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分19秒

西藥傷胃,要加胃藥一起吃?藥放冰箱可保存更久?藥師破解6大「藥物迷思」:這樣吃可能只吃入澱粉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4-02-05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小小一顆藥,原來有著大學問!藥品切半吃恐致藥效減低、磨粉吃可能只吃入澱粉...藥品從保存方式到丟棄方法,你都清楚嗎?與民眾息息相關的用藥內容就由「藥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長庚醫院藥事管理部組長」陳玉瑩藥師告訴大家。

Q1.藥錠太大吞不下,可以自己撥一半,或是磨碎嗎?

一顆小小的藥,外層可能由好幾層不同的滲透膜組成,服用後在體內慢慢將藥品釋放,若將藥品切半,膜被破壞,導致藥品成分一下子被釋放出來,不僅藥效無法延續,還可能導致副作用。若醫師藥師無特別告知可剝半、或無特殊設計,建議整顆服用為佳。

另,有些家長會將藥丸磨碎給孩童吃,可能造成濃度不均,反而吃入體內的都是澱粉、賦形劑,而使效果不如預期。相對地,藥水(不管糖漿或水的劑型)濃度分布均勻,確保吃下去的每一毫升都含有足夠的藥物成分,適合不敢吃藥丸或藥粉的孩童。但若藥水幫助,而必須使用磨碎的方式,建議使用專業的磨粉工具,並選擇穩定性較高的糖漿來混合。

Q2.忘記吃藥,想起來的當下可以趕快補吃?

補吃恐造成雙倍劑量,進而影響身體,若補吃的為血壓藥、血糖藥就可能造成某些風險。

每種藥都不同,因此需參考藥品說明書(仿單)或藥袋上的指示,也可以致電領藥的醫療院所詢問。

Q3.西藥容易傷胃,一定要加胃藥才保險?

「胃藥」一般指的就是「制酸劑」,其成分主要為含鈉鹽、鋁鹽、鎂鹽、鈣鹽等鹼性鹽離子,藥理作用是中和胃酸,升高胃部的pH值。但並非所有藥物都傷胃,若貿然吃胃藥可能導致原本藥物的效用降低。

若藥物有影響腸胃的副作用,只要將藥物放到飯後吃即可,不須再多加一顆胃藥。

Q4.保健食品,可以隨藥一起吃嗎?

一般來說間隔一小時(胃排空約需要一小時時間)。

Q5.把藥放冰箱,可以保存更久?

置於冰箱內並非最佳解,冷氣可能造成藥品結構、濃度改變,如藥水冰久可能造成結晶等。除非有標示需冷藏的藥品,切勿隨意冷藏藥品,以免讓藥品受潮。

應按照藥品說明書(仿單)或藥袋上的指示保存藥品,一般保存在乾燥陰涼處、25度以下的「室溫」以下,避免過熱的環境。若非密封、鋁箔包裝,而是無外包裝、散裝之藥品就要更加注意保存。口服錠劑或膠囊:盡可能原包裝保存,建議保存期限為從開封後或調劑日起算半年內服用完畢。

但藥物的保存也會依類型而不同,衛福部衛教資訊顯示,糖漿藥水放冰箱可能會產生沉澱,建議放室溫即可,開封後當次治療期間未使用完就要丟棄;磨粉藥品因藥品經過磨粉後易受潮變質,建議僅於醫師開立的天數內服用,若沒服用完應直接丟棄。

Q6.剩藥怎麼辦?能丟垃圾桶嗎?

每每大掃除時,家中總是有一些沒吃完的藥物,是否全都丟進垃圾桶即可?其實丟棄時需要看藥品的類型,如化療藥物、藥水及中藥都有不同的處理方式。更詳細資訊可前往衛福部食藥署網站查詢相關資訊。

●一般藥物:丟棄於一般垃圾即可。

●藥水:將廢棄藥水倒在擦手紙、茶葉等吸水物質上,吸收後,將茶葉或紙團丟入一般垃圾即可;藥水瓶則丟入塑膠類回收。不建議將廢棄藥水直接倒入馬桶、洗手槽,以免對環境造成影響。

●中藥:中藥材為自然產物,因此丟棄時丟「廚餘」便可;中藥粉則可丟棄於「一般垃圾」。

●特殊藥品:如針劑、抗腫瘤藥品、抗生素、荷爾蒙藥品及管制藥品等,會對環境或人體造成傷害的藥物,拿去「醫療院所、藥局」回收。醫療院所回收後,廢棄藥品會經過高規格的焚燒,確保銷毀過程中不會再對人體或環境有害。

延伸閱讀
西藥傷胃,所以一定要配胃藥?40年資深家庭醫師告訴你:正確用藥9大觀念
藥品開封後能放多久?7類「藥品正確保存法」:外用藥開封後放半年、眼藥水只能放●個月...一次搞懂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