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做菜省時,還能讓冰箱變財庫!專家教你:自製「3種食材包」,每月省下6成食材費

除了採買,楊賢英設計了各種食材保存法,不僅能延長食用期限,更是主婦必學的聰明儲金力!用6000元就能餵飽家人(而且還包含短期存糧),無痛省下的整年度食材費相當可觀,手把手教你將食材變化成三大類省錢幫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楊賢英2023-08-29
編按:說到理財,會直覺想到投資,但其實家中有個常被忽略的理財寶地,就是「冰箱」!冰箱的內容物與你和家人的健康、花錢方式息息相關,不只是放食物的大冰庫而已。楊賢英老師長年研究把冰箱變成自家財庫、食材處理保存的各種小技巧,多年下來,不僅讓她省錢存錢,投資理財、多次環島、改造廚房,還成功減重12公斤,活用冰箱這個家電幫手發揮它的最大效用和隱藏價值。

讓下廚省時的三個生財法寶

看到我幾乎每天下廚,有些人會對我說:「那是因為妳比較有空閒,所以才有辦法這麼勤快地自己煮」。的確,對於時常沉浸在追劇及滑手機的人來說,當然是困難的,並不是我不需要娛樂休閒時間,但仔細想想,如果把時間精力花在經營健康上,長期下來絕對不會後悔的,有兩個小孩的職業婦女的我能做得到,任何人只要有心也都能做得到。

我會願意自己煮,是因為有三項法寶幫了大忙:「食材便利包」、「生鮮快煮包」、「加熱即食包」,大大縮短待在廚房裡的時間。

我完全理解煮飯是辛苦的,也清楚大部分人下廚時會遇到的各種狀況,所以設計這三項法寶幫我做菜更省時,每餐只花不到15分鐘就能輕鬆上菜(我不追求煮美美的大菜,我在意的是家人吃的都是新鮮原食,完全沒有添加物、沒有劣質油的食安風險),而且讓買回來的食材更好用、賺得自己與家人的健康。這三項法寶也很適合想偶爾下廚的族群、不得已得常常煮飯或做家人便當的媽媽們、進行飲食控制的健身族。我自己長年使用這些方法之後,在以下幾方面感到有確實的改變:

  1. 讓你在廚房裡煮飯的時間變少
  2. 減少上市場補貨或採買的次數
  3. 不用常常苦惱菜色變化
  4. 吃到的食材永遠是新鮮原食
  5. 隨心混搭食材,讓營養更豐富多元
  6. 是投資菜市場獲利的加分工具
  7. 每個月至少省下60%的食材費

懂得食材管理,為食材鎖鮮且隨時有得吃

下廚最麻煩的就是備料(因為洗碗收拾還可請家人或洗碗機代勞),所以我針對備料來著手,只要先做好這一步,做飯會省時省力很多。我習慣在買菜前先規劃菜單,這能讓我判斷要把食材做成「食材便利包」、「生鮮快煮包」、「加熱即食包」其中哪一種,再進行處理,這就是「食材管理」。讓冰箱(財庫)裡的東西一目了然,你才知道有多少財、又要怎麼妥善使用。就像成功的投資客一樣,既然「食材」是我的投資標的,好好管理就是基本態度,將買進的食材做最完善的處理保存,避免腐壞而浪費了所花的每一塊錢。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