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圖》為什麼牙齒會有黑三角縫?牙周病、年紀...黑三角6大原因!快看自己有沒有~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楊大為醫師2023-10-31

什麼是黑三角縫?
黑三角縫的影響
黑三角縫的處理方式

{DS}

診所的矯正病人多,偶爾會碰到矯正快要完成的時候,牙齒和牙齒中間有一個黑色的洞,這個洞牙齦並沒有充滿,就是俗稱的三角縫,這個三角縫如果是在下面的牙齒,那倒還好,可是如果是在正中門牙或側門牙附近的區域,就會讓人家覺得是不是有一顆芝麻卡在牙縫裡?那就尷尬了。

那到底是什麼原因?會造成這種三角縫的產生?如果發生了要怎麼補救?今天就讓我來聊一聊關於黑三角怎麼處理。

什麼是黑三角縫?

簡單來說黑三角是指牙齒和牙齒中間接近牙齦的地方,因為牙齦無法塡充所產生的縫,尤其容易發生在以下的情況:

.三角形牙齒
牙齒的形狀愈是偏三角形的牙齒,縫愈大,如果有這樣的牙齒,天生就會比較吃虧,雖然三角形的形狀,讓人家覺得有俐落和個性感,但是牙齒靠在一起,反而會有一個比較大的縫。

.矯正過後
矯正前,如果牙齒比較混亂,牙齒和牙齒中間的牙齦就會被擋在下方,跟正常牙齦高度相比,可能會比較低,這時候如果把牙齒排整齊,牙齦的位置也不容易昇高,會停在原地,這樣就變成矯正後,反而牙齒會產生黑色三角縫。

黑三角,牙齒黑三角,黑三角縫

▲黑三角縫常見於牙齒矯正後。(圖/翻攝自「祐民牙醫」YouTube)

.手術過後
手術過後的風險,其中一個就是牙齦痿縮,有的時候這種牙齦萎縮,很難避免,尤其是發生在植牙或補骨的牙齒周圍手術,當然技巧上我們可以讓這件事情避免,但是避免不掉的時候,只能藉由第二次手術或者是清潔和美化來解決問題。

.牙周病
牙齒周圍生病首當其衝的就是牙齦,牙齦的發炎會吃掉牙肉的厚度和高度,在一開始的時候雖然看起來牙肉會腫起來沒有萎縮的問題,但是清潔乾淨之後就會發現發炎過程所產生的破壞,會在牙肉恢復健康之後表現,有的是整體牙齦高度降低,這樣的話黑三角就非常地明顯,有的是個別牙齒周圍的三角縫,也是會非常的困擾,因為伴隨而來的是清潔問題,如果清潔不當這個洞經常會累積牙結石跟牙菌斑,之後不只是牙週問題會出現,也有可能產生蛀牙等情況。

.年紀
隨著年紀牙齦會慢慢萎縮單萎縮到一定的量,就會看到牙齒跟牙齒,中間容易會有個別的小洞,這個就順其自然吧!

.刷牙方式清潔不當
有的人怕蛀牙,怕刷牙不乾淨,就開始「猛烈地」刷牙,刷牙乾不乾淨從來就不是因為大小力而是有沒有刷到位,所以當刷太大力的情況之下,容易把牙齒刷凹陷或把牙齦刷受傷,造成牙齦萎縮三角縫跑出來,甚至有人為了乾淨而使用牙尖刷去搓牙齦,造成牙齦跑一個洞出現,這也是要避免的,因為如果牙周的問題是需要使用牙間刷去清潔沒有錯,但是如果還沒有到那種程度就直接使用牙尖刷,這樣容易搓出一個一個的洞反而會有困擾。

黑三角縫的影響

.美觀
當然就是不好看啦,每個人微笑的時候看起來不是白色的牙齒就是粉紅色的牙肉,如果在粉紅色牙肉和白色牙齒,中間有一個黑色的洞,尤其是在正中門牙,那肯定很明顯。

.清潔
牙齒和牙齒中間本來都應該是由牙齦保護,如果牙齦佔住這個空間,基本上比較不容易產生牙結石的堆積還有牙菌斑的增生,甚至也比較不容易有食物菜渣卡在這個地方,畢竟本來有牙齦的地方現在沒有了,清潔上面當然就要更費心。

.講話漏風、噴口水
發音之所以會有高低捲舌音都是依賴舌頭和上顎牙齒所產生的氣道來共鳴,一旦牙齒的位置有改變,舌頭的位置也會改變,而舌頭的位置改變,反過來也會讓牙齒更凸更亂,所以當牙齒和牙齒中間有三角縫,當然會發生漏風的狀況,講話會不清楚,甚至會有口水從洞洞的地方噴出去,說話很容易噴口水。

黑三角縫的處理方式

.加法-美學補牙
既然有洞就把它補起來!補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製作貼片,一種是使用美學補牙的方式把洞補起來,這兩種方式大部分左右兩顆牙齒都會處理到,在這裡我推薦使用美學補牙的方式,這種方式比較不傷牙齒,單純就是加上去,所以要在顯微鏡底下,很乾淨的環境,使用品質很好的樹酯及其他材料來改變牙齒的形狀,當然醫師的技巧很重要,因為要有能力補出顏色一樣,形狀又唯美的醫生一定要有很多時間來養成。

至於貼片也是很好,只是會修磨一點牙齒,如果又要早修牙齒又要做到一致,會很時間和力氣,當然費用也是最高。

也有人說補肉是不是也可以?是可以的,在某些條件好的條件之下,病人又願意,開刀補肉是一個方法,手術完之後會有兩個傷口,術後的結果有時候比較難預期,需要一次到兩次才能夠完全把三角縫填滿,適用在局部牙肉萎縮,或是植牙的位置上。

.減法-修牙齒型態再靠攏
在矯正中的患者,如果牙齒也偏三角形,這是最常使用的方式,這方式簡稱IPR,interproximal reduction,簡單地來說就是修牙齒,讓牙齒比較不偏三角形,牙齒靠在一起之後,三角縫會比較小,修的方式有很多種,我個人比較喜歡手動,使用器械一個一個修出適合牙齒的形狀,這樣最保守,也最不會傷牙齒。

同時這樣的做法有個好處,一般來說矯正就是牙齒亂需要空間,利用這個方法修了牙齒之後,牙齒跟牙齒中間自然會跑出空間來,這個空間可以讓我們來把牙齒排整齊,同時也消除黑三角縫一舉兩得。

有時候矯正比較難避免三角縫發生,知道發生的原因,知道怎麼處理,萬一真的碰到了就比較不用那麼擔心,謝謝大家的耐心報告完畢。


本文由《楊大為醫師就是細節控》、《祐民牙醫》授權,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曾耀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