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肚子又便祕,為何可能要去看精神科?醫師解析:你以為的腸胃問題,竟恐是「這身心狀況」引起

腸躁症、自律神經失調、自律神經、廣泛性焦慮、焦慮症

便秘、腹瀉時而交替...「腸躁症」其實也是自律神經失調的一種,是來自腦子焦慮中樞的過度反應。

撰文者: 黃偉俐 醫師2023-07-05

廣告反映了患者的需求 – 「腸躁症」是「廣泛性焦慮症」的常見症狀

這張圖片是我截至網路上一則有關益生菌的廣告,廣告內容跟標題完全不符,也牽涉不提病名,不實療效宣傳。其實這一類想出遊,甚至上車前就肚子不舒服的「病人」大有人在,一般醫學上會診斷為「腸躁症」。

來源:黃偉俐醫師提供

腸躁症全名是「大腸激躁症」,美國統計顯示,有百分之三十的人在其一生中曾被這疾病影響。大腸激躁症是一種症候群,一些症狀如痛與腫脹就會同時發生,有時便秘,有時腹瀉。

這疾病的根本原因為腸子肌肉收縮方式的異常,食物運送從小腸到直腸到肛門,必須有一定的順序、速度,與力道,排便才能正常。但腸躁症患者這類的功能是異常的,收縮太用力或太弱,太快或太慢,導致便秘、腹瀉時而交替。也有腸躁症是完全以容易上大號為主,往往一天3-4次,尤其是出門時、上車前,覺得吃到的東西不乾淨之時更亦發生。

壓力在腸躁症所扮演的角色?

像我有個病人每次出門上班,上車前就想上廁所,結果經常遲到,最後連工作都沒了。跟這個比起來,出遊讓車上的人多等個十分鐘實在不算甚麼。

所以有些腸胃科醫師認為,情緒壓力可以導致腸躁症,因為許多人可能也曾經歷當緊張或焦慮所造成的嘔吐或腹瀉,而減少我們生活中的壓力-如壓力大的工作,緊張的家庭關係等,就可減少大腸激躁症的症狀。但是,有些人沒有工作,生活沒有明顯壓力卻也有腸躁症?像我最近一個80幾歲的女性病人就是。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