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分27秒

感冒了要吃成藥、指示藥?出國買藥要注意,超買竟恐罰百萬?藥師解析「用藥QA」:這種藥吃完半小時內不躺下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4-01-29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隨著國人平均壽命增長、且藥品取得越來越方便,吃藥可能變成許多人的日常生活,但你知道「用藥」其實還藏著大大學問!學名藥、原廠藥?吃藥常搞混,飯前、飯後要隔多久?出國代購藥注意,搞懂國內三種藥物分級,避免超買恐遭罰百萬!與民眾息息相關的用藥內容就由「藥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長庚醫院藥事管理部組長」陳玉瑩藥師告訴大家。

空腹吃?飯後吃?用藥時間解密

藥品的使用時間是十分重要,通常藥品包裝袋上會詳細標明何時應該服用,是在飯前、飯中還是飯後。吃藥時間點對於藥品的效果很重要,特別是與食物是否有交互作用的考量。因此,使用藥物時應該仔細閱讀藥品上的指示,以確保正確的服用時間。

一般來說,「飯前」的時間點是在飯前的半小時到一個小時,確保胃相對較空。有些藥物需要空腹服用,因為胃排空時間的不同會影響藥物的吸收和效果。

然而,並非所有的藥物都適合在飯前服用。有些藥物可能需要在「飯後」服用,飯後的時間點半小時到一個小時,這類型藥品因為對腸胃的影響較大,而且需要特定的酸鹼值環境才能發揮最佳效果。

另外,對於睡前服用的藥物,尤其是安眠藥,建議在睡前的半小時到一小時內服用,以確保作用時間合適。然而,不同的安眠藥有不同的作用時間,有些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發揮效果,使用者應該根據醫師或藥師的建議來確定最適合的時間點。

此外,有些特殊的藥物可能會有一些特殊的使用指引,例如骨質疏鬆藥品可能會要求使用者在服用後的半小時內不要躺下,以避免對食道造成損傷。

明明都是藥?學名藥、原廠藥差在哪

民眾常有「原廠藥比學名藥好」的迷思,到底什麼是學名藥(Generic Drug)?食藥署「學名藥品質之管理措施論述」中提及,學名藥指與國內核准之藥品具同成分、同劑型、同劑量、同療效之製劑。故學名藥在藥品品質、用藥劑量、用藥途徑、使用方法、藥品安全性、藥品療效等方面之要求,與原廠藥要求皆相同。

原廠藥和學名藥的主要差異在於專利期,當新藥上市時,通常會有一段時間的專利保護,以保障研發公司回收初期高額投資。這段期間,該公司是唯一能生產和銷售這種成分的藥廠,這時的藥品被稱為原廠藥。

專利期屆滿後,其他藥廠可以取得相同成分的製造技術,生產出一樣成分、劑型和規格的藥品,這些藥品被稱為學名藥。由於學名藥製造商不需投入新藥研發的高成本,因此其生產成本相對較低,使學名藥的價格較為便宜。

然而,原廠藥和學名藥在品質和效果上並無實質區別。各國政府機關會嚴格把關學名藥的製程和原料,並進行相等性試驗,以確保學名藥在血中濃度、療效和副作用等方面與原廠藥一致。因此,消費者可以放心選擇學名藥,不必過於擔心其安全性或效果。

台灣藥品分三級!出國買藥要注意

在台灣,藥品通常被分為三個等級,分別是「成藥、指示藥和處方藥」,主要根據安全性進行區分。

成藥:為最安全的一類,可以在藥妝店內自由取得。

指示藥:安全性介於成藥和處方藥之間,需要在藥師的指導下購買,通常不需要醫師處方。例如,在購買感冒藥時,可能會遇到需要等待藥師上班才能購買的情況。

處方藥:安全性最低的一類,需要醫師評估病情後開立處方,患者才能在藥局領取。

在出國購買藥品回國時,數量、品項上也需要留意相關規定。如民眾從國外攜帶藥品入境,需注意「入境旅客攜帶行李物品報驗稅放辦法」規定。以下藥品僅能自用,不得販售,違者將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緩。

編按:「藥品」的限制
西藥-非處方藥:每種最多12瓶(盒、罐、條、 支),合計不超過36瓶(盒、罐、條、 支)
西藥-處方藥:未攜帶醫師處方箋(或證明文件)以2個月用量為限;有攜帶醫師處方箋(或證明文件)者,不超過處方箋開立之合理用量,且以6個月用量為限
西藥-針劑產品:須攜帶醫師處方箋(或證明文件)
中藥-中藥製劑(藥品):每種最多12瓶(盒),合計不超過36瓶(盒)
中藥-中藥材:每種最多1公斤,合計不得超過12種

藥便宜、藥物浪費?台灣的用藥現況

台灣的健保體系被認為提供了相對便宜的藥品,這種價格是否合理一直是討論的焦點。曾有媒體報導指出,台灣的藥比一顆糖果、一瓶可樂還便宜,是什麼原因造成台灣的藥品價格低?其實台灣健保的藥價也有參考國外價格,比較時也需要將各項成本,如銷售成本、廣告成本等納入考量範圍,如「處方藥」較不需要高昂的推廣成本,因此價格相對較低。而且特定藥品可能因專利到期而降價,也有一些老藥因有更好的治療選項而調降。

另外,藥品浪費也是一個令人關注的問題,根據2019年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及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公布的一項調查,國人每年丟棄的藥物約有193公噸、近5億顆。其原因可能是由於醫師開過多藥或患者未正確使用,因此,醫師端可能需要進行預防措施,並教育患者在拿回藥品後如何正確使用。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