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頭皮屑」也有分類型!一表看「油性、乾性」怎麼分,頭皮屑問題還可能出在「選錯洗髮精」!中醫2方法助改善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頭皮屑問題往往源於頭皮缺乏養分、血液循環不佳有關。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林易寰中醫師2023-11-09

有頭皮屑是正常的嗎?
為什麼天天洗頭還是有頭皮屑?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洗髮精?
頭皮屑如何改善?

{DS}

頭皮屑原因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我一天洗兩次頭卻還是有頭皮屑!林易寰中醫師不僅要教大家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洗髮,也提供了2個改善頭皮屑問題的好習慣。


有頭皮屑是正常的嗎?

頭皮也是皮膚的一部分,與其他部位的皮膚一樣有正常的角質代謝,因此頭皮屑屬於皮膚正常代謝的產物,每個人都會有。在頭皮健康的狀態下,頭皮屑呈現透明細小狀。然而,如果頭皮屑明顯可見且顆粒較大,這可能意味著頭皮出現了問題。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頭皮屑問題往往源於頭皮缺乏養分、血液循環不佳有關。林醫師強調,頭皮屑的形成與整體身體狀況緊密相關。過度使用電子產品導致眼壓增加及疲勞,或是過於偏重口味飲食都可能是頭皮問題背後的隱憂因素。


為什麼天天洗頭還是有頭皮屑?

許多人認為頭皮屑是頭皮過油所致,以至於他們可能每天甚至一天多次洗頭,然而過度清潔反而容易引起頭皮敏感問題。事實上,使用溫和的洗髮精搭配溫水每天洗頭並不會增加頭皮屑的增加,卻也不能解決頭皮屑過多的困擾。因此如何正確洗頭就相當重要。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洗髮精?

頭皮屑的種類大致可以分為兩種:乾性頭皮屑和油性頭皮屑。

乾性頭皮屑

  • 判斷方式:頭髮乾燥無光澤,頭皮屑呈白色且細小,通常無異味。
  • 頭皮感受:兩三天不洗頭也不容易出油,卻容易感到搔癢且緊繃。
  • 正確洗髮:挑選中性或保濕類型的洗髮精,清洗時避免使用過熱的水溫。


油性頭皮屑

  • 判斷方式:頭髮泛油光且濕黏,頭皮屑大塊、黏膩且呈現溼黃狀。
  • 油性頭皮屑:頭髮呈油膩狀,頭皮屑大塊、黏膩且呈現濕黃色。
  • 頭皮感受:易有悶癢感,且容易出油、髮根黏膩,洗頭後隔天中午就開始出油。
  • 正確洗髮:選擇中性或控油型的洗髮精,清洗時使用指腹輕輕按摩頭皮。


頭皮屑如何改善?

改善頭皮屑問題,除了選擇適合的洗髮精外,林醫師還有2點生活習慣建議:

  • 充足睡眠:良好的睡眠可以增強免疫功能,增加頭皮抵抗力,使頭皮不易受到細菌、真菌感染。正常的睡眠也有助於調節荷爾蒙水平,避免皮質醇過高,減少頭皮油脂過多,減少頭皮屑的產生。
  • 飲食習慣:避免食用辛辣、油膩等刺激性食物,並增加攝取富含維生素B、維生素C和鐵質的食物,如綠葉蔬菜、水果、豆類、魚類和瘦肉等,有助於頭皮的健康和平衡。


延伸閱讀

頭好癢、有頭皮屑...可能是「脂漏性皮膚炎」!想止癢、改善,洗髮精怎麼挑才對?一文看懂

從頭看健康!白髮、掉髮、頭皮屑...中醫師教你看出:身體哪裡出問題

「頭皮」跟「臉皮」一樣重要!皮膚科醫師:頭皮屑變多,代表的5大警訊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翰醫堂,原文:每天洗頭還是有頭皮屑?頭皮屑原因解析,林易寰中醫師教你如何正確護理頭皮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