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沙拉油過期還能吃嗎?重點不是「日期」!營養師解析何謂保存期限、食用期限,教你3招避免油品變質

食用油過期

許多人都有保存期限的迷思,認為保存期限到了就不能吃,但這是錯誤的!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林世航 營養師2023-11-30

網路上常會有人詢問橄欖油、沙拉油過期了可不可以吃,因此在這篇專欄中,營養師將用專業角度與您分享什麼是保存期限,橄欖油與沙拉油過了保存期限能不能吃?會不會有食安問題!

問題一⟫保存期限的意義是什麼?

回答一⟫保存期限並非食用期限?

許多人都有保存期限的迷思,認為保存期限到了就不能吃,但這是錯誤的!保存期限是法律所規定,給予消費者保障,意指:開封前,業者要保證商品在這個期限前是安全、品質無虞。這也代表當一開封後,保存期限的保障即消失,因為無法確認消費者的保存環境與狀況是否得宜。

回答二⟫保存期限過了還可以吃嗎?

一般而言,因為業者無法確保運送、展售、消費者儲存期間的狀況,因此在設定保存期限前都有壓力測試概念,並在設定時多了緩衝時間,這也代表只要保存得宜,剛過保存期限的食品是還可以吃的

但因爲無法確保安全性,而法規也無從保障消費者吃過期食品的行為,所以對於過期食品的可食用會偏向「自由心證」。

問題二⟫食用烹調油過期還可以吃?

回答一⟫食用油過期問題

食用油絕大部分都是脂肪,因此比較難以長細菌或黴菌,相較於其他食品,細菌性食安問題疑慮較為輕微,但也因為是油品會有氧化問題,導致油耗味、氧自由基的問題,而不同油品的脂肪酸組成不同,而有不同答案

回答二⟫食用油過期可以吃嗎?

  • 橄欖油、酪梨油
    由於橄欖油、酪梨油等含有較穩定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且有大量抗氧化多酚類物質,再加上這類油脂大多使用深色瓶,因此橄欖油、酪梨油的油耗問題較為輕微,因此若橄欖油和酪梨油過期,沒有什麼油耗味的話,是可以繼續使用的
  • 沙拉油、葵花油
    沙拉油與葵花油等油脂,因為有較多不飽和脂肪酸而容易氧化,通常使用一段時間後就漸漸會出現油耗味,所以無論是過期與否,出現明顯油耗味的油品就不建議使用。

問題三⟫如何避免油品變質

選擇合適容量包裝

過去,常會有專家分享購買食用油時要選擇小罐的才新鮮,但其實建議要視家裡狀況而定,若是大家庭則購買較大包裝也比較方便,所以選擇符合用量的包裝才是重點。

正確的保存環境

無論是否為褐色瓶裝,都建議放在陰涼、無日曬、離開火源的地方,再加上使用後旋緊蓋子減少空氣進入,能減少脂肪酸因光、空氣、濕氣等而有氧化問題,可以延長「食用期限」。

避免回鍋油混裝

由於油脂的氧化具有連鎖反應,所以不建議將油炸剩下的油裝入原始瓶裝,會使得原始乾淨無氧化的油因炸油而快速影響劣化。建議可以用另外的瓶子裝填,並在數日內趕快把這些油使用掉。

結語⟫

原則上,無論是橄欖油或沙拉油,只要沒有明顯油耗味就可以食用,但反之若出現油耗味,無論是否過期都不建議食用!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轉載,原文:營養師解析⟫橄欖油、沙拉油過期還可以吃嗎?食安Q&A!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曾耀儀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