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拒絕別人,其實你只是「內心善良的壞人」!諮商心理師解析:為何討好型的人成不了真正的「好人」

討好型人格

無法拒絕別人,是討好型人格的一個主要特徵。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滑洋2024-01-05

關鍵字:脆弱

無法拒絕別人,是討好型人格的一個主要特徵。然而,你為什麼無法拒絕別人呢?要知道,一個人的行為背後,必然是有很多感受和信念支撐的。比如,「我不吃榴槤」這個行為的背後,必然是「一想到吃榴槤就覺得噁心」的感受,和「榴槤真臭」的信念。而你不能拒絕別人的行為背後,是「一拒絕別人就感到恐懼」的感受,和「別人很脆弱」、「我很脆弱」、「關係很脆弱」的不合理信念。

脆弱的別人:我一拒絕,對方就會生氣

討好型人格的人之所以無法拒絕別人,首要的原因就是內心關於「別人很脆弱」的基本信念。「我一拒絕,對方就會生氣」、「我一拒絕,對方就會受到傷害」,這都是對於「別人很脆弱」的預期。這份預期可以充分解釋我們拒絕他人時的一部分恐懼,當我們和一個一碰就會碎的人在一起的時候,當然要小心翼翼,生怕自己一個不小心就讓對方粉身碎骨。在這種預期下,但凡有一點良知的人都會深感恐懼、如履薄冰。

脆弱的我:別人一生氣,我就很害怕

與討好型的人心底「別人很脆弱」的基本信念交相呼應的是「我很脆弱」的自我認知。討好型的人之所以不能拒絕別人,首先是因為「我一拒絕,對方就會生氣」的結果預期,但是這並不是問題的關鍵。如果你能擁有一種「別人生氣就生氣,關我什麼事」的態度,就不會有什麼討好型人格問題了。最關鍵的是,我一拒絕別人,別人就會生氣,而別人一生氣,我就會更加難受。所以,為了不讓自己痛苦、害怕、難受,我還是不要拒絕別人比較好。

別人會不會報復我

「一想到拒絕別人,我就擔心別人會生氣;而別人一生氣,我就很害怕」的討好型人格表現,還有一部分來自於你對於他人報復行為的恐懼。

我們擔心別人因為被拒絕產生的憤怒而不再和我做朋友,擔心他們會和別人說我們不像看起來那麼樂於助人,甚至會產生持續而廣泛的擔心,在我們下次需要幫助的時候,無人伸出援助之手。

對於他人報復行為的無端想像,主要來自兩個方面。一方面,你將拒絕行為等同於攻擊。既然拒絕別人就是在攻擊,那你對於他人報復行為的推測就順理成章了。但是拒絕真的等於攻擊嗎?你讓我幫忙拿個快遞,我說:「不好意思,我現在真的沒空。」我就攻擊了你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將拒絕等同於攻擊,仍然是「你很脆弱,我也很脆弱」的底層邏輯在作怪。

另一方面,你將自己沒有察覺的憤怒與攻擊投射了出去。投射的概念我們剛剛講過了,是一個人將自己的感情與衝動歸結到另一個人的身上,並因此扭曲了你對這個人看法的心理機制。

於是你將被自己壓抑了的憤怒與攻擊投射到別人身上,肯定地認為是別人生氣了,是別人想要攻擊你,卻沒有發現,是你自己生氣了,你想罵人。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