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有血?快看看是鮮紅色、深紅色還是黑色!醫師教你看懂「血便顏色」是哪邊出了問題

血便、大腸癌、痔瘡、糞便潛血檢查

血便是一個常見的症狀,指的是糞便有血,不管肉眼看見或是檢驗發現的,都代表著消化道或是肛門有出血的情形。

醫藥新聞醫藥新聞 撰文者: 合作專家群2023-07-04

隨著生活及飲食習慣的西化,導致台灣的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逐年增加!而血便及黏液便也是大腸癌的警訊之一,不過要注意的是,一般來說如果呈現暗紅色,比較有可能是腫瘤出血,如果呈現鮮紅色,則可能是一般痔瘡及腸胃道出血。但無論如何,只要出現血便就應該至醫院檢查。

大便顏色類似葡萄酒深紅色 原因竟是...

60多歲許小姐,有高血壓及糖尿病,因為慢性腎病定期洗腎多年。最近一個月有間歇性的血便,大便顏色類似葡萄酒深紅色,來到門診檢查。在大腸鏡檢查時發現在下行結腸有一個持續流血的出血點,雖然傷口小,但是時間一長,出血的量也不少,抽血檢驗血紅素剩下7g/dL。當下以大腸鏡止血夾止血,血便的情形目前沒有復發。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血便是一個常見的症狀,指的是糞便有血,不管肉眼看見或是檢驗發現的,都代表著消化道或是肛門有出血的情形。大多數的血便是由大腸直腸肛門的疾病所導致的,其中大腸的問題需要完整的大腸鏡檢查才能發現。

大便顏色不同出血位置也不同!

當出出血點在上消化道時,血便的顏色會比較偏向黑色;下消化道或是肛門出血時,血便會以紅色呈現。另外有時是跟飲食有關,像是吃了甜菜、紅肉的火龍果等,可能會出現紅色的大便;有些藥物或是含動物血的食物,會讓大便呈現偏黑色。在排除了藥物、飲食的因素後,出現血便千萬別輕忽。

  • 出血點在上消化道時:大便會較偏向黑色
  • 出血點在下消化道或是肛門出血時:大便以紅色呈現
  • 痔瘡:大便鮮紅色

康本初表示,造成血便的大腸問題,有憩室出血、發炎潰瘍出血、息肉腫瘤出血及發生在許小姐身上的血管異常增生。血管異常增生與年紀有關,隨著年紀增加,黏膜下的小血管可能會擴張扭曲,形成微小的動靜脈吻合,倘有慢性腎病會讓血管異常增生提早發生。

若出血的原因是大腸的血管異常增生,最快的治療方式便是內視鏡止血,內視鏡止血的工具包括氬氣電漿凝固術、止血夾、止血針等等,內視鏡治療不成功可能會需要血管攝影栓塞甚至手術止血。

血便不一定肉眼可見!看不出來的需靠「這種檢查」

看不見的血便也要當心!除了明顯可見的血便外,近來民眾對糞便潛血檢查接受度也有提高,國健署也有補助50-74歲民眾每2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確認大便中是否有肉眼看不到的血液,康本初提醒,有血便問題者倘能儘速接受大腸鏡檢查,大腸的問題便能越早發覺,治療成功的機會越大。

【延伸閱讀】為什麼我的便便是黑色的?有關係嗎?醫師:這兩種情形,都要小心大腸癌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醫藥新聞

醫藥新聞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匯集最關鍵的醫藥新知,以及不斷更新的醫藥新聞,替你找到最佳的健康指引。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