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喝水都會胖?不是代謝變差,恐是「胰島素」出狀況!易餓、吃飽不想動…專家教你用7情形判斷

當我們身體產生胰島素拮抗時,如果程度達不到臨床上需要治療的標準,醫生不一定會發現或加以治療,但我們的身體會開始出現一些症狀表現。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楊沁弦2023-12-12

管好「 胰島素」,變成易瘦體質

瘦身要攻克的「大敵」—胰島素,是瘦身裡最大的槓桿,攝取同樣多的熱量,胰島素分泌多則長得胖,胰島素分泌少則利於瘦身。

「胰島素」是醫學界的一個偉大發現。體內胰島素濃度是否正常、敏感度是否正常,與脂肪和糖的代謝都有密切的關係。
胰島素(insulin)是一種蛋白質激素,可以幫助身體合成肝糖,促進肝臟細胞、肌肉細胞把吃進去的葡萄糖轉化為肝糖儲存,儲存滿了以後就變成脂肪儲存起來;但如果能讓體內胰島素分泌降低,就讓肝臟細胞把肝糖、脂肪轉化為葡萄糖,並把釋放到血液中轉化成身體運作時所需的能量。

因工作關係,我經常接觸一些健身界或者營養界的專業人士。不管他們推崇的瘦身法是什麼,我發現幾乎都有一致的觀點—「瘦身最重要的是穩定血糖。」日本的牧田善二出版一本書叫《飲食術》,其中也是強調:健康飲食就是要穩定血糖。

血糖和胰島素幾乎就是共生關係:攝取糖過多,血糖飆升後身體馬上就會分泌大量胰島素來降血糖,把血糖維持在一個平穩的狀態。

接下來,我們解釋一下穩定胰島素對瘦身的重要作用。

瘦身就靠它—胰島素是減肥的啟動開關

當身體停止分泌胰島素,體內胰島素濃度開始下降時,身體才會開始利用脂肪分解作為能量。所以,降低胰島素濃度就相當於瘦身的啟動開關,如果這個開關不打開,身體便不會開啟燃脂模式。

胰島素是一種促進合成激素。當體內胰島素濃度升高時,它就會命令細胞「張開嘴吃」身體裡面的各種營養,「吃不完」再把它們轉化為脂肪儲存起來。

所以,如果我們飲食裡不攝取讓血糖飆升的食物,胰島素不會波動,那麼身體就不會合成脂肪。

但話雖如此,理論上除了白開水之外,其它食物都或多或少地會引起胰島素波動,所以我們只能儘量穩定它。

三大營養素中,對胰島素影響最大的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其次,脂肪對胰島素的影響最小。所以如果控制體內胰島素濃度降低,且處於一個低濃度狀態,就會激發體內分解脂肪的酵素活性,這些酵素會啟動脂肪分解模式,開始啟動燃脂。

「易胖體質」,原來是這樣來的

你是不是常聽到有些人說:喝水也會胖,也就是我們所謂的易胖體質。通常引發的原因是「胰島素拮抗」,也稱之為「胰島素阻抗」,意思是,由於長期攝取大量的澱粉和糖,使體內胰島素一直處於高濃度的活躍狀態,造成身體「不認識」自己分泌的胰島素,對胰島素不敏感了,便開始抵抗胰島素了,也代表身體雖然分泌了胰島素,卻沒辦法達到利用血糖的作用,這就叫「胰島素拮抗」。

胰島素拮抗的後果是身體分泌了更多的胰島素,希望藉由增量來解決問題,而一旦體內胰島素濃度過高,身體就沒有辦法啟動燃脂模式了。

所以,胰島素拮抗就會造成所謂的「易胖體質」。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從高變低是一個由量變到質變的過程。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