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失眠...是自律神經失調嗎?你可能罹患「廣泛性焦慮症」!精神科醫師解析「6大症狀」,持續超過「●個月」要注意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8-22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兩年多,民眾除了生活型態改變,衍生的精神健康問題也逐漸浮現。根據健保署統計,110年求診精神科人數已突破130萬人,相較前一年成長3.2%,「廣泛性焦慮症(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GAD)」更位居精神疾病第三名。

楊聰才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指出,除了疫情對民眾的經濟、休閒活動及人際關係影響巨大,最近兩岸軍事對峙情勢升高,更加速許多人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感,導致身心健康受到威脅,臨床上觀察到罹患「廣泛性焦慮症」患者增加兩成左右。

廣泛性焦慮症是什麼?

廣泛性焦慮症是焦慮疾病的一種,患者會對許多事件或活動(如工作或學校的表現)有過度的焦慮和擔憂。並且持續六個月下來,有這樣過度焦慮和擔憂的時間大於沒有的時候,並認為自己難以控制此擔憂。

廣泛性焦慮症如何檢測?

廣泛性焦慮症需要由醫師來診斷。原則上是過度焦慮和擔憂超過六個月,合併出現以下六個症狀中的三個以上:

  1. 坐立不安或感覺緊張或心情不定
  2. 容易疲勞
  3. 注意力不集中,腦筋一片空白
  4. 易怒
  5. 肌肉緊繃
  6. 睡眠困擾(難以入睡成保持睡眠,或坐立不安、睡不滿意)

如果以上症狀已經干擾到生活,例如人際、家庭或工作,就可能罹患廣泛性焦慮症。由於有臨床上八成的廣泛性焦慮症患者會合併有自律神經失調。透過自律神經檢測儀,也可以間接了解自己的狀況。

精神科楊聰財醫師提醒,若察覺自己或他人出現身心不適症狀,應及早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避免造成更嚴重的身心疾病(照片由楊聰財醫師提供)。


【延伸閱讀】易怒不是脾氣不好,竟可能是「廣泛性焦慮症」!精神科醫師告訴你:它為何可能增加「心肌梗塞」風險

廣泛性焦慮症的成因為何?

楊聰財指出,平時累積的壓力若無法適當紓解,容易使壓力激素升高,並在體內造成焦慮負面情緒,就像很多顆「壓力石」擠壓在腦袋裡,最後引發「廣泛性焦慮症」。

廣泛性焦慮症的影響

廣泛性焦慮症除了影響患者的生活,還可能罹患其他精神疾病。

一、慌張、不安、睡不好、易怒、注意力不集中、腦力減退,大幅影響生活、家庭、人際關係與工作。

二、如果生活長期遭受挫折,可能會得憂鬱症,增加自殺風險。

三、出現藥物或酒精濫用問題。

四、罹患其他共病。50%的廣泛性焦慮症患者合併有重鬱症。臨床上有80%患者會合併出現呼吸急促、心悸、腸胃不適、肌肉緊繃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