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發生率最高 診斷後5年仍有高機率復發轉移 新發個案年輕患者占3成 及早發現精準治療 有望延緩惡化提升整體存活期

面對乳癌你不孤單!衛教大使Lulu黃路梓茵 攜手醫師、病友協會宣導早篩早治

醫藥新聞醫藥新聞 撰文者: 合作專家群2023-10-12

乳癌是國內婦女癌症發生率的第1位,近年來有不少年輕女星都是因乳癌病逝,像是歌手朱俐靜、阿桑等,甚至已故天后李玟COCO過世前半年也經證實罹患乳癌,主要是因為未及早發現、積極治療,加上年輕女性易轉移、擴散速度快。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癌症登記報告,109年台灣新確診的1萬7千多名女性乳癌患者中,年齡不到50歲的年輕型個案竟高達3成(32%),顯示乳癌發生年紀有下探趨勢,特別是發生率最高的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乳癌患者,在診斷5年後仍有將近一半可能發生復發轉移。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陳守棟表示,乳癌已經有多元的精準治療方式,即便復發轉移也都能透過區分不同亞型,找出合適的治療方式,幫助延緩疾病惡化與延長生命。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理事長暨乳癌社團「花漾女孩GOGOGO」創辦人潘怡伶表示,許多年輕乳癌病患正處於在職場發光發熱、追逐夢想時期,或滿懷希望陪伴孩子一起成長,卻突然面臨乳癌威脅,不免陷入恐慌低潮。適逢10月「國際乳癌防治月」,特別邀請金鐘獎最佳主持人Lulu黃路梓茵,擔任年度衛教大使,拍攝宣導短片,今年衛教主軸為【花漾姊妹 聆聽汝說 轉身綻放 與乳相伴】,期望傳遞乳癌病友,聆聽彼此治療心路歷程,即使面對轉移或復發,也要積極瞭解治療選擇,把「未知變已知」,積極治療轉身繼續綻放美麗花漾人生。也期盼國人共同響應多加傳散影片,給予癌友更多勇氣與支持,「面對乳癌你不孤單」!

陳守棟理事長表示,年輕型乳癌患者雖然普遍預後較差,隨著醫學不斷進步,乳癌已經有多元的精準治療方式,許多病友在妥善醫治與照護下,生活都慢慢回到常軌,即便復發也有良好藥物控制癌細胞。例如針對停經前轉移性荷爾蒙陽性/ HER2陰性乳癌患者,透過口服細胞週期抑制劑(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 搭配停經針加荷爾蒙療法,不僅能使腫瘤縮小、甚至暫時消失、延後接受輔助性化療,亦能提升患者整體存活期,讓年輕乳癌患者有機會延長生命也兼顧生活品質。除此之外,目前對於不同型別的癌細胞基因突變,也都能透過基因檢測找到合適的治療方式,幫助延緩疾病惡化。

乳癌年輕病患高達3成 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患者 透過口服細胞週期抑制劑(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有助提升整體存活期

根據衛福部109年最新癌症登記報告,台灣新發生乳癌病患共有1萬7千371人,當中0至49歲患者竟然有5千541人,約占整體31.89%,相當於每3名就有1名屬於停經前的年輕患者。並且在年輕患者中,有1千300名病人確診時已處於第四期,也稱晚期乳癌或稱轉移性乳癌。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馮安捷表示,根據癌細胞受體對不同激素表現,乳癌能區分成4種亞型。以往乳癌治療選擇較少,但現在針對各亞型已有多元治療方式,除了手術、化學治療,還有免疫治療和標靶治療等。近年更發展出便利性高的口服細胞週期抑制劑(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不僅能夠協助對抗腫瘤,副作用相對也較低。

馮安捷醫師指出,4種乳癌亞型中,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乳癌病患約占7成,研究顯示,停經後乳癌病患,治療效果與預後比較好;但針對停經前病患,可藉由藥物讓卵巢休息、停止經期,透過口服細胞週期抑制劑(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搭配荷爾蒙療法,讓生長週期不受控制且異常快速分裂的癌細胞,在藥物作用下受到抑制。

