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不一定激烈才有用!新研究:「這溫和運動」能防止癌細胞擴散、復發,5個初學者迷思解答

瑜伽

有新研究發現,每週做兩次瑜伽運動,可以減少身體的發炎現象,進而預防癌症的發生或降低復發機率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吳孟瑤編譯2023-06-30

說起瑜伽,許多人都不陌生,隨著普及,瑜伽已經成為不少人修身養性、鍛鍊健身的一種運動方式。但你知道嗎?「瑜伽」也對癌症的預防或復發,有正向的幫助喔!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的報導,有新研究發現,每週做兩次瑜伽運動,可以減少身體的發炎現象,進而預防癌症的發生或降低復發機率。研究中甚至建議,醫師應該開給癌症患者「瑜伽處方」,鼓勵患者養成固定做瑜伽的習慣,防止癌細胞的擴散或復發。

一週2次瑜伽,降低發炎反應和癌症發生率

紐約羅切斯特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 of Rochester,UR)的研究人員,過去20年一直在研究瑜伽對癌症患者治療和副作用的影響。他們找來502名癌症患者,其中大約一半的人每週會參加兩次75分鐘的瑜伽課程,共持續4週,並在月初和月底各進行一次血液測試,以評估身體的發炎指數。

我們知道,發炎反應會促使免疫系統傳送白血球和化學物質,以幫助抵禦感染或修復傷害;但長時間的發炎現象,也會損害身體的健康細胞和組織,削弱人體免疫系統。

該研究後來發現,有固定做瑜伽運動的患者,身體發炎指數下降了,僅僅8次瑜伽就足以帶來變化。研究人員推測,「瑜伽運動可以顯著降低癌症患者的發炎反應」,甚至建議醫生未來可以為病患開立「瑜伽處方」,鼓勵患者養成固定做瑜伽的習慣,防止癌細胞的擴散和復發。

瑜伽

瑜伽運動可以顯著降低癌症患者的發炎反應


運動不一定要激烈
溫和的鍛鍊,也能減輕癌症嚴重度

有些人可能會以為,運動健身一定要滿頭大汗或負上重量,才能達到強身健體、預防疾病的效果,但其實不盡然,溫和的運動形式也能幫助減輕癌症的嚴重程度,降低癌細胞擴散或復發的機率。

在世界上最大的癌症會議上提交的一項研究發現,老年期間保持活躍的癌症患者,死亡率降低了近18%。專家表示,現在醫學的態度已逐漸轉變,醫生傾向建議病人保持活躍的生活習慣,而不只是靜養休息。

與此同時,一項針對2692名60歲以上巴西癌症患者的研究發現,習慣久坐的患者,死亡風險更高,研究對象包括罹患前列腺癌、乳腺癌、大腸癌和肺癌(常見的癌症類型)的患者。

研究發現,生活不活躍的患者,在診斷後6個月內死亡的可能性高出28%;至於另一群較活躍的患者,在診斷後6個月,仍有90%的人還活著。而研究中所謂「活躍」,指每週至少有5天會步行30分鐘以上。

該研究主導人、巴西理工學院醫學研究所教授Jurema Telles de Oliveira Lima博士表示,運動會減緩破壞性的衰老過程,包括細胞和DNA的突變。「有30%~40%的癌症發生,與生活方式有很大關係。」

聖裘德兒童研究醫院(St Jude's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的癌症專家梅麗莎哈德森(Melissa Hudson)也表示,癌症治療期間保持生活的活躍性至關重要,「也許我們無法控制癌症的發生,但我們可以控制自己身體的反應,以及對治療的反應。」

哈德森建議,太極和瑜伽是非常好入門的運動,初學者也可以輕鬆上手。再不然,即便只是每天步行30分鐘,或走路去買菜、在花園挖土做做園藝等,都是讓自己保持活躍的不錯方法。

5個初學者常見的瑜伽迷思
別再以為柔軟度好才能做瑜伽!

1.做瑜伽一定要柔軟度好?
瑜伽是一種多元體式的運動,不少動作看起來很像「特技」,可能會讓初學者感到害怕。但事實上,不是柔軟度好的人才能學瑜伽,很多人反而是因為練了瑜伽,筋骨才開始變柔軟。在練習瑜伽的過程中,老師會幫助不同狀態的人循序漸進地創造身體空間,因此剛開始接觸的人,不需要急於一次到位,最重要的是持續練習,慢慢增加難度與強度。

瑜伽

不是柔軟度好的人才能學瑜伽,瑜伽也不是女生的專利


2.瑜伽只是伸展,不能算運動?
錯!
想瘦身燃脂的人,或許會覺得瑜伽相對溫和,感覺不太像有在運動,但其實瑜伽包含了伸展和肌肉鍛鍊,甚至有調整骨骼及體態的功能,動作上更偏像「慢慢加熱」,若有效搭配深呼吸還能促進體內血液循環。

此外,瑜伽種類很多,有相對溫和的陰瑜伽,也有需要力量的哈達瑜伽或正位瑜伽等等,可以依照自己的體能狀況和興趣來做選擇。

3.瑜伽很溫和,所以做前不需要暖身?
瑜伽雖然不需要跑跳碰,但幾乎每個動作都得靠四肢關節等各處搭配運作,突然進入特定體式,尤其是有點難度的動作,很可能會因此受傷,因此練習前建議還是要做基本暖身。

4.只有女生才適合練瑜伽?
瑜伽是適合所有人的運動,也有許多不同的流派、類型可供選擇,運動強度上也有顯著差別。初學者建議可以從哈達瑜伽開始,不便劇烈運動的長者可以嘗試陰瑜伽,喜歡流汗者可以考慮熱瑜伽,注重肌耐力訓練的話,則可以考慮練習阿斯坦加瑜伽 ( Ashtanga yoga )。

5.姿勢一定要做得一模一樣才算正確?
瑜伽是需要持續學習、練習的運動,姿勢也從來沒有最標準的樣子,端看每個人的身體結構,有些人能輕易做到某些動作,有些人則需要輔具才能到達,這都很正常。此外,瑜伽運動追求的也並非姿勢的優美,而是身心覺察、專注當下的境界,如果只著重在姿勢的正確性或厲害程度,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參考資料

Cancer patients 'should be prescribed YOGA to stop disease spreading'(Mail Online)

負責編輯:吳孟瑤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