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太早戴眼鏡,近視會變越來越深?錯!名醫呂大文:孩子出現「這3種症狀」請盡快就醫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呂大文 醫師2023-01-18

小孩子太早戴眼鏡,近視會越來越深?
錯,越早得到近視,度數增加越快,以後的視力會更差!

一名國小學童被學校轉介過來,要做檢查視力。小朋友近視造成視力模糊的程度,已經影響上課,家長還是沒讓他矯正屈光,原因是「怕眼鏡戴了就拿不下來,要戴一輩子。」家長不知道的是,當孩子看不清楚,為了得到更好的視力,眼睛會更加用力地工作,造成睫狀肌過度緊繃,反而加快近視惡化的速度,得到反效果。

當心惡化成高度近視

近視大多是眼球的前後徑拉長,即「眼軸變長」,造成進入眼內的光線不能剛好聚焦在視網膜上,所以看到的影像模糊不清。由於這是一般人最常見的眼疾,很多人都覺得沒有什麼大不了,以為只要配戴眼鏡或做近視雷射手術就能解決。事實上,問題並沒有這麼單純。

若形成500度以上,甚至是10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容易因為眼軸過度拉長、視網膜延伸變薄且血流供應不足,而成為視網膜剝離、黄斑部病變、飛蚊症、白內障、青光眼,甚至失明等嚴重眼疾的高危險族群

想要防止近視惡化形成高度近視,最重要且有效的方法就是一旦發現孩子有近視,便趕快就醫進行矯正。遺憾的是,截至今日還有許多家長對近視有錯誤的觀念,使得孩子近視度數愈來愈深。

在年齡越小的時候發生近視,此時眼部還未發育完全,若沒有適時矯正屈光,就越有可能演變成高度近視。一般而言,小學一年級到四年級時,近視度數會以每年100度以上的速度加重;五年級以上每年以75~100度的速度加重。

所以,當家長發現孩子看遠方時經常瞇著眼睛、看電視時要坐得很近才看得清楚,或者是夜間視力變差時,就可能是近視了,要趕快帶到眼科門診做檢查。 檢查結果若是假性近視,要積極治療;若發現視力不足0.6、近視度數達200度以上,就應配戴眼鏡,以免度數加深。至於近視雷射手術,必須等到20歲成年、眼球發育完成且度數較穩定後,才可以進行。

孩子近視了,該如何減輕視力傷害?

我國近視率高得嚇人,而且發生年齡較早,度數也較深。其實,近視眼只要積極治療,並改變用眼習慣,近視度數就可能回退,甚至有痊癒的機會。12歲前視力還在發育的孩童,近視度數增加最快,因此一旦發現孩子有近視問題,就要積極採用下列方法,盡量減緩近視度數惡化。

(1)散瞳劑:減緩度數增加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