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糖尿病都可以吃!「代糖」甜度是蔗糖的百倍,真有那麼厲害?你該知道「代糖」是什麼

代糖、代糖缺點、代糖胰島素、代糖副作用、代糖是什麼、代糖飲料、代糖糖尿病

甜味劑依照來源主要分為不產生熱量的「人工甜味劑(非營養性甜味劑)」,與攝取時會產生熱量的「天然甜味劑(營養性甜味劑)」2種。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08-25

1.代糖/甜味劑的種類
2.代糖缺點?代糖好處?
3.代糖能吃多少?

{DS}

代糖(sugar substitute)是什麼?代糖是指糖的替代品,也可以稱為「甜味劑(sweetener)」。木糖醇、阿斯巴甜、甜菊糖...代糖種類百百種,其特性是低熱量而且甜味更是蔗糖的近百、幾百倍,只需添加些許便能達到增加風味的目的。

代糖/甜味劑的種類

甜味劑依照來源主要分為「人工甜味劑(非營養性甜味劑)」及「天然甜味劑(營養性甜味劑)」2種。糖精、甜精、阿斯巴甜等人工甜味劑食用後不產生熱量,而木糖醇、赤藻醣醇等天然甜味劑攝取時會產生熱量。

  • 人工甜味劑:糖精(Saccharin)、甜精(cyclamate)、阿斯巴甜(Aspartame)、醋磺內酯鉀(Acesulfame Potassium)、紐甜(Neotame)等。
  • 天然甜味劑:赤藻糖醇(Erythritol)、山梨糖醇(Sorbitol)、木糖醇(Xylitol)等糖醇類、甜菊(Steviol)等。

阿斯巴甜

糖精

甜菊糖

糖醇類

產品

常見於汽水、糖果、甜點、止咳藥水

蜜餞、瓜子、碳酸飲料

烘焙產品、飲品、咖啡、茶

口香糖、糖果、飲料,有些牙膏或是保養品中也會添加

甜度

蔗糖的200倍

蔗糖的300~500倍

蔗糖的200~300倍

蔗糖的0.3~0.5倍

其他

苯丙酮尿症患者避免食用

孕婦避免食用



若想知道自己吃的是否衛福部公告之合法甜味劑,可參考此網頁。非表列之食品品項,不得使用該食品添加物。

代糖缺點?代糖好處?

除了熱量低、甜度高的好處外,如木糖醇等糖醇類,在腸道中不易被吸收,因此攝取後較不會影響血糖值,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體重控制、調整口腔酸鹼值避免蛀牙的情況下也可以適量使用。但要注意,甜味劑還是有會造成拉肚子、影響食欲等缺點。也因為阿斯巴甜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2B類「可能致癌物」,因此恐有致癌風險。

1.腸道對於糖醇的吸收緩慢,若過食(超過50公克),可能造成腹瀉的情況。

2.長庚醫院腎臟科系教授級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如果攝取過多甜味劑,可能會造成腎臟負擔,但只要多喝水,就可透過尿液排出體外。

3.對甜味有依賴性,代糖雖然不會產生過多的熱量或者引起血糖快速上升,但吃起來甜甜的感覺還是會讓人對甜食難以戒除

4.改變腸道菌叢:營養師何沂霖在臉書粉專「何沂霖 營養師」發文提到,以目前研究的動物實驗顯示,代糖會改變、甚至殺死腸道好菌,腸道菌叢不只跟我們的消化、排便有關,血糖、食慾、肥胖等各種問題的產生,其實也跟腸道菌有關

5.影響甲狀腺:何沂霖也提到,甜味劑可能會促進甲狀腺刺激素過度分泌,或干擾甲狀腺素,造成抗體增生,增加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的風險。雖然都只是做動物實驗,但若本身有甲狀腺狀況的人,應慎選甜味劑及使用頻率。甲狀腺跟血糖、胰島素阻抗其實都有相連,有甲狀腺狀況的人確實容易引發血糖控制不佳的問題。

另外,阿斯巴甜是蛋白質類的物質,組成是天門冬酸(Aspartic Acid)和苯丙胺酸(Phenylalanine)兩種胺基酸,但苯酮尿症主要是由於體內苯丙胺酸(Phenylalanine)代謝成酪胺酸(Tyrosine)的途徑有異常而導致疾病,若是食用含有阿斯巴甜添加物的食物或藥品,會代謝出有毒產物,對病人造成傷害。

*2B類致癌物:對人體致癌的可能性較低,動物實驗致癌性證據尚不充分,對人體的致癌性的證據有限,目前有322項,常見的有泡菜、鉛、鎳金屬及其合金、柴油燃料、汽油、DEHP(塑化劑)、電磁波、手機等。

【延伸閱讀】高果糖漿、代糖、糖精...有致癌風險的是這一種!你該認識的8種常見甜味劑

代糖能吃多少?

雖了解某些甜味劑可能影響身體健康,但需要攝取多少才算超量?以最常見的人工甜味劑:阿斯巴甜來舉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ECFA)規定,阿斯巴甜的每日允許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40毫克」,以體重70公斤的人為例,即其每日總攝取量不可超過2,800毫克,若以一罐含有約200~300毫克阿斯巴甜的代糖飲料來計算,大約要喝9~14罐才會超過規定攝取量,進而引發致癌風險;其他像是糖精,一天上限15mg/kg。

不過,若要使用代糖,建議不妨分散使用,不集中使用一種代糖,但也要留意「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同一食品依表列使用範圍規定混合使用甜味劑時,每一種甜味劑之使用量除以其用量標準所得之數值(即使用量/用量標準)總和不得大於 1。

現在新興代糖種類多元,有相對較天然的糖醇、羅漢果、甜菊葉等選擇,可視風味和用途偶爾使用,不集中使用單一類型的代糖,也是一種安全的吃糖方式。

【延伸閱讀】「甜味劑」加進優酪乳、益生菌來取代糖,吃了有沒有壞處?營養師解析:4大類常見「甜味劑」

參考來源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認識代糖
關渡醫院 認識甜味劑
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