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有血是胃,還是直腸出問題?血塊鮮紅色、黑色、黏黏的代表...?這一種恐是癌症

糞便中出現血塊可能有多種可能的原因,其中一些比其他原因更嚴重,雖然糞便中的血塊可以解釋為胃腸道出血的結果,但出血可能來自上胃腸道或下胃腸道。

黑色或柏油狀凝塊
鮮紅色或栗色血塊
較大的血塊
帶有黏液的血塊

{DS}

許多人倘若覺得肚子哪裡怪怪時,在排便後不妨觀察一下,也許會有驚人發現!便便作為食物從口中至胃部最後進入上下消化道系統,最終排出,裡面的顏色與狀況是可以反應出不少端倪!?

像大家可理解吃辣會排出紅紅色並伴隨辣痛感,吃火龍果與墨魚汁燉煮料理顏色也會有變化,但撇除一些染色食物外,當您腸胃若不舒服,通常排出的糞便型態就能略窺一二!最明顯的例子便是痔瘡與廔管發作時所排出的血便,當然假如您出現凝固型的血塊狀,那可能更要留心。

糞便中出現血塊可能有多種可能的原因,其中一些比其他原因更嚴重,雖然糞便中的血塊可以解釋為胃腸道出血的結果,但出血可能來自上胃腸道(包括食道和胃)或下胃腸道(包括結腸和直腸),當您的糞便中發現凝塊時,則表示有輕微或嚴重的內出血,這時不妨先了解是屬於哪一種,並且洽詢您的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喔!


黑色或柏油狀凝塊

表示上消化道出血,這是因為血液中的鐵含量會與氧氣發生反應,並在通過腸道時不斷變暗,可歸咎的病症為嚴重的血栓性痔瘡、胃腸炎、消化性潰瘍、結腸癌!

其中比較常見的應該屬於 消化性潰瘍 ,也是胃內壁的開放性潰瘍,它們通常是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或過度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 (NSAID)的結果,症狀包括噁心、痙攣、消化不良和胃痛。出血可能會大量,並導致黑色或柏油樣大便和血塊。

另外,像是由病毒或細菌(例如諾羅病毒或沙門氏菌)引起的胃或腸道感染,嚴重時,可能會導致血性嘔吐和血性腹瀉,以及多個深紅色或柏油狀血塊(取決於感染部位)。


鮮紅色或栗色血塊

表示下消化道出血,也是最常見的血便類型!

這是因為來自腸道下部的血液氧化的時間較短,因此會顯得更紅,最經典的代表便是痔瘡與 肛裂,肛裂是肛門內的小撕裂,它們通常是由於排便用力和便秘引起的。持續性腹瀉也會造成肛裂,肛裂的血液通常呈現鮮紅色,有時也有可能伴隨鮮紅色的血塊。

另外倘若出現栗子色的血塊,除了發炎性腸道疾病 (IBD)會有類似症狀外,缺血性結腸炎 也是主因,起因是血流受損或阻塞所引起的結腸損傷,這種情況最常見於有動脈粥狀硬化病史的老年人(動脈硬化),症狀包括腹痛和血性腹瀉,可能伴隨鮮紅色或栗色凝塊。


較大的血塊

這代表出血較多,倘若血塊雖小但數量很多的話也要注意,主要造成的原因可能為發炎性腸道疾病 (IBD),症狀包括腹痛、血性腹瀉、直腸出血和持續排便的衝動,IBD 有時也會導致黏液便,並伴隨紅色至栗色小凝塊。


帶有黏液的血塊

表示有更嚴重的健康狀況,例如感染、發炎或癌症!

結腸癌除了有會有瀝青色的便便外,隨著腫瘤體積的增加,脆弱的血管可能會破裂,導致血便,也會帶有黏液和/或亮紅色或暗紅色的凝塊(取決於腫瘤的位置)。

同時IBD也會伴隨黏液,但比較常見的就是肛門廔管 ,其常見的臨床症狀包括肛門周圍有小結節,開口處有分泌物,或患者描述大便伴有膿液或黏液。

糞便血塊的診斷通常需要回顧您的病史和進行身體檢查,根據調查結果,可能會進行一些檢測:

  • 糞便培養:檢查糞便樣本中細菌、病毒和其他病菌的實驗室測試
  • 血液檢測:包括可以檢測感染、發炎或貧血跡象的測試
  • 大腸鏡檢查:一種微創檢查,將狹窄的光纖鏡插入肛門檢查結腸
  • 腹部電腦斷層掃描 (CT):一種影像測試,可合成多個 X 光以創建消化器官的三維影像

大便有血塊就會建議提早給醫師做診斷,了解腸胃道哪裡出問題,通常會反應至便便上,都代表病症其實已經很明顯出現在消化排泄物上,提早做檢測與治療,都能供故腸胃道安全,所以回到最前面的話,假如本身腸胃道自己感覺有問題,那不妨排便後先不要沖,觀察一下排便後的狀態吧!

血便不止!驚見血塊狀,大便的各種血塊類型之多少。(圖片來源: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


延伸閱讀

為什麼大便黏在馬桶上沖不掉?醫師解析2大原因,教你3招解決、改善消化機能

大便有血 是痔瘡還是大腸癌?避免便秘、拉肚子、上廁所久坐,四大習慣預防痔瘡

大便有血,「痔瘡」反覆找上門?可能是「生活習慣」出問題!醫師點名5大高風險群

本文獲「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 良好生活」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