馮安捷醫師分享,臨床曾收治病人因骨折就醫,意外發現晚期乳癌已經骨轉移,行動力大受影響。所幸接受口服細胞週期抑制劑(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與荷爾蒙療法,治療3年來,不僅癌細胞受到良好控制,還恢復行動能力並重拾生活品質。馮安捷醫師說明,以口服細胞週期抑制劑(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搭配荷爾蒙療法,不僅能延緩疾病惡化、延後輔助性化療,還能提升患者整體存活期,上述療法獲得美國國家癌症(NCCN)治療指引方式推薦 ,更經由歐洲腫瘤醫學會(ESMO)評比生活品質提升及整體存活期延長,讓年輕乳癌患者有機會延長生命也兼顧生活品質。因此,呼籲病患即使已發生嚴重轉移,無法手術移除腫瘤,都不應該放棄任何希望。

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患者過半數恐復發 透過基因檢測找出最佳治療方式為目前醫界治療趨勢

馮安捷醫師提醒,在醫學期刊研究中發現,乳癌患者每4人就有1人,在治療5至10年後發生復發或轉移。另外,世界外科腫瘤期刊研究中也提到,過半數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乳癌患者,診斷5年後可能轉移復發。若患者帶有特殊基因突變,研究顯示具有較高的復發率且更容易產生抗藥性,使治療效果不佳。

馮安捷醫師呼籲,基因檢測已是癌症治療必要過程,除了能協助區分癌症不同亞型,讓病患能夠有最適當的治療方式外,也有助評估治療後狀況。尤其高復發風險的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病患,治療後必須按照醫生指示定期檢查,就算出現轉移復發或抗藥性,也應趁早介入控制癌細胞,讓患者繼續陪伴最愛家人與完成夢想。

衛教大使Lulu黃路梓茵現身宣導短片 提醒癌友從不孤單!把「未知變已知」瞭解精準治療方式

金鐘獎獲獎人.主持甜心Lulu黃路梓茵拍攝乳癌衛教短片【花漾姊妹 聆聽汝說 轉身綻放 與乳相伴】,在今年國際乳癌防治月發佈。希望鼓勵癌友積極面對疾病、主動認識治療方針,即使轉移復發也不要灰心恐懼,現今醫學進步,不放棄治療,一定能重拾生命光彩。此外Lulu也呼籲癌症其實離你我都不遠,關注乳房健康、定期篩檢刻不容緩。她分享曾在全身檢查中,發現有卵巢畸胎瘤,雖然屬於良性,但面積太大仍要手術移除,自此開始對身體健康更加警覺。加上身邊有親朋好友罹患乳癌,才領悟癌症隨時可能找上門,也因此更重視「胸部健康」,每兩年定期篩檢。

Lulu黃路梓茵也提到最親密的好閨蜜曾勇敢抗癌,她留下的歌曲「存在的力量」提醒著我們,每個人的存在都蘊含強大能量,即便遇到岔路,我們都是乳癌癌友的強力後盾。同時她也呼籲,現在有許多病友團體能夠相互傾聽心事、與醫師合作提供最新醫學知識,鼓勵大家一起把「未知變已知」,消除不必要的害怕。在治療疾病的道路上,總有一群支持自己的朋友,永遠不會覺得孤單。

每年10月許多人都會別上粉紅絲帶,倡議乳癌防治活動。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供45歲至未滿70歲女性,每2年1次乳房篩檢,如果有家族史,能夠提前至40歲開始。越早治療癌細胞威脅越小,治療成果也越好。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和乳癌社團「花漾女孩GOGOGO」也呼籲面對疾病不輕易放棄,積極治療、定期追蹤,轉身後依然能持續閃耀花漾人生。

醫藥新聞

醫藥新聞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匯集最關鍵的醫藥新知,以及不斷更新的醫藥新聞,替你找到最佳的健康指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