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小時就有1人死於肺癌,術後復發率高達7成!免疫加入輔助治療,完備癌友治療選擇權!

免疫治療擴大適用範圍至早期肺癌的輔助治療,使肺癌治療再添生力軍,完備。

醫藥新聞醫藥新聞 撰文者: 合作專家群2023-07-11

肺癌每年致死人數已破萬人,等於每小時就有1人因此過世,是我國民眾最大的健康危機!約3成患者確診時為早期、可接受手術治療,但據統計,即使接受完整切除,早期肺癌的術後復發率仍有約40%-70%,顯示現有治療方式仍有諸多進步空間。

近年臨床上開始在術前進行輔助性治療以增加手術治癒率,台灣肺癌學會理事暨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副部長暨肺癌團隊召集人王金洲醫師表示:「免疫治療可以延緩晚期患者的疾病惡化並延長存活期,近年也開始擴大應用,往早期患者的術前輔助治療推進。」台灣胸腔外科醫學會秘書長暨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及心臟血管外科系主任兼胸腔外科主任趙盈凱醫師亦說明,過去肺癌術前輔助治療以化療為主,但療效仍有加強空間,現加入免疫療法,治療後患者病理完全緩解率增加近11倍、且可延緩復發及降低死亡風險,使早期肺癌術前治療選項更趨完備。

肺癌蟬連癌王19年!肺部神經少難發覺 醫籲定期篩檢、及早治療

肺癌長年蟬聯我國十大死因榜首,確診時常常已經是晚期、無法手術,成為癌友困境。台灣肺癌學會理事暨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副部長暨肺癌團隊召集人王金洲醫師提醒:「肺部神經分布少,肺癌初期很少出現疼痛或不適,等到患者真的有感疼痛時,很高比例都已經發生癌細胞轉移³,因此多加留意、定期篩檢十分重要!」肺癌若發現時,期別越早、存活率越高,因此早期篩檢、治療為現階段肺癌防治的重要目標。

早期治療陷瓶頸?術後復發率最高仍達7成 醫嘆:輔助治療選擇單一成困境

肺癌患者術後復發機會仍高達40%-70%!為降低術後復發的可能,近年逐漸出現「輔助性治療」,包括術後用來消滅肉眼看不到的殘留癌細胞的術後輔助治療,以及在手術前先縮小腫瘤的體積、降低患者身體負擔、增加治癒率的術前輔助治療。台灣胸腔外科醫學會秘書長暨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及心臟血管外科系主任兼胸腔外科主任趙盈凱醫師指出:「目前早期肺癌的術後輔助選擇相當多樣化,包含了化療、放療、及標靶治療,近年也發現使用免疫治療進行輔助治療也可降低患者術後復發的機會;另一方面,術前輔助治療的選項相對單調,目前雖有化療可用,但選擇過於單一,而且對患者五年存活率的幫助仍有加強的空間。」醫師表示,大環境雖提倡早期篩檢與治療,但是在腫瘤完全切除後仍有高復發機率是目前早期肺癌治療上的一大困境。

免疫加入術前輔助!完備早期癌友治療選擇

近年癌症治療日益精準,免疫療法成為國際治療新興趨勢,醫界也逐漸將免疫療法使用時機向前推進,從過去使用於晚期治療,到近年已可用於早期患者的術後輔助,現又再度推進,首度被應用於術前輔助治療。王金洲醫師表示,臨床上觀察到免疫療法、免疫合併療法在晚期肺癌治療成效顯著,現隨篩檢推廣,早期診斷患者增加,免疫療法提前至術前輔助將能有效降低術後的疾病復發率,實為一大福音。

趙盈凱醫師也補充,研究指出對比過去術前單純輔助化療,合併免疫療法應用於肺癌術前輔助能降低疾病出現惡化或復發的機率,在TFDA核准免疫治療可用於術後輔助之後,如今又再踏入術前輔助的領域,將造福更多患者,使早期肺癌癌友擁有更多元、可負擔的治療選擇,有望成為翻轉癌友人生的新希望。

醫藥新聞

醫藥新聞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匯集最關鍵的醫藥新知,以及不斷更新的醫藥新聞,替你找到最佳的健康指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