩定性,同時增強腸道免疫功能、身體對病原體和疾病的抵抗能力。

更多正面的影響
除了改善便秘和調節腸道菌群外,根據以上2篇科學研究報告顯示,全身垂直律動的促進腸道運動、增強免疫功能,進而有改善、預防「腸道炎症和腸道運動失調」等腸胃問題的潛在效果。

改善便祕、腸胃問題的4關鍵

腸胃系統與維持健康是一個綜合性的課題,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因此也需要保持「適量的運動、均衡的飲食、適當的水分攝取和健康的生活習慣」才是正確的保養腸胃的方式。

雖然全身垂直律動是一項可以搭配機台與個人姿勢、動作或負重物件的多元被動式運動,也根據目前的研究成果顯示,全身垂直律動對腸胃有潛在的益處,但仍需更多的研究了解其作用機制和最佳應用方法,如律動頻率、強度和持續時間,以及評估對不同人群的效果等。此外,也需要比較全身垂直律動與其他傳統的腸胃健康管理方法之間的效果、安全性以及是否具有協同效益。

若想嘗試全身垂直律動,建議選擇有品牌、有實證報告的律動機台,也因應每個人身體情況的不同,可以諮詢專家的建議,以確保安全性和有效性。

✔️了解更多bgreen運動家具:https://bgreen.pse.is/5dkm2f

參考文獻
- Wu TJ, Wei TS, Chou YH, Yang CP, Wu CL, Chen YC, Liu SY. Whole-body vibration for functional constipation: a single-centre, single-blinded,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Colorectal Dis. 2012 Nov;14(11):e779-85.
- Song N, Liu X, Feng Q, Xu M, Lan X, Li M, Liu R, Li C, Dong T, Wang D, Liu S. Whole Body Vibration Triggers a Change in the Mutual Shaping State of Intestinal Microbiota and Body's Immunity. Front Bioeng Biotechnol. 2019 Nov 29;7:377.

【延伸閱讀】肥胖族看過來!不想脂肪和糖尿病找上門?醫師的「無痛減肥法」:先搞懂什麼是「●●律動」
【延伸閱讀】更年期不只熱潮紅、盜汗!還要小心「這些併發症」...想避免,「這種運動」不用外出就能延緩骨鬆、肌少症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黃啟彰 教授

黃啟彰 教授

國立體育大學研究發展處 研發長
國立體育大學運動科學研究所 教授
中華民國運動教練學會 副秘書長

<經歷>

國立體育大學 運動科學研究所 所長
國立體育大學 研發處 產學合作暨創新育成中心主任
國立體育大學 運動科學研究所 助理教授
中央研究所 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 博士後研究學者

運動生活化 律動護健康

運動生活化 律動護健康

查看全部

bgreen權威專家群

bgreen是明根公司旗下的運動家具品牌,研發團隊歷經十餘年的研究發展與臨床實驗驗證,開發出一系列創新機能性運動家具,整合運動醫學科技與時尚工藝設計,提供最佳體適能的輕鬆運動方式,希望能讓居家生活充滿『愛』與『健康』。我們相信家具的價值可以被重新定義,更能有助於守護全家人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