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個「外遇迷思」》「文科男」比「理科男」更容易外遇?心理師從打扮到感情觀解析:外遇的原因可能比你想得更簡單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萃芬2024-03-01

在探索人心深處的秘密與複雜性時,有沒有想過一段外遇的背後,隱藏了怎樣的心理動機和誤解?專業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在其著作《從外遇洞察人心:療癒創傷與重建信任》中,提出了一系列挑戰我們對外遇固有看法的迷思。她不僅仔細探討了背後的心理動機,還揭示了人們對於外遇的誤解。從探索性關係的和諧是否能預防外遇,到探討穿著與外貌是否直接影響一個人的忠誠度,林萃芬引導我們一步步解開那些糾結的情感和錯綜複雜的心理。那麼,究竟是什麼讓一個人決定走上外遇的道路?事實跟大家想的不太一樣,下面整理出常見的外遇迷思:

和諧的性關係是否真能避免婚外情的發生?

如果伴侶間的性關係不好,就會導致外遇和婚姻不幸福。事實是,很多發生外遇的伴侶性關係都還蠻協調的,感情也非常融洽恩愛,也因此,伴侶關係越好,發現外遇的衝擊就越大。

婚姻真的不需要強調性生活嗎?

性愛與婚姻關係,沒有多大關聯,老夫老妻都是這樣的。這個觀念是一個很大的迷思,事實是,婚姻中的「性關係」與婚姻的「滿意度」是有顯著相關的,對男性尤其重要,婚姻幸福的先決條件是「性生活滿足」,與「婚姻品質」的滿意度是互相關聯的,所以,還是要用心經營性生活。

性關係能解決婚姻中的衝突嗎?

性愛可以產生親密感,事實是,性愛可以製造身體的親近感,卻不能拉近心理的親密感,感受良好對女性特別重要,不少丈夫習慣透過性關係來化解衝突,但另一半往往不領情,還是要瞭解、照顧伴侶的情緒與感受。

幸福的婚姻是否真的能完全解決性問題?

婚姻幸福就不會有性困擾,事實是,工作壓力與子女教養,都會引發性困擾,重要的是,互相關心彼此的身心狀況。

性愛的頻率,能真實反映一段關係的和諧與幸福程度嗎?

性愛頻率的多寡,會顯示出彼此關係是否協調、幸福。事實是,性愛頻率會受到情緒狀態以及身體疲勞程度的影響,譬如,孩子哭鬧讓人心神不寧,或是照顧孩子花費太多精神,已經無心無力經營性愛關係,因此,不能單憑性愛頻率多寡,作為「感情幸福指標」的唯一參考。

「文科男」是否比「理科男」更容易有外遇?

刻板印象經常將「文科男」描繪為感性且開放,相對地,「理科男」則被認為是理性且內斂。根據這些標籤,有些人會認為「文科男」較可能有外遇,相反地,「理科男」則不太可能這麼做。但實際上,在科學園區工作的人們都知道,這種說法實際上是一個大迷思。

對婚姻有責任感的人,就不會外遇嗎?

有責任感的人不會外遇?諮商的過程中碰過太多在家人眼中是「好伴侶、好爸爸」的人,依然可能會有外遇,會引發外遇,有時候跟當時心理的轉折有關,不少肩負太多責任、自我要求很高的人,往往會不自覺承受過多壓力,這個時候就可能會渴望擁有一個輕鬆自在的空間,讓自己喘口氣。

戀愛時的忠誠,能否預示婚後無外遇的生活?

談戀愛的時候不會劈腿,結婚後比較不會外遇,事實是,很多堅信自己不可能會外遇的伴侶,都有可能因為某些特殊狀況而感情出軌。

伴侶的穿著打扮,能預測他們是否會有外遇嗎?

注重穿著的伴侶比較會有外遇,邋遢不修邊幅的伴侶比較不會有外遇。事實是,不注重外表的伴侶可能會因為其他因素而感情出軌,像是跟第三者天天相處,或是第三者很會照顧人,都有可能會開展一段婚外情。

那些反對婚外情的人,真的不會外遇嗎?

討厭家人外遇,不認同婚外情的人,比較不會發生外遇。事實是,不少外遇者都會感到懊惱與自責,自己做了「自己最討厭的行為」。

老實且生活簡單的人,真的較少發生外遇嗎?

個性老實、生活簡單的人,比較不會有外遇,事實是,很多受傷者都覺得自己被伴侶的表象所欺騙,從來沒有想過伴侶會背叛自己,也因此很難接受事實。

出軌,僅僅是為了性關係嗎?

很多人認為伴侶會外遇是因為對伴侶「心理疲勞」,新的對象可以帶來新鮮感,引發高度激情,感情出軌就是為了性關係,事實是,也有一些外遇狀況僅止於聊天、吃飯,彼此陪伴,還有的第三者是為了獲得關注,拒絕發生性關係。

若提前防範,外遇真的不會發生嗎?

如果早點注意、早點預防,就不會發生外遇,事實是,很多伴侶都自認很小心防範,也相信伴侶不敢外遇,最後還是發現伴侶有外遇。

從上述的「外遇迷思」中,我們可以看出外遇不是單純的線性現象,而是一個多面向、多因素交織的複雜行為。外遇背後通常隱藏著各式各樣的動機,範圍從尋求情感連結和確認,到逃避現實壓力或尋找自我實現的途徑。林萃芬指出,這些動機的多樣性提醒我們,在處理外遇問題時,不能一概而論,更不能僅將責任歸咎於個人或魅力不足。相反,我們應深入探索更根本的原因,透過自我反思及夫妻間的開放溝通,共同尋求解決辦法。此外,重要的是要認識到,面對外遇不應自我責備或沉溺於絕望。相反,這可以是轉機的開始,機會在於自我照顧,重建自我價值感,並在可能的情況下,與伴侶一同探索關係的新可能。

書籍介紹

從外遇洞察人心:療癒創傷與重建信任
作者:林萃芬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4/01/30

作者簡介
林萃芬

現任
松德精神科診所諮商心理師
東吳大學兼任講師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講師

專長
感情諮商、外遇後重建信任及親密關係、不靠藥物睡個好覺、好眠放鬆的各種技巧及方法、企業及生涯諮商、身心減壓、產後憂鬱媽媽的情緒壓力紓解、青少年情緒及自我探索諮商、人際溝通模式及互動技巧、夢的解析及隱喻治療、帶領父母做孩子的情緒教練

諮商學派
阿德勒學派、完形治療、TA人際溝通分析學派、焦點解決心理諮商

擁有諮商心理師證書的她,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推廣心理學。除了「洞察人心」系列書籍獲得數十萬讀者的熱烈迴響外,她還為企業量身打造「員工心理輔導」及「員工心理健康管理師」等課程,協助企業提升員工的自我效能。

為何她能在企業界與心理諮商界橫跨成功?實際上,她曾擔任文化及服務業顧問近十年。她認為,每一場外遇,無論其形式如何,都是對情感的背叛,對伴侶的極大傷害。她深知,療癒這些創傷不僅需要時間,更需要正確的態度和方法。她發展出一套實用有效的方法,溫柔而堅定的引導,讓受傷的心靈能夠在理解和接納中找到力量,讓關係能在真誠和寬容中重建。

網路部落格:林萃芬諮商心理師的生活EQ樂園www.fannyeq.com.tw
Podcast:林萃芬心理師洞察人心時間
著作:《鍛鍊心理肌力》、《從習慣洞察人心》、《洞察鬼滅之刃暗藏的心理現象》、《從說話洞察人心》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曾耀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