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球病變與近視高度相關,家長應積極為孩子選擇近視矯正治療

兒童近視比例攀升! 醫籲:注意及早治療,降低高度近視風險

眼球病變與近視高度相關 家長應積極為孩子選擇近視矯正治療

醫藥新聞醫藥新聞 撰文者: 合作專家群2023-09-26

台灣有超過63%為近視人口,過去30年間,台灣近視人口成長高達2.4倍[1]!其中兒童近視的比例,台灣在東亞地區也名列前茅,且都市化之下,更加速兒童近視度數的增長,且近視若是惡化成高度近視,更可能導致早發性白內障、視網膜剝離、近視性黃斑部病變和青光眼等威脅。對此,高雄澄清國際眼科院長陳矜芸醫師表示:「兒童近視需及早治療!」臺北合安眼科診所院長吳昱愷醫師則提醒家長,需為孩子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利於長期的近視矯正和控制。隨著醫療進步,在控制近視度數上也有更多元化的選擇,例如近視控制專用日拋隱形眼鏡,在近年來有研究證實能有效控制或減緩兒童視力惡化的程度。

台灣兒童近視比例攀升 都市化、數位化皆高度相關

台灣被稱為「近視之都」,報導指出 ,2018 年的近視比率為 63.3%,比 1986 年的 26.5% 增加了 2.4 倍 [1]。台灣大約 24% 的近視人口為高度近視 [2],即每五人有一人在成年時面臨眼睛疾病的相關風險,例如早發性白內障、視網膜剝離、近視黃斑部病變,以及青光眼 [3],而由高度近視所導致的黃斑部病變,更是臺灣人失明的主要原因 [4]。

在兒童近視的比例上,台灣在東亞國家中名列前茅,且在COVID-19的疫後時代,近視比例也有上升現象,對此,高雄澄清國際眼科院長陳矜芸醫師表示,由於疫情間缺少戶外活動時間,是兒童近視度數加深的原因之一。另外,隨著越來越多學校、補習班使用平板和數位白板等作為教材,學生使用數位工具的時數也有增加趨勢,因此在都市化及學業壓力下,台灣都市兒童更容易且快速加深近視度數,並在高中畢業後面臨高度近視風險。對此,陳矜芸醫師則強調:「及早治療,可有效控制及減緩近視進展。」

家長注意!醫囑:兒童近視矯正需選擇正確治療,定期回診同為控制關鍵!

兒童近視矯正的方式多,臺北合安眼科診所院長吳昱愷醫師則指出,目前散瞳劑眼藥水仍是常見的兒童近視治療,然而,散瞳劑眼藥水的副作用包含畏光或對光敏感,可能造成在矯正時造成不適應,且也有研究指出,散瞳劑眼藥水的治療效果可能隨著近視進展而降低治療效果[5]。除了散瞳劑眼藥水,常見的矯正方式還包含配戴一般鏡片、角膜塑型片等,以及更新穎的矯正治療方式為近視控制專用日拋隱形眼鏡。陳矜芸醫師補充:「近視控制專用日拋隱形眼鏡等較新穎的矯正治療,通常也對活動量大的孩子更加便利,在戶外活動時,可以不受眼鏡的限制、活動過程中較安全,且日拋型的軟式隱形眼鏡不像角膜塑型片須每天清潔,也可降低因鏡片清潔不全而導致的感染風險。」

吳昱愷醫師表示:「過去兩年,自己的孩子也一直配戴近視控制專用日拋隱形眼鏡,他們的近視程度明顯達到減緩,且配戴上比角膜塑型片更軟也更舒適,因此更容易適應。」吳昱愷醫師也建議,孩子是否能持續進行治療為矯正關鍵,因此家長需選擇孩子最能夠適應的方式來進行近視矯正,且定期回診檢查視力,才能長久且持續地控制近視,避免惡化!

為期七年研究證實:近視控制專用日拋隱形眼鏡,可助減緩近視度數增長!

在一份長達7年的研究,研究對象範圍涵蓋 8 至 17 歲的兒童,結果指出,在研究的前六年配戴近視控制專用日拋隱形眼鏡的兒童,近視惡化程度平均降低了約50%,且年紀較大的兒童配戴近視控制專用日拋隱形眼鏡,也可以降低一半的近視程度。最新研究結果更指出,配戴近視控制專用日拋隱形眼鏡的近視控制效果,在配戴的週期結束後仍持續存在 [6 ],因此,兒童在接受治療時,父母亦可將其作為控制近視的主要選擇之一。

醫藥新聞

醫藥新聞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匯集最關鍵的醫藥新知,以及不斷更新的醫藥新聞,替你找到最佳的健康指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