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晚期肺癌!免疫合併療法新趨勢,幫助患者重拾希望!

撰文者: 吳佩琪2023-10-03

根據最新出爐的國人10大死因統計結果,毫無疑問的癌症又再次蟬聯榜首,而10大癌症死亡率居冠的也依舊是肺癌。衛福部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馮博皓醫師指出,肺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等到自我察覺異樣就醫時,約有7至8成患者確診時已是中晚期,錯失及早治療的時機。過去,晚期肺癌的治療方式較為侷限,導致治療效果不彰,近年來隨著免疫療法問世,不但大幅提升存活率,也為患者帶來另一線希望!

晚期肺癌存活率低、最致命

肺癌占台灣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1/5以上,每年奪走上萬條性命,因此又有「奪命第一殺手」之稱。「10大癌症之中,肺癌的5年存活率最低!」馮博皓醫師進一步分析,肺癌第3期患者的5年存活率約1/4,第4期患者的5年存活率僅1/10,也就是說10個晚期患者中,只有1人能夠存活下來。

大約2000年左右,肺癌的標靶藥物上市,存活率也隨之提升。不過,並非所有肺癌患者都能採用標靶治療,只有透過基因檢測,找到自己的基因突變,才能選擇相對應的治療藥物,至於沒有基因突變的病友,就沒有標靶藥物可用。

「標靶藥物只對一半左右的肺腺癌有效,對其餘肺癌患者都不管用!」馮博皓醫師點出過去肺癌治療上的困境。他提到,肺癌主要有小細胞肺癌及非小細胞肺癌兩大類,後者又可細分為肺腺癌、鱗狀細胞癌與大細胞癌,而台灣肺癌患者以肺腺癌為最大宗,約占60%左右,換算下來,只有3成左右的肺癌病患有機會使用標靶治療;可見對於大多數肺癌患者而言,過去並沒有長期有效的治療方式。幸好近年來隨著醫療進展,免疫療法也開始加入肺癌治療的行列,讓臨床醫師有更多利器來幫助患者對抗肺癌這個最致命的敵人。

肺癌的免疫治療是什麼

「免疫治療的範圍很大,治療方式也很多,肺癌治療使用的是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對於療效的提升非常顯著!」馮博皓醫師解釋,當異物(比如細菌或病毒)入侵人體時,免疫細胞會被活化,並且進一步將它們殲滅,放到癌症治療上來說,也就是免疫細胞會辨認腫瘤細胞並進一步進行攻擊,不過,一旦感染源被清除,就必須將免疫細胞的活性壓制下來,以免太過活躍而誤擊自己的器官,引發紅斑性狼瘡、僵直性脊椎炎等自體免疫疾病。避免免疫細胞太過活躍或作用太強,就如同幫它們踩煞車一樣,而這個機制被稱為「免疫檢查點」。

不過,腫瘤細胞也是非常聰明的,它們會利用免疫檢查點這個機制來削弱免疫細胞的戰鬥力,或逃過免疫細胞的攻擊,並且趁機壯大自己的勢力。「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作用就是讓被踩煞車的免疫系統恢復正常,才能重新辨識及摧毀腫瘤細胞。

免疫治療成效顯著

晚期肺癌的治療方式包括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標靶治療與免疫治療,目的都是為了延長患者的存活期。馮博皓醫師表示,如果是肺腺癌患者,通常會建議他們先進行基因檢測,如果有基因突變的情況,就會優先考慮標靶治療,其餘患者則會建議以化療搭配免疫治療的方式來強化抗癌效果。「相較於單用化療,免疫染色高表現的病人若搭配使用免疫療法,兩年存活率大約可以提升20%以上,有些甚至可達30%,這在癌症治療上,真的是相當難得的。」目前已經有許多大型臨床研究證實,肺癌第一線治療時使用免疫療法,不但療效比單用傳統化療還要好,同時也能明顯提升存活率。

什麼是免疫合併療法

除了化療合併單一免疫治療,臨床上也會採用免疫搭配免疫的「免疫合併療法」,也就是「雙免疫療法」。馮博皓醫師提到,有一位60多歲的男性晚期肺癌患者,因為沒有基因突變,不適用標靶治療,雖然經由免疫染色檢測,並非屬於高表現的病人,但為了提升療效,醫病討論後決定採單一化療合併雙免疫治療的方式,令人欣慰的是,目前療程已經進行一年半左右,患者病情控制的相當穩定。「對於不適合標靶治療,免疫染色檢測又是低表現的晚期肺癌患者而言,可以選擇的藥物相對較少,免疫合併療法可說是這群病患唯一的機會!」

免疫合併療法讓原本棘手的晚期肺癌治療突破瓶頸,同時也讓病友們更有信心持續抗癌之路!

衛福部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馮博皓醫師。

NV-062923-PR-01/ ONC-TW-2300036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