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玉」不只熱量低,改善便秘、降低體內油脂!一文看懂,你沒有想過的「愛玉」功效

愛玉凍、愛玉

愛玉凍主要成分是水、果膠、愛玉酵素與多種水解氨基酸,其中,果膠屬於一種水溶性的纖維,能大量吸水,有助於增加飽足感、促進腸胃蠕動,且亦有研究指出果膠能降低體內油脂、促進膽固醇代謝與排出。

撰文者: Mary2023-07-19

愛玉的營養價值

愛玉是台灣特有作物,最適合做成酸甜清涼的消暑飲品。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廖嘉音營養師表示,愛玉主要的成分以水為主,亦含有果膠與酵素成分,單純的愛玉熱量並不高,且可增加飽足感,也很適合加入蜂蜜檸檬等飲品中,只要注意糖分添加與熱量攝取,不失為是健康飲品之一喔。

愛玉主要是由愛玉籽加水搓揉凝結成凍狀,因此愛玉本身含水量高、熱量非常低,很適合作為夏日消暑補水食材。廖嘉音營養師表示,愛玉凍的主要成分就是水、果膠、愛玉酵素與多種水解氨基酸,其中,果膠屬於一種水溶性的纖維,能大量吸水,有助於增加飽足感、促進腸胃蠕動,且亦有研究指出果膠能降低體內油脂、促進膽固醇代謝與排出;而愛玉酵素亦可幫助腸胃蠕動,促進腸胃道消化代謝,幫助改善便秘。

然而,廖嘉音營養師提醒,由於愛玉並不具有明顯的風味,因此大多會搭配酸甜的飲品食用,因此建議飲用時要控制糖分添加量,避免額外攝取過多熱量,更能符合健康飲食的原則。


真愛玉真的會出水縮小嗎?

天氣熱,來碗冰涼的愛玉是台灣特有的消暑美食,許多人會嘗試在家中自行搓愛玉,隔一段時間可以發現愛玉結成凍狀,但放太久又會縮小出水,到底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狀況呢?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廖嘉音營養師表示,愛玉籽中同時含有果膠與破壞果膠的酵素成分,因此正確搓揉愛玉就會凝結成凍,但放久又會縮小出水,是正常的食材反應喔。

在家自己搓愛玉籽,可自製天然的消暑飲品。常聽長輩說真的愛玉不能放,放久了會化成水,這是真的嗎?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狀況嗎?廖嘉音營養師解釋,愛玉籽中含有果膠成分,果膠與水中的雙價陽離子(如鈣離子)結合,經過一段時間的作用就會凝結成果凍狀;然而,愛玉籽中也含有一種讓果膠分解的酵素成份,在搓洗愛玉籽的過程也會被釋放出來,被稱為「離水」現象,因此,自製愛玉放久了會縮小出水是屬於正常現象!

至於為何市售愛玉不少標榜為「真愛玉」卻又不會縮小出水呢?廖嘉音營養師解釋,為了改善愛玉酵素會分解果膠的問題,部分店家會先將愛玉搓出果膠後再加入吉利T、洋菜、蒟蒻等成分以維持愛玉的形狀、減少離水現象,但對消費者來說可能較難以分辨其成分,因此建議選擇兼具商譽及衛生的店家,消費品質較有保障!

本文獲「健談」授權轉載,原文:愛玉的營養價值真愛玉真的會出水縮小嗎?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