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筒助舒緩肌肉酸痛、增加幸福感!醫師公開「滾筒」按摩攻略:千萬不要把滾筒放「這裡」

滾筒的利用範圍很廣泛,有的人用在運動前的暖身,有的人用在肌力訓練或有氧運動後的舒緩;有的人是想要增加肌肉的彈性,或每每只要肌肉痠痛,就以滾筒做自我按摩。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白映俞 醫師2023-12-05

你曾經聽過滾筒,卻不清楚自己使否該用用看嗎?可以把滾筒想成是一個自我按摩的工具,利用自身體重壓在滾筒上,與滾筒接觸的那層軟組織會受到全面且直接的壓力,就像被按摩一般,因此滾筒可以緩解肌肉痠痛,改善肌肉的彈性和表現。

如果再深入探討,不同學者指出,使用滾筒可能能讓我們的組織沾黏變少,調節疼痛反應而增加了止痛作用,增加了血流量和副交感神經的循環,甚至增加血漿內腦內啡的濃度,而讓幸福感增加。

滾筒的利用範圍很廣泛,有的人用在運動前的暖身,有的人用在肌力訓練或有氧運動後的舒緩;有的人是想要增加肌肉的彈性,或每每只要肌肉痠痛,就以滾筒做自我按摩。因此,並不是只有運動員需要滾筒,就算是不怎麼運動的人也可以利用滾筒來舒緩筋膜;若你是重訓愛好者,更需要滾筒來幫忙減少「延遲性肌肉痠痛」,當你選擇一週運動三到五天,那麼滾筒很適合用在不運動的那幾天,作為幫助肌肉筋膜恢復的好工具。

使用滾筒,請記得…

在使用滾筒時,請務必記得

不要讓滾筒滑過關節
不要將滾筒放在腰椎下背處
▲ 不要因為痛而憋氣,保持呼吸順暢
▲ 讓滾筒與目標肌肉走向垂直
▲ 使用滾筒的時候,「施加於目標肌肉的壓力多大」會與「身體獲得多少支撐」有關,如果某個點讓你覺得太痛了,你就要試著增加身體與地面的支撐,當身體與地面接觸變多,落在滾筒上的自身體重就會變少,比較不會那麼痛。但假使你覺得按起來不過癮,還希望更深層的刺激,就要盡量減少身體與地面的接觸,例如將空著那隻腳離地,完全壓在目標腳上方,增加壓在滾筒上的重量。

1
2
3
單頁閱讀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