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熱度」不一定是缺點!諮商心理師:其實符合人性!教你3方法直球面對

三分鐘熱度

常常一開始熱情滿滿,但沒過多久就覺得厭倦了?你也常被說「三分鐘熱度」嗎?「三分鐘熱度」真的是一件糟糕的事嗎?諮商心理師帶您了解。(圖/翻攝自「甘雅婷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

小葵出身於中部的美術世家,從小接受完整的美術訓練,在大學之前小葵表現相當優秀,一切問題就從小葵離家到台北唸藝術大學開始…過去小葵每個時間都被完善的安排,她只需要照著做就好;獨自在台北生活之後,小葵發現自己沒有能力規劃每天的時間,更讓小葵困擾的是,她很容易覺得厭倦而想要放棄習慣。

常常一開始熱情滿滿,但沒過多久就覺得厭倦了,以至於小葵入學都兩年了,還是沒有一個自己很熟練而且滿意的技法。看著其他同儕發展出自己的專長,自己卻一事無成,這讓小葵越來越焦慮。

小葵進入諮商之後,我和小葵一起探索她對於「容易無聊和三分鐘熱度」的感受與想法,我們一起釐清感受、想法,針對無聊無法專心的特質進行執行功能的自我訓練,以及關鍵的自我正向聚焦練習。

在一次又一次的努力下,小葵逐漸克服了無聊想放棄的三分鐘熱度,逐步完成了專業訓練,最終取得自己期待的成果和能力。有趣的是濃厚但是有點太短暫的好奇心(俗稱三分鐘熱度?),在過去驅使小葵做了很多嘗試,所以後來在做決定的過程,先前這些嘗試的經驗反而讓她多了許多思考與選擇的可能性。

這樣說來,三分鐘熱度反而幫了不少忙呢!真假,三分鐘熱度有用?!哪有可能?這是怎麼發生的?以下我整理了一些原理和方法和大家分享喔!

「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常常被拿來形容無法堅持持續培養一個興趣或習慣,像是想要學彈吉他,買了吉他和譜,練個3天就沒有繼續練了。當然,結果就是常被身邊的親朋好友貼上三分鐘熱度、不自律的標籤,內心也跟著有點沮喪難過了。

三分鐘熱度是個性問題嗎?

我們都曾經經歷過,對完成一件事的熱情滿滿,可是一旦深入執行後,遇到一點困難就感到厭煩,其實不要因此氣餒,因為這是人性,也是「大腦的潛意識」在作怪

根據心理學「耶基斯–多德森定律(Yerkes–Dodson law) 」,發現完成簡單任務時動機強度會很高,完成中等難度任務時動機強度適中,完成非常難的任務時動機強度偏低。換句話說,當你剛入門學習一件事情時,像是學外語字母與發音、畫畫素描等等,你會感到很樂意和開心,一旦老師讓你更深入練習外語對話和寫作,又或者是要進行戶外寫生的時候,你心裡就會感到抗拒。

在心理學上還有一個類似的概念來形容三分鐘熱度,也就是半途效應,半途效應是追求一個目標做到一半時,常會對自己能否達到目標產生懷疑,甚至對這個目標的意義產生懷疑,此時的心理會變得極為敏感和脆弱,這樣就容易導致半途而廢,因為缺乏自信所以放棄繼續下去做。

三分鐘熱度

從心理學看「三分鐘熱度」。(圖/翻攝自「甘雅婷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

直球面對三分鐘熱度,你會收獲有趣的人生

既然三分鐘熱度在心理學上是符合人性的,那我們又該如何面對它呢?雅婷心理師給你幾個調整的建議!或許你可以從改變的路上收穫精采有趣的人生禮物喔!

調整動機與心態

參考「原子習慣」一書中提到,可以調整身份認同與心態。例如過去我們都習慣將關注點放在要做什麼事情作為目標,像是一星期要每天花30分鐘運動,但最後卻沒有做到,所以我們可以改成從身體的需求出發思考。

雅婷心理師建議,可以思考專注在:

  • 我為什麼想做這件事?
  • 做這件事對我的意義是什麼?

把執行任務的意義和自己連結起來,有意識的行動更容易保持動機與熱情。

有計畫的執行,並且設定打卡點

如果一件事在堅持執行幾天後,你仍然覺得很難繼續做下去,有可能是因為你還沒有那麼想做這件事,也有可能是因為執行過程中被其他外來事物,被打斷了太多次,讓你對於它的熱情在不知不覺中減少,可以試著透過設定一些打卡點來激勵自己。以學吉他來說:可以每天安排固定的練習時間、第一週的功課是熟悉指法、第二週可以對準節拍再到第三周可以慢慢連貫起來…一關關的克服後,你會發現所有問題都會變得簡單起來。

適當地鼓勵和獎勵自己

在完成目標後,可以適當地鼓勵和獎勵自己,心理學實證發現,人們如果能在某件事情上獲得獎勵,那麼他們會更加熱衷接受重複做同樣的一件事,所以想堅持下去,就要從中獲得成就感。

雅婷心理師覺得三分鐘熱度不一定是缺點,有這類性格的人,他們會不斷地去嘗試新東西,反而能挖掘出自己更多的潛能,發現更多生活的精彩,願每一個「三分鐘熱度」的你,在「三分鐘」來的時候都有收穫,有進步。

參考文獻 :
1.Yerkes & Dodson (1908) Yerkes RM, Dodson JD. The relation of strength of stimulus to rapidity of habit-formation. Journal of Comparative Neurology and Psychology. 1908;18(5):459–482. doi: 10.1002/cne.920180503.
2.Bonezzi A, Brendl CM, De Angelis M. Stuck in the middle: the psychophysics of goal pursuit. Psychol Sci. 2011 May;22(5):607-12. doi: 10.1177/0956797611404899. Epub 2011Apr 7. PMID: 214748 42.
3.詹姆斯‧克利爾(2019) 原子習慣‧方智出版社

本文由《甘雅婷諮商心理師》授權,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線上療心室

線上療心室

查看全部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