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保險更保險 信託讓保險金運用更有保障

後青春俱樂部後青春俱樂部 撰文者: 良醫編輯群2024-01-30

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長輩很有可能因失能、失智而無法做好退休保障規劃,保險金被子孫不當運用的憾事也屢見不鮮,保險金信託不但可以有效避免保險金被騙與盜用或侵占的風險,也可以防範揮霍無度的受益人,讓保險金發揮更大的功用,讓家人有更完整的保障。

保險金信託就是結合「保險理賠金」與「信託」的金融商品,為了達到加強保障目的,避免所買的保險只將保障「做一半」,讓保險理賠金能按要保人的想法運用,因此有「比保險更保險」的美名。

保險金約定信託 利己又利他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動「信託2.0」的全方位服務,讓信託商品配合人生各階段需求變得更多元,其中,保險金給付結合信託,可提供更完善的退休規畫、醫療長照、財富傳承等服務,也更貼近準退休族群全方位需求。

從「利己」的角度,透過「保險金信託」可將保險公司交付的滿期金、失能、長照或重大傷病等保險給付金額轉為安養服務,由受託銀行定期支付生活費給自己,或用於支付醫療照護、安養機構等相關費用,讓自己老有所終。

從「利他」的角度,保險金信託則能夠延續父母對孩子的愛與照顧,若退休後不幸發生意外、提早去世,可以將自己的身故保險金或其他保險給付,以保險金信託妥善照顧小孩,作為生活費用與教育支出,或是用來照顧身心障礙的子女,讓父母親的愛與財富順利傳承。

尤其是目前65歲以上高齡者每13人就有1人失智,80歲以上的高齡者更是每5人就有1人失智,假設退休後真的遇到失智、失能的問題,卻因事前未能妥善規畫,恐無法使用自己獲得的保險金,甚至大額保險金若被他人挪用,將背離原先希望藉由保險給付提供自己經濟保障、照顧下一代的美意。

辦理保險金信託 4大重點要注意

辦理保險金信託手續簡便,只需在保戶「已買」或「準備買」的保單上面,加一個「保險金信託帳戶」的「批註」,把未來保險理賠金匯入指定的信託帳戶,當保險金進入信託帳戶時,信託契約就開始正式啟動,受託人會依照原契約所約定的內容,執行信託委託人希望能夠辦到的項目。

為了讓保險金信託的內容更符合要保人的需求,在成立保險金信託前,最好與銀行信託專員討論,一起規劃適合個人的專屬保險金信託,其中,有4大重點一定要注意:

一、除可定期定額領回保險金,支應日常生活所需外,還可以隨著受益人年齡的增長,調整支領的金額,以及約定從保險金中,提撥教育創業補助金、結婚生育補助金,以及醫療補助金等其他支出至指定的受益人本人帳戶。

二、保險金在停泊在信託帳戶時,也可以透過投資債券、基金或定存,讓資金達到保值甚至增值的目的。

三、為了加強保護受益人,信託契約中也可設定某些禁止終止信託的條件,例如加入「契約變更需由信託監察人同意」的但書,協助保護受益人的權利。

四、為託人也可以在契約中設定信託到期的時間,例如指定一特定的到期日,或指定到受益人過世時為止。

除了保險金信託外,國內多家信託業者針對照顧遺族的目的,發展出「保險金信託房貸」、「基金、保險、信託三合一理財套餐」等新型態信託商品,當被保險人發生事故後,由保險按期繳納房貸本息,並給付受益人生活費用,或結合分年贈與節稅概念;在保險金信託業務相當具有延展性下,未來發展將更無限寬廣。

後青春俱樂部

後青春俱樂部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退休生活要幸福快樂,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保持學習的熱誠,「後青春俱樂部」提供退休理財、精彩生活等多元文章資訊,讓學習成為最好的抗老劑!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