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無花果變果乾,熱量竟「高5倍」!日本人的「長壽水果」無花果6大功效:能養顏美容、抗疲勞、降血壓...

無花果原產於中東阿拉伯世界、小亞細亞與地中海一帶,被稱為「生命之果」,在日本更被稱為「不老長壽水果」。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高敏敏營養師2023-10-11

營養師公開「無花果v.s.無花果乾」熱量圖鑑
能養顏美容、消水腫...新鮮無花果6大營養功效必看
無花果不耐放,新鮮期短

{DS}

無花果原產於中東阿拉伯世界、小亞細亞與地中海一帶,被稱為「生命之果」,在日本更被稱為「不老長壽水果」。你有吃過新鮮的無花果嗎?外型像迷你版的洋蔥,吃起來軟綿香甜。一般來說,無花果會在每年3、4月長出小小花托,大約4個月後成熟,每年約從7月開始採收,產季持續到隔年農曆春節後。

無花果因新鮮期較短,大家比較常見的是「無花果乾」。不過你知道嗎?兩者熱量其實差很多!以下高敏敏營養師分享熱量圖鑑,以及無花果的六大營養功效。

營養師公開「無花果v.s.無花果乾」熱量圖鑑

新鮮無花果:
熱量 67kcal
蛋白質 1.2g
脂肪 0.4g
碳水化合物 16.5g
膳食纖維 2.5g
鈣 36mg
鉀 288mg
鐵 0
維生素K1 20.7ug
葉酸 61.9mcg


無花果乾:
熱量 365kcal
蛋白質 3.6g
脂肪 4.3g
碳水化合物 77.8g
膳食纖維 13.3g
鈣 363mg
鉀 898mg
鐵 4.5mg
維生素K1 0ug
葉酸 83mcg

無花果v.s.無花果乾 熱量圖鑑

能養顏美容、消水腫...新鮮無花果6大營養功效必看

此外,高敏敏營養師說明,新鮮無花果有很多的營養成分,可以幫助身體像是:

  1. 抗疲勞:充足的葉酸 幫助舒緩疲勞。
  2. 抗便秘:豐富的膳食纖維 幫助腸胃蠕動。
  3. 降血壓:礦物質鉀幫助鈉排出 調節血壓。
  4. 強化骨質:維生素K與鈣一起 生成骨骼。
  5. 消水腫:豐富的鉀離子 幫助多餘的鈉排出。
  6. 養顏美容:豐富的多酚類 減少肌膚黑色素沈澱、抗氧化。

高敏敏營養師說,新鮮無花果可以攝取到完整的營養,而且是天然食物;若是無花果乾的話,建議不要吃太多,因為經過加工,不僅熱量高、糖分高,營養價值也低。

無花果不耐放,新鮮期短

市面上比較難買到無花果,是因為無花果只要摘下來就很容易爛掉,新鮮期非常短。台灣目前有種無花果基本是中南部居多!

新鮮的無花果連皮都可以吃,只需要去掉蒂頭,洗乾淨就可以食用了。

延伸閱讀

吃起來不甜,熱量就不高嗎?專家解析:其實4片果乾=O碗飯熱量...
肉乾、果乾怎麼做的?可能有哪些添加物?讓專家一次告訴你!
蔓越莓乾、芒果乾、水果脆片...這些零食,看起來健康,其實會傷身!

資料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林勻熙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